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少年游(中版国教杯第21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选)

  • 定价: ¥53
  • ISBN:978751438049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
  • 页数:368页
  • 作者:编者:萌芽杂志社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个性、创意、新锐的青春写作,昭示中国文学未来的无限可能。
    这是理直气壮的一代书写者,看自己、看他人、看历史,他们不遮掩不犹豫。
    最初的“新概念”,是年轻学生们背着父母老师投出的“抽屉文学”,若不得奖便绝口不提;而新的世代,光参赛这件事就可以向世人轻松宣告了。
    本书编选成册的作品是在某一方面有代表性的佳作。

内容提要

  

    作为发端于20世纪末的一项经典文学赛事,“新概念作文大赛”以“新思维”“新表达”“真体验”为宗旨,由《萌芽》杂志先后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14所著名高校共同发起,以改变应试作文众口一词、千人一面的学生创作局面,扩大文学人口基数为己任,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1届,收获了良好的社会公信力,为文坛输送了韩寒、郭敬明、张悦然、郝景芳、周嘉宁、夏茗悠、蒋峰、任晓雯、张怡微、王若虚等等有口碑有流量的强大青年力量。
    本书收录了第21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中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展现着新一代的书写者,理直气壮地看自己、看他人、看历史,不遮掩不犹豫;善于学习吸收,善于自我解剖和嘲讽,怜悯人性中的弱,也清楚平庸的恶……他们富有个性和思考的创作,标识着青春写作最前沿、最动人的风尚,也昭示着中国文学的无限可能。

媒体推荐

    新概念作文大赛是命运给予我的一份礼物,我因此获得了长久的友谊,也以此为起点努力确认着自己在世界中的位置。在此之后的人生里,尽力而为不辜负。
    ——周嘉宁(第二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得主)
    我认为新概念是有风向的。“新概念”“新”在每届都会出一个精选本,会带有一个时代的气息在里面,会成为对下一届人的感召或者影响,这是很奇妙的事情。
    ——张悦然(第三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得主)
    中学的时候,新概念前两届获奖者的文章惊艳了我。在那时枯燥课文的学习中,这样剑走偏锋的文章,像闪电一样引人关注。我记住了很多喜欢的名字,也渴望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郝景芳(第四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得主)
    新概念是我现在所走之路的起点。正因为当年有幸参赛又有幸获奖,我有了自己的写作能力放在全国去比也算出色的信心。我并不是一只井底之蛙,而是可以跳出井口去更广阔的世界闯荡的“旅行青蛙”。
    ——陈虹羽(第八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得主)
    我有时候觉得,18岁拿了新概念一等奖,老天爷早早给了我文学大门的入场券,不是为了让我体验一番年少成名的,而是为了让我在迷宫里多走一会儿弯路,拉长我挫败的周期,看看我究竟还能撑多久。结果以我的性格吧,偏偏还在苦熬着,死皮赖脸。
    ——陆俊文(第15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得主)

作者简介

    萌芽杂志社,1956年在上海创刊的《萌芽》是新中国第一本青年文学刊物。
    1998年《萌芽》杂志联合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一起举办了首届“新概念作文大赛”,堪称当时文坛的大事件。新概念作文大赛已经连续举办超过20年,累积社会效益显著。
    《萌芽》杂志始终紧扣时代脉搏,致力于挖掘文学新人,为他们搭建不拘一格施展才华的舞台。《萌芽》拥有自己的文学态度,不仅仅是青年作家的起航点,更是当下青年文学审美的观察者、引领者和培育者。《萌芽》连续获评上海市著名商标,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年度全国少年儿童喜爱的百种优秀报刊之一。

