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诗词曲赋

四时之词(宋词中的二十四节气)

  • 定价: ¥39.8
  • ISBN:978754704825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万卷
  • 页数:275页
  • 作者:关鹏飞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时节更替,节气轮回,这是中国独有的节日文化。本书以二十四节气诗词为线索,选取宋词中与二十四节气相关的作品,用散文笔法串联岁时节序中的光阴之美、幽趣之美、民俗之美,共同绘成一幅幽美的光阴画卷。由此,二十四节气从古人清婉的诗词、水墨氤氲的画卷中走来,踏过二十四节气的轮回,盛放于你的眼前。

内容提要

  

    本书以二十四节气为切入点,带领读者在四季时令中阅读精选的宋词作品,品味宋词的语言美、文学美,讲述文化典故,进入词人心境。宋代词人灿若繁星,作者以美的维度遴选比较,选取了秦观、李清照、晏殊、柳永、晏几道、苏轼、欧阳修、辛弃疾等代表词人描写四季时令的作品,带读者走进宋词的唯美境界,体悟花与四季节气之美。

媒体推荐

    四季是天地运行的节奏,诗词是内心思绪的脉动,二者相遇,必有可观焉。
    ——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百家讲坛》主讲人  莫砺锋
    鹏飞硕士期间研读《诗经》,博士期间探究苏轼诗歌,如今顺源而下,触类旁通,涉足宋词,波及节气,虽时代变迁,文体有别,想鹏飞诗心不改,初衷如故,所谓君子结于一也,可不勉乎?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韩格平
    天行有常,四时有序。传统节序的仪式化与娱乐化催生了唐宋节令唱词的风气。本书以节气为枝干,以宋词为花叶,灵动圆密,优美晓畅,甚有裨益于现代读者了解中国文化中天人关系的一个丰富侧面。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陶然

作者简介

    关鹏飞,1988年生,浙江安吉人,博士,南京晓庄学院文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为唐宋文学与文献。在《古籍整理研究学刊》、《大连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天府新论》、《文艺评论》、《中国韵文学刊》、《社会科学论坛》、《散文诗》等发表十余篇论文和若干作品。出版有《探源诗经》及《楚辞》注评类著作。

目录


  立春东风起·万物生
  雨水雨润物·细无声
  惊蛰春雷鼓·地力苏
  春分昼夜均·莺燕群
  清明扫墓归·踏青回
  谷雨春阑珊·农事晚

  立夏木成荫·暑尚微
  小满与芒种新面熟·蒸米成
  夏至夕漏迟·一阴始
  小暑简书畏·水菽欢
  大暑人避暑·草化萤

  立秋凉飙行·万物实
  处暑溽暑伏·蝉饮露
  白露罗袜湿·木樨香
  秋分暮霭寒·蟾光满
  寒露露乍冷·情难歇
  霜降百工休·草木零

  立冬菊晚秀·万物收
  小雪寒气薄·雨凝雪
  大雪积雪盛·吟墨冻
  冬至葭灰吹·初阳复
  小寒劲风冽·瘦梅发
  大寒河封冰·心忧民

前言

  

