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美好的小日子(共5册)

  • 定价: ¥139
  • ISBN:978755943988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1072页
  • 作者:(日)夏目漱石|译...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名家闲适随笔,范围广。此本书涉及70余位日本名家,收录近100部作品。
    特选日本知名作家相关的散文作品,体现中日文化共同的趣味。
    全书有五个主题,涉猎广泛,这些文学的、叙事的、入门的、经典的散文风格,让你感受视觉上、味觉上、运动上、感官上的名家小品。
    装帧精美,可收藏。封面设计遵循简约、清新、明媚、日系等特点,给人以简单、轻松、惬意的感觉。

内容提要

  

    本书包含五个主题,每个主题一个单本,分别是:《怀旧慢时光》《休日趣味赛》《向往山之风情》《就爱弄花草》《人生多滋味》。
    《就爱弄花草》:文豪们从一花一叶、一草一木中感受生命的爱意。大师们以花草树木、虫鸣鸟语、深邃森林以及庭园之美为四大焦点,他们借由作品与笔触来细细品味日本的四季运行,以及小小庭园中繁花盛开、虫鸣鸟语的自然之美。他们从一花一叶、一草一木中,感受生命的爱意。
    《人生多滋味》:名家们透过青春、爱情、美食品味生活的万般滋味。一睹作家们的恋爱日常为快。看文豪们是如何透过青春、恋爱、情伤、婚姻、衰老、美食等来体味人生的万般滋味。他们也有不安、怀疑、愧疚,及坚持与勇敢。文豪作家们的人生经验,让我们一窥人生旅途上,无论是绚烂还是平淡的幻化美景!
    《怀旧慢时光》:大师们也会站在街角感叹时光飞逝啊。记录了文豪们笔下的三大都市:东京、京都、大阪。他们目睹东京晋升为一线大城市,逐渐与国际接轨;大阪成为物流及商业中心;京都的繁华次于这两个大都市,角色也越来越重要。他们在感慨新市街飞速发展的同时,不禁追忆起昔日的风情,及闲适的慢时光。
    《休日趣味赛》:大师们是怎样将“趣味”玩得认真又彻底。正是认真对待“趣味”的精神,让日本人在各类“趣味”的领域发展得多采多姿。文豪们用笔记录各种“趣味”,有的记观战、有的记历史,有的写亲身体验、有的撰小说,让我们看大师是怎样将“趣味”玩得认真又彻底。他们用闲适的笔触告诉我们,“趣味”并非仅是娱乐或休闲,而是生命的另一种体现。
    《向往山之风情》:山岳信仰是自然崇拜的一种,特别是与山岳关系密切的民族,会对险峻的自然环境抱持着敬畏之心,他们深信山岳之地是具有灵力的,越是人难以靠近的严峻山脉,产生的敬仰之情则越发深远。本书收录了喜欢登山的知名作家和有名的专业登山人员的作品。

作者简介

    夏目漱石(1867.2.9-1916.12.9),1867年生于日本江户。东京帝国大学英文科毕业后,从事英文教职数年。1900年在政府安排下前往英国留学两年。回国后,曾在旧制第一高等学校(现纳入东京大学教养学部)、东京大学担任教职。
    1905年发表小说《我是猫》获得广大好评。来年继续发表引人瞩目的作品,包括《少爷》与《草枕》。
    1907年辞去东大教职,进入报社,专心从事小说创作,连续发表了《三四郎》《后来的事》《行人》以及《心》等在日本文学史上大放异彩的杰作。1916年在创作最后一部大作《明暗》的期间因胃溃疡恶化,不幸去世,享年四十九岁。
    活跃于日本从近代迈入现代的关键时期,夏目漱石不仅发表多篇文学创作,也在报纸、杂志大量撰写文艺评论,奠定日本现代文学之基础。日本近代文学馆亦肯认夏目漱石对于日本文坛发展的深远影响,如芥川龙之介、有岛武郎等白桦派作家、津田青枫、岸田刘生。身处东亚文艺圈的鲁迅也深受夏目漱石的启发,足见其在世界文学史的重要地位。