目录

初赛作品
  老城理发店  蒋卓伟
  点亮一颗疱  曹晨
  远足  周怡宁
  藏  李尧
  口吃  黄之则
  古董  许如珵
  震后嘉年华  尹不移
  房客  刘筱贤
  逆风  杨思异
  尘烟回旋曲  袁琪嘉
  深藏  吴子阳
  空气  赵慧君
  惠嫦  朱梦儿
  枷锁  李鑫禹
  符灰  陈子欣
  鹩哥  向力子
  半路  邓诗槊
  鱼塘  刘一然
  三棱镜  邹芷琦
  黄宣纸里的阿奶  严佳涛
  人世间  冯琪芳
  年轻的货王好朋友  徐培栋
  回家  陈淑静
  光恰似水  颜童童
  捉迷藏  杨宣宣
  南北  张峻嵘
  倾尽江海里  朱妍
  戚畹记旧  胡杰楠
  狂言之神  吴现好
  阿敏  张忱涵
  蜂王是母的  申美菁
  八月暴雨  李庚雨
  尊件  李思雨
  思雨  陈炫齐
  巷子深深  唐语旋
  鸟  王奕茜
  灌肠之家  周于旸
  名词残片  余凯
  父辈、病痛与我  曲默涵
  看脸  陈鑫鑫
  假爱  张炳健
  燃  王大为
  一个半时辰  李紫倩
  少年游  戴聪
  干涸  程舒颖
  还愿  夏旭泓
  桅杆  黄河
复赛作品
  文明不可量化  尹不移
  大师离去  陈波帆
  大师离去  白南
  大师离去  刘天宇
  大师离去  孔喆
  大师离去  蒋励
  大师离去  余凯
  大师离去  郭宇
附录
  “中版国教杯”第21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名单
  “中版国教杯”第21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二等奖名单
  “中版国教杯”第21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入围奖名单
  “中版国教杯”第21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优秀组织奖名单
  “中版国教杯”第21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初评委名单
  “中版国教杯”第21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组委、评委、工委名单

前言

  

    “中版国教杯”第21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在结束了长达半年多的征稿期后,来自全国各地的242位入围选手于2019年1月25日在上海参加了统一命题的现场复赛。由国内著名作家和高校中文专业领军人物、一流人文学者组成的阵容强大的评委团,最终评出了一、二等奖以及入围奖的名次归属。
    作为发端于上世纪末的一项经典文学赛事,“新概念作文大赛”以“新思维”“新表达”“真体验”为宗旨,由《萌芽》杂志先后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等全国14所著名高校共同发起,以改变应试作文众口一词、千人一面的学生创作局面,扩大文学人口基数为己任,至今己成功举办了21届,收获了良好的社会公信力,为文坛输送了韩寒、郭敬明、张悦然、郝景芳、周嘉宁、夏茗悠、蒋峰、任晓雯、张怡微、王若虚等等有口碑、有流量的强大青年力量。
    20年间,虽纸媒危机不绝于耳,但“新概念”的队伍却不断壮大。与互联网共同诞生的新青年有着更强的自我意识,并不甘于仅仅做一名读者,一旦发现自己无法被代言,就会选择主动出击。“新概念作文大赛”正提供了这样一个自由表达的入口。新一代的参赛者们经由网络与世界同步,掌握文化符码不再有时差,虚拟空间成为他们笔下的现实一种;他们善于学习吸收,善于自我解剖和嘲讽,怜悯人性中的弱,也清楚平庸的恶……这是理直气壮的一代书写者,看自己、看他人、看历史,他们不遮掩不犹豫。真心期待这些“萌芽”中能长出新的大树。
    限于书的篇幅,本书编选成册时我们无法展现所有获奖作品的风貌,只能选择在某一方面有代表性的佳作以飨读者,遗珠之憾实属难免。
    夏天刚开始时,组委会接到一个来电,准备参赛的女孩大方地亮出意图:“老师,你们能不能送一句激励的话给我?”接电话的“锦鲤”老师想了想:“祝你脱颖而出!”女孩满意地收线,隔着电话仿佛能看到她比心拍了一张认证照。最初的“新概念”,是年轻学生们背着父母老师投出的“抽屉文学”,若不得奖便绝口不提;而新的世代,光参赛这件事就可以向世人轻松宣告了。所以,始终向文学的未来敞开怀抱,不是“新概念”保持长青的秘诀吗?
    《萌芽》杂志编辑部
    2019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