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唐宋传奇集(精)/中国古典小说普及文库

  • 定价: ¥25
  • ISBN:9787553811079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岳麓
  • 页数:188页
  • 作者:编者:鲁迅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唐宋传奇即唐宋时期之小说,小说之称为“传奇”,始于晚唐裴铡《传奇》一书,宋以后人遂以之概称唐人小说。本书共8卷,选录单篇作品45篇。前5卷为唐人作品,第6卷的作者和年代有疑问,末两卷为宋人作品。本书以古典文学印行社刊印本为底本,进行校点、整理而成。

内容提要

  

    小说之称为“传奇”,始于晚唐裴铏《传奇》一书,唐宋时期的小说,因故事动人、文辞精彩,读者甚众,而书商所编,“往往妄制篇目,该题撰人”,鲁迅先生有感于此而编《唐宋传奇集》,唐制从宽,宋制选精,得八卷。较著名的篇章有《柳毅传》《霍小玉传》《南柯太守传》《李娃传》《长恨传》《莺莺传》《虬髯客传》《杨太真外传》等。

作者简介

    鲁迅(1881-1936),浙江绍兴人,原名周樟寿,后改名树人,字豫才。
    1918年5月,在《新青年》杂志4卷5号上,他次以“鲁迅”的笔名发表了白话小说《狂人日记》。此后鲁迅陆续创作了《孔乙己》《药》等小说,并亲自选编结集为《呐喊》《彷徨》与《故事新编》。在小说创作的同时,鲁迅也以杂文为武器,以犀利、冷静的笔触表达自身鲜明的政治立场和深刻的社会见解。此外鲁迅还创作了散文集《野草》和《朝花夕拾》。
    鲁迅是我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

目录

卷一
  古镜记
  补江总白猿传
  离魂记
  枕中记
  任氏传
卷二
  编次郑钦悦辨大同古铭论
  柳氏传
  柳毅传
  李章武传
  霍小玉传
卷三
  古岳渎经
  南柯太守传
  庐江冯媪传
  谢小娥传
  李娃传
  三梦记
  长恨传
  东城老父传
  开元升平源
卷四
  莺莺传
  周秦行纪
  湘中怨辞
  异梦录
  秦梦记
  无双传
  上清传
  杨娼传
  飞烟传
  虬髯客传
卷五
  冥音录
  东阳夜怪录
  灵应传
卷六
  隋遗录上
  隋遗录下
  隋炀帝海山记上
  隋炀帝海山记下
  迷楼记
  开河记
卷七
  绿珠传
  杨太真外传
卷八
  流红记
  赵飞燕别传
  谭意歌传
  王幼玉记
  王榭传
  梅妃传
  李师师外传
卷末
  稗边小缀

前言

  

    粗略说来,中国古代小说可以分为魏晋小说、唐传奇、宋元话本和明清章回小说这四个阶段,其中唐传奇在中国小说发展史上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鲁迅说唐人“始有意为小说”,意思是唐代人才有意识地、自觉地去创作小说,研究者也因此常把唐传奇看做中国古代小说的开端。换句话说,中国文学发展到唐传奇,才算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小说。
    传奇在唐代的兴盛当然离不开唐代诗文的繁荣,但还与唐代的考试制度有关。隋唐是科举制的草创期,制度不是很成熟,当时社会上流行一种所谓的“行卷”之风,即考生将自己得意的诗赋、杂文寄给有名望的人甚至考官去看,以求得到他们的揄扬褒奖来提高自己的名声,为考中进士创造条件。在他们投寄的作品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传奇。为什么他们钟意于用传奇来行卷呢?宋代人赵彦卫解释说是因为传奇“文备众体,可以见史才、诗笔、议论”。这是说,因为小说是虚构故事,可以利用其中的人物赋诗作论、随意发挥,所以小说中往往会嵌有各种文体,而作者的才华也就可以得到全面的体现。唐代中后期,伴随着行卷风气的盛行,唐传奇的发展也达到了高潮。毫不夸张地说,今天放在我们案头的传奇作品,很多本是当时的大诗人、大文豪们精心打磨出来猎取功名的“敲门砖”。
    唐传奇在艺术上的成就是多方面的。魏晋时期的人多把鬼神志怪视为一种实录,写作目的在于“明鬼神之不诬”,宗教色彩很浓。从这个角度出发,他们的叙事往往不过是粗陈梗概,也就限制了作品的艺术表现。唐传奇则不然,小说作者已经明确意识到了小说创作乃是一种虚构,而创作的目的正在于夸奇斗异,炫示文采。因此,传奇作品大多委曲动人,引人人胜。
    《虬髯客传》写到了著名的红拂夜奔的故事,慧眼独具的张氏女于风尘中识出布衣李靖是个人物,果断从权倾朝野的大臣杨素家中逃出追随李靖而去,过人的眼力与胆识令人惊叹。神出鬼没的虬髯客心怀大志,却对素不相识的李世民一见心死,甘愿放弃在中原的一切谋划而往海外发展,最后在扶余国自立为王。短短一篇小说将一个时代的风云变幻写得曲折跌宕、神秘奇诡,令人向往。《霍小玉传》则是一个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女主人公霍小玉出身微贱,不敢奢求与恋人白头偕老,只希望能与他有八年的恩爱,然后称心如愿,削发为尼。然而,她这番委曲求全的心愿仍然无法实现,指诚月月、引谕山河的誓言换来的竟是负心人李益百计回避、不肯相见的结局。黄衫客强捉李益赴会的豪举虽然令人拍手称快,但痴情佳人最终仍不免香消玉殒。《南柯太守传》与《枕中记》写梦幻人生、虚空世界有异曲同工之妙,南柯一梦与黄粱美梦一同成为了后世文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传奇故事设想精奇幻妙,甚为后人喜欢,成为了后世文学创作题材的渊薮,影响深远,以对戏曲的影响为最。大部分的传奇名篇都被改编成了戏曲,如王实甫的《西厢记》,郑光祖的《倩女离魂》,尚仲贤的《柳毅传书》,汤显祖的《邯郸记》以及“临川四梦”中的《紫钗记》《南柯记》,洪舁的《长生殿》等等。
    唐宋传奇最早由鲁迅先生整理,命名为《唐宋传奇集》,此次出版的《唐宋传奇集》以文学古籍刊行社的版本为底本进行校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