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爱啊美啊人生啊

  • 定价: ¥69.8
  • ISBN:978753067732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百花文艺
  • 页数:315页
  • 作者:(日)石川啄木|译...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爱啊美啊人生啊》情绪诗,三行私语,一个时代的剪影素描。
    石川啄木的短歌对日常生活,四季变化,亲友孩童,乡村风俗等均有独特的描写,并以细腻敏感的思绪对生活中的得到和失去做出记录。石川啄木的诗歌无论是创作水平,还是对生命超出时代的体悟,都展现着无可替代的价值。
    那些开心期待的心情,跃跃欲试的样子,恋爱和分手的日子,厌弃生活和工作的时候,因疾病烦忧、因家人感受想念、因城市的一花一木觉得开心或者不开心都一一被收录在册。生活中,琐屑微茫的一件小事或一个季节,被描写得恰当和妥帖。
    石川的诗里,弥漫着一种忧郁和自嘲般的豁达。他静静地告诉你,那些细小的,隐忍的藏起来的棱角,生活里碰到的小疙瘩,日子因不安躁动而呈现出来的小颗粒,都值得念念不忘,奋力争取。
    事物的百般滋味,在石川啄木的诗里,一起品尝到了。
    本书较为全面地收录了石川啄木的诗歌作品,包括石川啄木的两部短歌集,《一握砂》包含551首短歌,《可悲的玩具》包含194首短歌。

内容提要

  

    石川的诗里,弥漫着一种忧郁和自嘲般的豁达。他静静地告诉你,那些细小的、隐忍的、藏起来的棱角,生活里碰到的小疙瘩,日子因不安躁动而呈现出来的小颗粒,都值得念念不忘,奋力争取。
    他的诗没有任何矫饰,直接描述生活本身,是像清粥白菜一样,平常又必要的诗;像两脚立定在地面上而歌唱的诗;用和现实生活毫无间隔的心情歌唱出来的诗。不是什么山珍海味,像日常吃的小菜一样,对我们是“必要”的。
    那些开心期待的心情,跃跃欲试的样子,恋爱和分手的日子,厌弃生活和工作的时候,因疾病烦忧、因家人感受想念、因城市的一花一木觉得开心或者不开心都一一被收录在册。生活中,琐屑微茫的一件小事或一个季节,被描写得恰当和妥帖。
    想要变温柔的你,事物的百般滋味,在石川的诗里,一起品尝到了。

目录

一握砂
  爱自己的歌
    把发热的面颊
    埋在柔软的积雪里一般,
    想那么恋爱一下看看。
  烟
    说是悲哀也可以说吧,
    事物的味道,
    我尝得太早了。
       一·比人先知道了恋爱的甜味,
    也比人先老了。
       二·到了今晨,
    忽然怀念起故乡的山来了。
  秋风送爽
    皎然与白玉比白的少年,
    说是秋天到了,
    就有所忧思了。
  难忘记的人们
  以寂寞为敌为友,
  也有人在雪地里,
  度过了漫长的一生。
   一·我曾写过,
    初雪的记事。
   二·愿在写什么时的你身上看到,
    鬓发散垂的可爱。
  脱手套的时候
  说是你要来,很快地起来了,
  这一天直惦记着
  白衬衫的袖子脏了。
可悲的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