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鹿苑长春

  • 定价: ¥49
  • ISBN:978721010871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西人民
  • 页数:416页
  • 作者:(美)玛·金·罗琳...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23-08-07 第4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鹿苑长春》是美国作家玛·金·罗琳斯创作的长篇小说,小说通过小主人公乔迪和他的小鹿的故事,生动地描写了美国南北战争后佛罗里达州垦荒区普通人的劳动、斗争和悲欢离合。本书讲述了美国南北战争后,在佛罗里达州垦荒区,巴克斯特一家顽强地生活着。彭尼父子与大自然搏斗、与猛兽较量、与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在丛莽中生息、扎根的故事。作品对主人公乔迪这一典型形象的塑造,是在尖锐的矛盾冲突中实现的,是随着养育小鹿的情节主线与猎取老熊的情节副线的发展、交织中而完成的。作品对儿童心理的细致描写,对大自然景物的诗情描绘和令人感动的情节设计,无不表现出作者在艺术上的深厚功力。对捕杀野熊的惊险场景的描写,充分展示了垦荒者与大自然作斗争的严酷性和顽强精神。整个作品,情节感人而又富于抒情气息。

内容提要

  

    乔迪一家人住在安静的佛罗里达丛林腹地,和野猪、猎狗和玉米地打交道。爸爸彭尼说:丛林虽偏远,却有着安宁和平静,会让受伤的心不药而愈。
    家里的食物不够吃,但乔迪还是希望拥有一只自己的小动物,小熊、小浣熊或者小鹿,都可以。他的好朋友“草翅膀”就拥有自己的小浣熊。他搜肠刮肚地跟妈妈解释原因:“我只是想有个完全属于自己的东西。一样会跟着我,属于我的东西--我想要个可以依赖的东西。”
    一天,他跟爸爸彭尼外出狩猎,捕到了一只母鹿。让他高兴的是:母鹿还带着一只刚刚出生的小鹿。
    乔迪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小鹿!
    他给它起名叫小旗,把自己的食物省下来给它吃,去哪里都带着它:去灰岩坑打水,去玉米地干活,去找朋友“草翅膀”玩。
    小旗一天天长大了。它开始闯祸,啃玉米嫩苗,吃家里储备的冬粮。乔迪努力弥补,但爸爸妈妈还是告诉他,不能再让小旗留在家里了,分离的一天还是要到来……
    这是一部关于童年、勇气、亲情、梦想的经典文学。

媒体推荐

    这不止于是一个孩子的故事,任何人遇到挫折的时候,都能够从这里得到新的勇气。
    ——张爱玲

目录

第一部分  春
  第一章  小水车
  第二章  乔迪的家
  第三章  飞来横祸
  第四章  猎熊
  第五章  草翅膀
  第六章  大快朵颐
  第七章  一桩好买卖
  第八章  意外收获
  第九章  灰岩坑
  第十章  夜晚的奇遇
第二部分  夏
  第十一章  猎鹿
  第十二章  仗义相助
  第十三章  告别奥利弗
  第十四章  危机
  第十五章  新伙伴
  第十六章  偷蜜和猎狐
  第十七章  痛失好友
  第十八章  怀念“草翅膀”
第三部分  秋
  第十九章  暴风雨
  第二十章  暴风雨后的森林
  第二十一章  瘟疫
  第二十二章  储粮
  第二十三章  狼群的夜袭
  第二十四章  猎狼
第四部分  冬
  第二十五章  圣诞节前夕
  第二十六章  追捕“大笨脚”
  第二十七章  送别
  第二十八章  孤狼
  第二十九章  闯祸
第五部分  又一春
  第三十章  爸爸病了
  第三十一章  无计可施
  第三十二章  再见,小鹿
  第三十三章  别了,童年
注释
译后记

后记

  

    本书是一九三九年美国普利策奖获奖作品,名列美国一九三九年畅销书排行榜榜首。作者罗琳斯创建了佛罗里达边远林区的地方文学,先后荣获普利策文学奖、欧亨利文学奖、兰登书屋终身畅销奖。小说通过小主人公乔迪和他的小鹿的故事,生动地描写了美国南北战争后佛罗里达垦荒区普通人的劳动、斗争和悲欢离合。
    任何一部优秀的作品都拥有能直击人心的力量,本书也不例外。孩子们可以从书中读到激动人心的狩猎,看见原野林莽、飞鸟起落、狼踪熊迹、暴雨狂风,进入乔迪的世界,与他共度那被爸爸精心呵护、无忧无虑的童年。成年人,尤其是经历过离合悲欢、人世艰难的人,都能从书中读出欢笑、甜蜜、惆怅和感伤。我想,一部作品之所以成为经典,就在于它的完整性和多面性。也许打动读者的细节不尽相同,但每个跟随书中人物经历过一番的人,都会找到为之动容的一刻。
    小说的前半部分是忙碌而甜蜜的,勤劳敦厚、渴望安宁的彭尼来到垦地,为妻儿建起温暖的家。贫瘠艰难的垦地生活,也有悠闲恬淡的时刻--西班牙骑士的幻影、猎狐、猎熊、猎狼的惊险刺激,都让垦地生活显得忙碌又欢欣。彭尼用自己质朴而善良的人生观潜移默化地引导着乔迪。他反对为取乐而猎杀,认为在"吃或被吃、杀戮或挨饿"的无尽循环中,每一只野猫、每一头熊、每一只猞猁、每一条狼或每一头豹拼尽全力的杀戮,都是为了生存。彭尼是悲悯的,这种悲悯总能让他原谅生活的不公,在磨难和打击面前,一次又一次地重新站起来。因此,他同意乔迪养小鹿,并竭尽全力地保护小鹿,保护乔迪纯真的童年。然而,在那样一个艰难而又迷人的世界里,无论是人,还是动物,都有自己的无奈和坚持。我看到了彭尼的无奈,离家流浪后深切体会到世事艰难的乔迪,也看到了他的无奈。
    故事的结尾是悲伤的。失去小鹿的乔迪,也失去了一种被某个生命全然依赖和信任的满足感。所以,任何事,也无法取代他对小鹿的爱。于是,小鹿不见了,乔迪的童年也不见了。我想,那些生命中特定的符号,总会让我们想起某个人、某件事,在某个恰当时机到来之时,忽然长大。因此,也可以说,回不去的不是童年,而是曾经烂漫无忧的心境。苦难和责任让人成长,也许心底的那道伤疤永远不会结痂,但乔迪终究知道了人心都是一样的--悲伤随处可见,只是在不同的地方,表现形式不同罢了。每个生命都弥足珍贵。小鹿是弥足珍贵的,家人更是。于是,回归家庭,挑起生活重担的乔迪,选择了原谅。
    罗琳斯的文字细腻生动,饱含深情。译书六载,这是最让我动容的一本书。我相信,能感动读者的译著,必先感动译者。字斟句酌,数月踟蹰,惟愿读者也能借我之手,读出属于自己的感动。出版两年后,听闻本书即将再版,我赶紧请编辑留出一个月时间,容我从头修订一遍。时至今日,《鹿苑长春》仍是我最喜爱的一本书。我会继续打磨技艺,日后若有机会再版,也定会从头修订,继续完善,还望方家与读者不吝指正。
    梅静 2018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