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杂著

实用对联大全

  • 定价: ¥58
  • ISBN:978722218329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云南人民
  • 页数:542页
  • 作者:编者:张宏伟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对联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形式,是我国独特的语言文学艺术和书法艺术的结晶。它以文辞讲究、音调和谐、内容丰富、题材广泛、风格多样、形式活泼等特点为人们所喜闻乐见。对联因内容、性质及时令的不同,具体名称又各有异,如春节时贴“春联”,结婚、生子、乔迁等喜庆场合用“喜联”,祝寿挂“寿联”,而治丧、吊脆则用“挽联”。千百年来,对联雅俗共赏,家喻户晓,城市乡村,不可或缺。
    为了方便读者阅读和查找,在编排顺序上,全书采用先短后长并以音序排列、分类的方式,使人一目了然。该书既是初学者的启蒙教科书,又可作为专业人士的工具书,同时也是一部对联研究者的参考资料。

内容提要

  

    对联,又称福联,起源于古代的桃符。桃符逐渐演变,一方面继续以画像为门神,但驱鬼避邪的含义并没有改变;另一方面则用红纸书写除祸祈福的吉样话。五代时期,这种吉祥语演变成两句相互对偶的联语。后经宋、元、明、清的不断发展,加之诗词歌赋等不同文体的影响,对联的内容和格调都逐渐得到丰富。
    本书分为对联的基本知识、古今佳对集锦、对联佳话赏析三部分,对对联的概况、各种类型的对联以及与对联有关的故事都进行了讲述。该书古今兼纳,内容上横跨生活的各个方面,风格上雅俗共赏,浓缩了我国楹联文化的精粹,让读者在阅读过程中,体味中国文字独有的韵律韵味、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目录

第一章  对联的基本知识
  对联概述
  对联的基本要求
  对联的用字技巧
  对联的逻辑关系
  对联的常用辞格
  对联的十大艺术格调
  对联中标志性的修辞手法
    ——对仗
  对联的分类
  对联的评价标准
  对联的常用术语
  实用对联的写作方法
第二章  古今佳对集锦
  集对联艺术大成
    ——谐趣联鉴赏
  拆字联
  合字联
  嵌字联
  隐字联
  异字同音联
  叠字复字联
  谐音双关联
  数字联
  同字异音联
  讽喻联
  矛盾联
  顶针联
  巧意联
  谜语联
  集句联
  同韵联
  对答联
  回文联
  ……
第三章  对联佳话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