    这本书的书名叫《四时之词:宋词中的二十四节气》。“四时”与“二十四节气”的关系,南宋遗民陈普在其《石堂先生遗集·气候》中说得很清楚:“天有四时,寒暑系焉。五日为一候,三候为一气,二气为一月,六气为一时。备四时之气,凡二十有四。”十五天是一个节气,两个节气是一个月,六个节气是一个季节,即“一时”,四季便是二十四节气。元代胡炳文《二十四气论》、明代郎瑛《七修类稿·气候集解》都有详细的解说,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翻翻。
    以时间为线索来编排诗词,古已有之。有“诗鬼”之称的李贺,就写有《河南府试十二月乐词》,虽名为词,实乃诗句。南宋蒲积中编有《岁时杂咏》,按节气、时令收诗。当代隋唐史学者蒙曼老师所著的《四时之诗:蒙曼品最美唐诗》,便是以时令收诗的佳作之一。以时令收词也不少见,如《群英草堂诗余后集》中就有《节序》篇,选“上元”“立春”等词,但数量极有限。南宋宗室赵长卿的《惜香乐府》,就干脆以时令安排词作。当代则有《中国二十四节气诗词鉴赏》《宋代节序词研究与欣赏》等书。本书便是在此基础上写成的。写作本书的目的是希望为普及中华文化略尽绵薄之力。职此之故,为更好地传播传统文化,方便读者朋友更有效、轻松地阅读本书,做些简介是有必要的。
    首先,节序词不乏佳作,但诚如南宋遗民、著名词论家张炎所论,好作品太少,他在《词源·节序》中说:“昔人咏节序,不惟不多,付之歌喉者,类是率俗,不过为应时纳俗之声耳。”认为节序词本来就很少,而且多草率粗俗之作。尽管他也指出一些好词,但数量太少,要写成一本书,就不能不先回答这些问题。确实,节序词不多,有些节气,如小满和芒种,我们能够完全确定的宋词几乎没有。在这种情况下,本书从三个方面解决。第一,选采南宋以前的节气诗歌,为宋词溯源。第二,寻找南宋以后的节气词作,为宋词开流。第三,偶尔兴起,代为填词一首。至于节序词比较草率粗俗的毛病,这实际上跟本书关系不大。因为本书是通过宋词中的节气词来触摸节气文化,本非仅仅流于欣赏字句而已,更何况好与不好的标准,本就很主观,我们不必迷信权威。恰恰相反,这倒带来一个好处,因为节序诗词多被传统词论家、诗论家轻视,所以诗词选本所选节序诗词不多,本书所选一百六十多篇诗词中,进入《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等选本的不超过三十首,这就大大拓宽了读者朋友的阅读视野,为进一步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其次,既然很多诗词,尤其是词,选本没选,甚至没有进入学者专家的视线,那么解读起来难度可想而知,本书能够胜任吗?这也是我最为担心的一点。我虽为古代文学博士毕业,跟从导师莫砺锋教授研习唐宋诗词,但在写作过程中仍然常常感到诗词尤其是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不免有汲深绠短之叹。每当此时,我只能采用笨办法,多方收集资料,再涵咏体会,以期尽可能得出相对合理的答案。比如韦应物写过一首《夏至避暑北池》,其中有一句是“绿筠尚含粉,圆荷始散芳”。这里的“粉”字,《韦应物诗集系年校笺》《韦应物集校注》等都没出注,后来读到李商隐“绿筠遗粉箨,红药绽香苞”诗句,才恍然大悟,“粉”跟“粉箨”有关,盖竹笋上的笋壳,初脱时笋节旁常见粉末,即竹粉是也,如程垓《望秦川》词就说:“竹粉翻新箨。”李商隐写的是竹笋已经脱落外壳,韦应物所写则是笋壳脱落,笋干上还有竹粉。此类例子甚多,我也不敢说完全正确,欢迎诸君批评指正。
    最后,此处想要说明的是,尽管本书写于2019年,打基础却在几年前。很多节气、诗词的领悟,早在写作本书之前就已开始。
    我曾花一年时间创作了一本新诗集,取名叫《一年四季》,从2016年2月19日《临寒食帖》到2017年2月3日的《雨中立春》,共创作诗歌181首。这些诗歌有些发表在《散文诗》等杂志上。诗歌创作让我对季节、节气和万物有了更深的体会。所以创作完《一年四季》后,我把精力更多地放在观察植物上。当时临近博士毕业,工作已经确定,没什么事,我便把南大仙林校区和附近的花看了个遍,写了个遍。让我欣喜的是,我创作的习作中有一首《石竹花》,可以跟唐代诗人独孤及写的《答李滁州题庭前石竹花见寄》对读。由此可见,诗心诗情,虽历千年,亦有相通之处。这些都促进了拙稿的诞生。
    当然,拙稿之所以能诞生,还跟诸位老师的谆谆教诲密不可分,其中跟本书最密切的是以下三位老师。记得在浙大跟陶然老师学习古典诗词,我负责花间词派的课堂展示,陶老师当场考我温庭筠为什么又叫“温八叉”,我虽回答上来,却不免一惊:如果看书不仔细,就语塞了。由此提醒我日后读书,不敢掉以轻心(如今我也如法炮制,经常在学生课堂展示时提问)。在北师大读研期间,跟随导师韩格平教授学习古籍注释学,让我在处理纷杂的材料时有头绪,有线索。而在南大读博期间,又在导师莫砺锋教授的言传身教下,加深对材料的精细理解,让人有观点,有情怀。以上三位老师都是我的榜样,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他们还在百忙中抽空为本书撰写推荐语,尤其是韩老师还在病中,爱护之情,令我无以为报,唯有端正态度,治学不辍,庶几能无愧于心。
    著名学者陈垣先生,在北师大教史料学课程的时候,喜欢引用“勿信人言,人实诳汝”的诗句,来告诫那些“尽信书则不如无书”的学子不要被作者的话给欺骗了。我在序言中说的话是否正确,也需要读者朋友们翻阅本书方知。但有一句话,是此刻一看就知没错的,也就是这篇序言的最后一句话:
    “谨以此书献给H——我美丽的新娘。”
    己亥谷雨
    写于金陵适彼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