目录

《就爱弄花草》
  来青花  永井荷风
  番红花  森鸥外
  杂草杂语  河井宽次郎
  百花争艳  幸田露伴
  辛夷花  堀辰雄
  石榴花  三好达治
  小金井之樱  大町桂月
  关于信浓樱  柳田国男
  拟人鸟  室生犀星
  松鸦  室生犀星
  文鸟  夏目漱石
  鸬鹚匠  横光利一
  猎鸭  丰岛与志雄
  蓑衣虫与蜘蛛  寺田寅彦
  秋草与虫音  若山牧水
  森林之神  梦野久作
  森之绘  寺田寅彦
  树的庆宴  新美南吉
  园艺师  室生犀星
  庭院  芥川龙之介
  日本庭园  室生犀星
  朴素庭园  宫本百合子
  我家的园艺  冈本绮堂
  作者简介
《人生多滋味》
  恋爱论  坂口安吾
  不可将恋爱与夫妻之爱混为一谈  芥川龙之介
  青春  宫本百合子
  回顾青春  吉井勇
  人生  夏目漱石
  人生的三大乐趣  坂口安吾
  老年与人生  萩原朔太郎
  我的生活  中原中也
  作家的生活  横光利一
  黄金风景  太宰治
  热爱我们的生活吧  宫本百合子
  我的日常生活  北大路鲁山人
  美食与人生  北大路鲁山人
  寄以家乡的赞歌  坂口安吾
  困惑之辩  太宰治
  文人的生活  夏目漱石
  作家的形象  太宰治
  画的惆怅  国木田独步
  作者简介
《休日趣味赛》
  喜悲热泪  牧野信一
  棒球时代  寺田寅彦
  神经衰弱症的棒球美学  坂口安吾
  滚地竞赛——柔道对拳击  富田常雄
  围棋修炼  坂口安吾
  关于棋家的文笔  三好达治
  本因坊秀哉  野上彰
  将棋  菊池宽
  听雨  织田作之助
  胜负师  织田作之助
  相扑  久保田万太郎
  土俵之梦  尾崎士郎
  玄奇故事  幸田露伴
  夜钓  幸田露伴
  钓客的心境  坂口安吾
  作者简介 
《怀旧慢时光》
  京都日记  芥川龙之介
  夜色下的隅田川  幸田露伴
  京都早市  柳宗悦
  此次到大阪  古川绿波
  东京近郊  大町桂月
  京都夏季风景  上村松园
  日本桥一带  田山花袋
  芝、麻布  小山内薰
  四谷、赤坂  宫岛资夫
  江户耶东京耶  淡岛寒月
  浅草美食  久保田万太郎
  “吃不消”的东京  古川绿波
  流水潺潺  永井荷风
  祇园的枝垂樱  九鬼周造
  京都彼时  上村松园
  从牛锅到寿喜烧  古川绿波
  木之都  织田作之助
  夜晚的赤坂  国木田独步
  作者简介
《向往山之风情》
  日本的山和文学  坂口安吾
  关于富士  太宰治
  登枪岳记  芥川龙之介
  箱根的山  近松秋江
  雪中富士登山记  小岛鸟水
  山之春  高村光太郎
  山之雪  高村光太郎
  登山早晨  辻村伊助
  于穗高岳屏风岩  早川鲇子
  怀山之心  松涛明
  山的魅力  木暮理太郎
  可爱的山  石川欣一
  那米床山的熊  宫泽贤治
  涸泽岩小屋的某一夜  大岛亮吉
  树木和它的叶围绕火山的温泉  若山牧水
  树木与它的叶骏河湾一带的风光  若山牧水
  富岳百景  太宰治
  作者简介

前言

  

