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浆糊梦(金庸的侠与江湖)

  • 定价: ¥32.8
  • ISBN:978755963532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55页
  • 作者:张佳玮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金庸铁粉 青年作家 张佳玮
    精妙解读 金庸的侠与江湖
    金庸与古龙之不同
    金书的回目精妙之处
    金书的精美吃食
    金书的温柔配角
    各种趣味盘点,视角独特
    人气好文四十篇,共同回味金庸宇宙的浩瀚雄奇。

内容提要

  

    《浆糊梦》是一部张佳玮读金庸的随笔集,作者把金庸小说里可看可品可回味的部分,杂糅进他独特的视角和脑洞,提出许多有趣的创见。金庸的武侠世界,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体悟,张公子与读者一起,解读字里行间的烟火气、兄弟情、情人泪,从老故事里发现新味道,老江湖里捣浆糊。

作者简介

    张佳玮,1983年生于无锡。现旅居巴黎。人称信陵公子。作家,知名篮球评论员。
    少年成名。16岁就开始写作并出版小说。2006年开始在虎扑网初涉篮球评论,凭借其出众的文学天赋以及对篮球的深刻理解迅速成为中国篮坛顶尖评论家,在虎扑网堪称全民偶像。近些年来为《体坛周报》《灌篮》《篮球》等媒体撰稿无数。
    体育传记类作品:《瞧,科比这个人》《The Answer:阿伦·艾弗森传》《沙克传奇》《那个被叫做“皇帝”的男人:勒布朗·詹姆斯传》《迈克尔·乔丹与他的时代》
    文学类代表作品:《代表作和被代表作》《无非求碗热汤喝》《莫奈和他的眼睛》

目录


金书里的浩瀚雄奇
  《鹿鼎记》:一个时代的结尾
  《鸳鸯刀》:最后的英雄童话
  八部众
  真羡慕从未读过金庸的人
  江湖滋味
  金庸的功力
  《天龙八部》回目的用心细微之处
  杨过与小龙女的重逢
  《天龙八部》:一部古希腊悲剧
  张无忌反而有忌,杨不悔终于不悔
  名门正派与旁门左道
  金庸的主角没文化
  古龙与金庸打架方式之不同
风流人物
  《天龙八部》第一佳人
  黄蓉后来变讨厌了吗
  灭绝师太原是个美人
  殷离和她的不想要
  黄药师为啥爱翻白眼
  金庸小说里,最棒的师父
  淫僧与师太
  可怜如慕容复
  周伯通:机械降神
  金庸小说里的医术魁首
  漂亮女孩子都很厉害吗
  如江南七怪,方可称大侠!
  仪琳、小昭、程英:这些温柔的配角们
  令狐冲与林平之
  丐帮的问题
恩怨情仇/金戈铁马
  段誉对王语嫣的迷恋
  段正淳的可爱之处
  胡斐与程灵素
  任盈盈与令狐冲的自由
  十年华筝,不如一天的黄蓉
  杨过对郭靖,怀有怎样的感情
  塞上牛羊空许约
  岳灵珊与林平之
  东方不败与任我行
  张无忌:完美领导人
  周芷若与赵敏,该原谅哪个呢?

前言

  

