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迦陵诗词论稿(中英参照上下)(精)

  • 定价: ¥138
  • ISBN:9787521310610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外语教研
  • 页数:95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迦陵诗词论稿(中英参照上下)(精)》以1998年哈佛大学亚洲中心(Harvard University Asia Center)出版的《中国诗歌论集》(Studies in Chinese Poetry)为蓝本,收录作者中国古典诗词研究方面具有代表性的文稿十三篇,主要有:论苏轼词,论辛弃疾词,论周邦彦词,拆碎七宝楼台——谈梦窗词之现代观,碧山词析论,王沂孙其人及其词,论陈子龙词,常州词派比兴寄托之说的新检讨,由《人间词话》谈到诗歌的欣赏等。作者摆脱中国传统之约束,结合了近年所读的西方文论,对于词之美学特质与词学之理论进行了探讨。

作者简介

    叶嘉莹,号迦陵。1924年出生于北京,毕业于辅仁大学国文系。1950年代任台湾大学教授,并在淡江大学与辅仁大学任兼职教授。1960年代应邀担任美国哈佛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客座教授。后定居加拿大,任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并曾于1980年代至1990年代再度赴美,在耶鲁大学、印地安那大学讲学,1991年当选为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自1970年代末返大陆讲学,先后任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校客座教授,1996年在南开大学创办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设立“驼庵”奖学金。2008年,荣获中华诗词学会颁发的首届“中华诗词终身成就奖”。2012年6月获聘中央文史馆馆员,2013年荣获由中央电视台、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共同主办的“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奖。
    叶嘉莹一直从事中国古典诗词的教研,擅长以深入浅出的文字,把当代西方文学概念融会、应用于中国古典诗词的探讨和诠释中。她天资敏慧,才思出众,加上典雅细腻的文笔,以及浮世坎坷的忧患经历,使她在谈诗论词之际,以直悟配合精析,见解独到,卓然成家。

目录

《中英参照迦陵诗词论稿》序言
附文五种  海陶玮先生英文版《中国诗歌论集》序言
  叶嘉莹《中国诗歌论稿》前言
  《中国诗歌论集》英文版后记
  英文版《中国诗歌论集》全集篇目
  海陶玮先生逝世后哈佛大学韩南教授致叶嘉莹之电邮及
  叶嘉莹之覆信
(一)  旧诗新演——李义山《燕台四首》
(二)  论词学中之困惑与《花间》词之女性叙写及其影响
(三)  大晏词的欣赏
(四)  论苏轼词
(五)  论辛弃疾词
(六)  拆碎七宝楼台——谈梦窗词之现代观
(七)  碧山词析论——对一位南宋古典词人的再评价
(八)  论陈子龙词——从一个新的理论角度谈令词之潜能与陈子龙词之成就
(九)  常州词派比兴寄托之说的新检讨
(十)  静安先生之性格
(十一)  论王国维词——从我对王氏境界说的一点新理解谈王词的评赏
(十二)  说静安词《浣溪沙》一首
(十三)  王国维《人间词话》的理论与实践
附录I  Jialing's Collected Essays on Poetry
  Yeh Chia-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