    自然的花木虫鸟,文化的徐徐和风
    廖秀娟
    日本人自古以来就将对花草之美所触发的心情抒发在短歌、随笔之中,透过日本的文学作品可以了解到日本人是如何将大自然中的花草树木融入至生活与文学里。当中,《万叶集》是最早将花草吟咏入诗的文学作品,不只贵族阶级,当时知名歌人、农民、边境防人等庶民的诗歌也收录入书,时间由五世纪到八世纪中期,总计四千五百多首长歌、短歌当中,约有一千五百四十八首诗歌咏叹了一百六十种植物。
    《万叶集》时期的歌人最初吟咏的对象是山野中盛开的花草树木,比起草本植物,他们较容易将焦点锁定在木本植物,主要是因为相较于开在地上的花草,歌人们的视野较容易留意到树上盛开的花。而且《万叶集》的诗歌中,所歌咏的植物也偏向于生活实用性,例如可食用的种类约五十三种类,如山菜、海草、菇类以及果实类,而药用性植物如草药等则有二十八种,其他尚有如可染色花草、可制成建筑材料、生活用品、刀剑枪械、弓箭等武器原料的植物约三十二种。植物很多是因为具有实用性的缘故而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之中,之后由于人对于美感意识的提升,进而成为诗歌的题材,被广泛地写入文学作品中。
    然而,随着时代的演变,诗人们渐渐地将关心的焦点移转到自家屋前庭院中的花草与光景。相对于《万叶集》时期植物所展现的粗犷原野之趣,平安时期的文学作品中,登场的则以宫殿庭院花园里的植物居多,特别是平安朝的文学又称为王朝文学,故事多以平安时期贵族们的宫廷生活或者恋爱情趣、花乌风月为主,因此文学中出现的植物,纤细柔弱优雅而华美,风流多愁的诗人们总是容易为楚楚可怜的花草所触动。当中,由宫廷女官紫式部所作,被誉称平安时期文学高峰的大作《源氏物语》,由第一帖“桐壶”开始,故事前后编总计五十四帖的章节构成中,将近二十四帖是以植物之名作为章节的名称,例如“夕颜”“若紫”“红叶贺”“末摘花”“葵”“朝颜”“红梅”“若菜”等,约有一百一十种植物登场,在故事中配合着四季的运行,将女主角以各节气的花草命名,将花与角色相互形塑,让作品充蕴着如繁花般绮丽的季节之美。
    大自然中的花草树木对于日本人的影响,不只体现在物语故事中人物角色的形塑上,也体现在平安时期后宫殿舍的名称上。平安王朝大内后宫中的七殿五舍为后宫嫔妃们的住所,其中五舍的别名乃是以各宫庭院所植栽的花木为表征而命名,例如飞香舍因庭内种植藤花又称藤壶院,凝华舍因种植有红、白梅又称为梅壶院;昭阳舍因植有梨树又称梨壶院,此处为东宫皇太子御所;淑景舍因植有桐树又称为桐壶院;袭芳舍因庭中放置有遭落雷袭击而烧毁的巨木,故又名雷鸣壶院。古代日本女子无名,多以某某人之女(《更级日记》作者菅原孝标女)或以官职名称呼,例如清少纳言(《枕草子》作家)、紫式部(《源氏物语》作家)等,又或者如源氏的母亲桐壶更衣、初恋情人藤壶中宫(住在后宫桐壶院的更衣、藤壶院的中官皇后)等地名来称呼,抑或以喜爱之虫命名,例如文学作品《堤中纳言物语》中的虫姬,由此也可得知,四季花草、树木虫鸣之意境也展现在日本古代女子的名称上。
    ……
    抒情诗人室生犀星出生于石川县金泽的文学家庭,因为是加贺藩士小岛弥左卫门吉种与女佣之间所生下的私生子,自小被送养,过着辛酸的日子。但是他仍然不气馁,二十岁时辞掉在金泽的工作,立志以诗为业,上京求取功名,却因生活无以为继二次失意返乡。直到一九一三年,他创作的诗为北原白秋所欣赏,而获得提携,得以将诗作发表于期刊杂志上,并且在北原白秋的介绍下,认识了日后成为好友的荻原朔太郎。正由于室生犀星是出身于金泽的作家,他在随笔《园艺师》与《日本庭园》中,对于日本各大名庭(包括号称日本三大名园之一的金泽兼六园在内)中的飞石、石灯笼、庭园,以及其中的蹲踞、细竹、花草、假山,皆有细致的观察与评论,极力倡导日本庭园侘寂之美。另一方面,女作家宫本百合子则推崇朴质的庭园,对于庭园中人为刻意的造景感受到近乎嫌恶的厌弃与排诉。与宫本百合子相同,剧作家冈本绮堂也不喜爱西方的花草以及人工的庭园,他热爱着丝瓜与百目菊。某年夏天受到江户时期文学大师式亭三马所做的瓠瓜画作影响,爱上了丝瓜的清凉与瓜藤的自在,硕大的瓜叶与黄色的花朵,让冈本绮堂感受到横生的野趣,获得了一股安乐闲暇的平静。
    而对于芥川龙之介而言,作品《庭院》绝非一篇描述恬静庭园生活的作品。病残已经近乎废人的次男,拖着虚弱的身体,执意重建象征过去繁华的庭院以求得救赎。虽然这努力在他人眼中仅是徒劳,最后也确实是功亏一篑,然而次男如鬼气般的执着,就如同当时处身一片荒芜的苦海之中,试图在痛苦中挣扎寻求生机的芥川一般,是一篇让人体味芥川彼时心境的重要作品。
    这本书,以花草树木、虫鸣鸟语、深邃森林以及庭园之美为四大焦点,共收录了十九位日本知名作家的二十三篇文学作品,借由文豪的作品与笔触来细细品味日本的四季运行,以及小小庭园中繁花盛开、虫鸣鸟语的自然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