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捕蝇草

  • 定价: ¥48
  • ISBN:978751783516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工商大学
  • 页数:300页
  • 作者:编者:蔺春华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老派头》《独自等待的女人》《与渡》《红与白》《男大当婚》《旧事》《捕蝇草》《追鱼》《双杨乡记事》《哑贝》《十三巷》《失》《寒山行》《迁坟》《桃天》《芊泽》《流浪汉和骗子》……本书汇集了浙江传媒学院在校学生的优秀创作作品,包括诗歌、散文、小说等。

内容提要

  

    本书汇集了浙江传媒学院在校学生的优秀创作作品,包括诗歌、散文、小说等,其中有“包商银行杯”全国高校征文比赛的获奖作品,也有全国高校征文比赛中的获奖作品,更多的是学校新概念作文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普遍结合当下的社会生活和校园生活,反映了青年大学生的文化心理,记录了他们成长中的困惑、迷茫以及他们对人的心灵、思想和精神世界的思考与探索。所选作品表达了健康向上的情感立场和价值观。

作者简介

    蔺春华(1965.1~):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长期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教学和研究,曾在《文艺研究》《求是》《人文杂志》《小说评论》《兰州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出版《千年一叹话秋雨——余秋雨散文创作述评》《王蒙文化人格论》等学术专著,参与主编《茅盾研究年鉴(2012~2013)》,编著《新世纪语境下茅盾的多维透视》等。

目录

小说篇
  琴酒
  逃出大山
  老派头
  独自等待的女人
  与渡
  红与白
  男大当婚
  旧事
  捕蝇草
  追鱼
  双杨乡记事
  哑贝
  十三巷
  失
  寒山行
  迁坟
  桃天
  芊泽
  流浪汉和骗子
  芳草萋萋
  夕阳图
  命字山河
  楼里楼外的猫
  余生皆欢喜
散文篇
  十亩桑林
  望见
  我的老师
  启明星
  如果你也听说
  街褶忆
  裂纹
  许她晚归
  食鲜
  西湖笔录
  水墨丹青,孕于旷野
  那些非名校毕业的学生失去了什么
  18岁一25岁:一生中最混乱的七年该如何度过
  双城日记
  在天涯
诗歌篇
  丢(外二首)
  十点的出租车(外二首)
  镜子
  轻飘飘(外一首)
  气球
  过于轻(外三首)
  没有诗名的诗(外一首)
  可怕的是(外一首)
  在人间(外一首)
  征兆(外二首)
  情无声
  被风吹走的帽子

前言

  

    大雅今朝,凤鸣桐乡。我们的灵魂在倾听:文化创造的源泉在充分涌流,民族文化创造的活力在持续进发,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脚步,近了!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可以也应该大有作为。”为了迎接中华民族新一轮凤凰涅槊,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桐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袂奉献“凤鸣丛书”,作为我们的献礼!
    “凤鸣丛书”作为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最新学术成果和创作成果,是浙江传媒学院博雅学术在人文积淀厚实的桐乡文化土壤中绽放的文明之花。风雅桐乡,人杰地灵,曾经涌现了朱子学家张履祥、学者吕留良、廉吏严辰、高僧太虚大师、文学巨匠茅盾、艺术巨匠丰子恺、艺术大师木心、摄影大师徐肖冰、篆刻大师钱君匐、漫画大师沈伯尘、编辑家沈苇窗、出版家陆费逵、著名画家吴蓬、著名新闻工作者金仲华等杰出人物。这些文化名人,构成了桐乡的“城市符号”,凝聚成桐乡文化的“魂”。桐乡的优秀文化传统,理所当然地成为浙江传媒学院丰富的学术资源和教育资源,同时,也滋养了浙江传媒学院学子的精神文化肌理。
    文学院是浙江传媒学院设立最早、办学历史最久的院部之一,拥有戏剧影视文学、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秘书学4个本科专业及戏剧影视文学(编剧与策划)、汉语言文学(涉外文秘)2个本科专业方向。现有浙江省“十一五”重点学科戏剧戏曲学,“十二五”省重点学科戏剧与影视学(戏剧戏曲学方向),“十三五”省一流学科戏剧与影视学(影视艺术理论与批评方向、影视编剧与创作方向);“十二五”校级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文化与传播),“十三五”校级一流培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和艺术学理论。戏剧影视文学是浙江省重点专业和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中国语言文学大类是校级重点专业。文学院现拥有省级研究基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学院学术实力强,科研成果丰富,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厅局级项目60余项,各级教改项目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40余部、文学作品10余部。学院教学水平高,育人业绩好。文学院学生近年在柏林华语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等国际赛事以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环保部剧本征集、全国大学生征文大赛等国家级、省部级大赛中获奖30多项。
    浙江传媒学院非常重视政产学研合作。近年来,由文学院自主创作的影视剧《明月前身》《盖世武生》《孝女曹娥》《长生殿》《梦寻》《七把枪》等已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为了促进政产学研全方位深度合作,文学院成功申报了两个校级研究机构:茅盾研究中心、网络文学研究与创作中心,整合了茅盾研究团队、木心研究团队、网络文学研究与创作团队、张元济影视剧创作团队等力量,开展了大量务实工作。“凤鸣丛书”即是文学院在桐乡文化土壤深耕细作收获的第一批文化作物。第一辑包括《茅盾研究年鉴(2014—2015)》《媒体化语境下新世纪文学的转型研究》《艺术现代性与当代审美话语转型》《百年汉诗史案研究》《汉语饮食词汇研究》《图像、文字文本与灵视诗学》《唐代园林与文学之关系研究》等。茅盾是我国现代文学史上杰出的作家、文艺理论家、文学翻译家,是我国现代进步文化的先驱者、中国革命文艺的奠基人,茅盾研究已经成为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显学。浙江传媒学院茅盾研究中心作为茅盾研究的重要阵地,编撰的《茅盾研究年鉴》已经连续出版4年,今后还会持续出版。木心作为中国当代文学大师、诗人、画家,在台湾地区和纽约华人圈被视为深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英和传奇人物,一直是浙江传媒学院和桐乡市学者的用心之处,木心研究成果理所当然将是“凤鸣丛书”持续关注的对象。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今天,我们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凤鸣丛书”将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以及文艺精品的创作,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文化自信力。我们将关注昆曲剧本、动画片剧本、张元济影视剧本、杭嘉湖文艺精品等,策划更多创作活动,去讴歌桐乡、讴歌杭嘉湖、讴歌浙江省新世纪新面貌,坚守我们的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使其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正如木心在《诗经演》里写道“遵彼乌镇/迥其条肄/既见旧里/不我遐弃。”桐乡文化是常新的,游子木心把她视为自己的精神归宿。同时,桐乡又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美丽缩影,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乃是中国人的安身立命之所。置身于桐乡大地上,我们感同身受,见证着中华文明孕育的新一轮凤凰涅粲。黎明正喷薄而出,我们正跨步在金光大道上!
    凤鸣丛书编委会
    二○一九年春
    小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