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科 学 > 科学、科学研究

Altmetrics(理论与实践)

  • 定价: ¥98
  • ISBN:978703062699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学
  • 页数:237页
  • 作者:赵蓉英//吴胜男//...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主要围绕Web2.0时代科学交流在信息计量学领域的新发展——Altmetrics展开创新性理论探索和实践应用的综合性研究。全书共六章,秉承“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相结合”原则,从理论基础、基本问题、分析方法与工具、应用、实证分析及应用案例分析等方面对Altmetrics进行了系统研究。
    本书注重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兼顾传统的统计工具与新兴的信息技术方法,既适合高等院校相关专业师生阅读使用,也可供广大信息工作者、科研人员、评价人员和管理人员学习参考。

作者简介

    赵蓉英,博士,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索引学会常务理事。全国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曾任清华同方光盘股份有限公司知识网络研究所副所长,CNKI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产品经理、市场部执行经理和项目经理等职。2011年以国家公派访问学者身份赴美国匹兹堡大学信息科学学院访问研修。
    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和科技部等科研项目近20项。主持完成教育部委托的“211工程学校建设绩效评估”专题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得到教育部认可并被《“211工程”发展报告(1995-2005)》(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采用。已出版著作近60部;在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SSCI索引近20篇,EI索引30余篇,CPCI10余篇;国家级精品资源课程“信息计量学”的主要成员和主讲教师,荣获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等多项奖项,主持开设的研究生课程“信息计量与科学评价”获武汉大学研究生院精品课程;学术成果数次被国际顶级出版集团Nature报道,连续受中国国防科学技术信息学会邀请参编并撰写《情报学进展》第十、十一、十二卷;曾受邀出席英国肯特大学国际会议并在大会作报告;作为主要成员成功申办国际顶尖会议——第16届国际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大会,并作大会主旨报告,提高了我国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研究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目录


第1章  Altmetrics的理论基础
  1.1  Web2.0理论
  1.2  在线科学交流理论
  1.3  网络计量学理论
  1.4  网络传播学理论
  1.5  数据科学理论
  1.6  小结
第2章  Altmetrics的基本问题
  2.1  Altmetrics的产生与发展
  2.2  Altmetrics的内涵与特点
  2.3  Altmetrics指标
  2.4  Altmetrics指标类型
  2.5  小结
第3章  Altmetrics的分析方法与工具
  3.1  Altmetrics的分析方法
  3.2  Altmetrics的分析框架
  3.3  Altmetrics工具
  3.4  Altmetrics工具开发所面临的挑战与发展趋势
  3.5  小结
第4章  Altmetrics应用
  4.1  Altmetrics在科技管理方面的应用
  4.2  Altmetrics在科学评价方面的应用
  4.3  Altmetrics在科技预测方面的应用
  4.4  小结
第5章  Altmetrics实证分析
  5.1  Altmetrics在单篇论文影响力计量方面的实证分析
  5.2  Altmetrics在分析学术成果在社交网络中的传播的实证分析
  5.3  小结
第6章  应用案例分析
  6.1  基于Altmetrics的开源软件影响力评价
  6.2  基于OA期刊的国际论文学术影响力评价
  6.3  引入Altmetrics指标的学术期刊影响力评价
  6.4  基于Altmetrics的学术论文影响力评价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