    金庸先生仙逝了。94岁。
    我在巴塞罗那去斐格里斯(那地方有个达利博物馆)的火车上,知道了这消息,之后蒙了一阵子。几个地方让我写稿子,我说,一时写不出来。
    一路只看着手机上,不停地弹各种app的推送,“武侠小说泰斗”一连串地出来。
    我稍微有些不满。
    金庸先生过世了。此时出来贴的称谓算是盖棺论定。“武侠小说泰斗”,我觉得这说法实在窄了些。
    王小波以前说,卡尔维诺那些小说就是小说,不必特意贴个历史小说的标签。同理,《鹿鼎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这些,本身就是杰出的小说,已无必要特意贴个“武侠小说”的标签。熟悉金庸与《明报》的都知道,他的影响,又不止小说了。
    我一直反复念叨:金庸先生的技法,是真正的包罗万象。纯讲传奇故事的技法,金庸先生是集合了二十世纪之前,中西文学的巅峰了。中国古典小说那些套路和十九世纪西方通俗小说的叙述,他都用到炉火纯青了。
    论文笔,则金庸先生的文风,尤其是修订版,是故意向旧小说方向靠的:为了避免翻译腔。这是在汉语读者能接受的情况下,最为简洁通俗的写法。
    《飞狐外传》后记里他说:
    这部小说的文字风格,比较远离中国旧小说的传统,现在并没有改回来,但有两种情形是改了的:
    第一,对话中删除了含有现代气息的字眼和观念,人物的内心语言也是如此。第二,改写了太新文艺腔的、类似外国语文法的句子。
    有十分力,使一分;不煽情不废话,只顾描写动作与场景。当然,要煽情时,就能煽到你哭起来,但那是偶尔为之了。于是举重若轻,行云流水,场景自然动人。这种精确节制,造诣之高,四个字:沉得住气。
    所以,是的,从技法到成就、到厚度、到人物,现在华人世界论影响与产出,如果还有人当得起“文豪”二字,也就是他了。
    即我们失去了自己的大仲马与巴尔扎克,莎士比亚与狄更斯;失去了可能有史以来,影响中文读者最多的人。
    当然,我估计大多数读者,也不是从这个角度想的——实际上,如上所述,因为沉得住气,所以金庸的许多技法甚至不显。所以爱他的读者多,真把他供起来的少。
    读者们接受的,更多是故事,是人物。
    或者说,一个我们久已熟悉了的“金庸宇宙”。
    沈从文先生说小说立人物为先。的确。我们提到伟大作品,总是先记起典型人物。
    中国小说里,堪称典型的人物: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晴雯等诸位《红楼梦》中的;诸葛亮、曹操、关羽所谓《三国演义》的三绝;西游路上的师徒四人;武松、鲁智深、林冲、宋江等。
    关于典型人物的意义,举个例子:虽然《水浒传》里卢俊义的戏份重得多,但人们印象里的潘金莲、西门庆和王婆更加栩栩如生。这就是所谓“人物立起来了”。
    作品的细节都是死忠爱好者在抠,而我们会记住人物,都是因为典型时刻的典型性格。所以我们这代人还会记住王二、陈清扬、红拂、许三观、福贵,记住范柳原、白流苏、骆驼祥子、翠翠与二老,记住孔乙己和阿Q。
    ……
    世人身处无常里,却又不解无常。这大概就是我们的习惯:每次回去重读金庸小说,甚至希望回到从未读过他小说的过程,想重新开始,归根结底,都是希望什么都不要变,保持原样。
    “给我们构建了这样一个世界的人,多希望他能继续好好地活着,就像暗示我们,少年时刚读他作品的我们都还在呢;而现在,他逝去了,我们的一部分也永远消失了。”
    《飞狐外传》结尾,袁紫衣离去了。《雪山飞狐》结尾,必有一个人会死。《连城诀》结尾,狄云离开了尘世回到雪谷。《天龙八部》结尾,段誉等悄然离开。《射雕英雄传》结尾,郭靖和黄蓉作别了成吉思汗。《白马啸西风》结尾,李文秀离开了大漠回到中原。《鹿鼎记》结尾,韦爵爷飘然出世享福去了。《笑傲江湖》结尾,莫大先生一曲《凤求凰》赠送令狐冲后飘然而去。《书剑恩仇录》结尾,陈家洛等举众西去。《神雕侠侣》结尾,杨过在华山顶上告别了所有人,郭襄眼泪涌出。《侠客行》结尾是个我们知道谜底的谜题。《倚天屠龙记》结尾,张无忌退出了江湖。《碧血剑》结尾,袁承志带大家去了海外。《鸳鸯刀》结尾是个玩笑。《越女剑》结尾,西子捧心,而范蠡正要带她走。
    大多数的过程,都慷慨豪迈;大多数的结尾,都是离别与退出。
    譬如陆无双与程英看白云聚散,人世离合;譬如扫地僧说“尽归尘土,消于无形”。譬如小昭唱给张无忌听:“到头这一身,难逃那一日。受用了一朝,一朝便宜。百岁光阴,七十者稀。急急流年,滔滔逝水。”
    《天龙八部》里,玄痛大师圆寂,徒弟们还不解,玄难说道:
    “玄痛师弟参悟真如,往生极乐,乃是成了正果,尔辈须得欢喜才是。”
    当年《天龙八部》结尾,段誉看着慕容复,想到“各有各的缘法,安知他自己不是平安喜乐”。如今他老人家去了,也算是解脱。
    这么想想,也好。
    您看,连我们悼念他的宽解之词,都是他教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