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叶圣陶作品精选/名家作品精选

  • 定价: ¥30
  • ISBN:978757021062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237页
  • 作者:叶圣陶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茅盾创造了现代小说大容量社会信息的传递和辨析的创作模式。茅盾小说注重创作题材和主题的深入挖掘,创造了现代小说与现代社会同步共进的全景化史诗性品格。社会科学家气质的茅盾,由社会活动和文学理论的热情活跃于文坛,这使得他进入创作便达到了空前的思想深度和广阔的历史内涵,他小说的创作题材所涉及的社会生活内容,涵盖了20世纪中国上半叶的历史全貌,时代的线索排列构成了社会的编年史。如从社会的政治、经济斗争和阶级矛盾以及社会各阶层人物看,茅盾小说反映出军阀混战、经济危机、工人罢工、农民暴动等社会重大问题,规模的宏大和分析的深刻,都是中国现代社会小说前所未有的。

内容提要

  

    本书是著名作家、教育家叶圣陶的作品集,精选叶圣陶先生的小说、散文和童话若干篇,包括小说《潘先生在难中》《多收了三五斗》、散文《苏州园林》、童话《稻草人》《小白船》等经典名篇。本书所选的作品既反映了特定时代的深重的社会现实,展现了对于弱者的无限同情,对于光明力量的深情歌颂;同时又富于浪漫的想象力与诗意,语言简洁灵动,在生动的故事中传达着浓烈的感情,带领读者走进一个纯净的文学世界。

媒体推荐

    叶圣陶先生的《稻草人》,给中国的童话开了一条自己创作的路。
    ——鲁迅
    你要从他的作品中寻找惊人的事,不一定有:然而即在初无惊人处,有他那种净化升华人的品性的力量。
    ——茅盾

作者简介

    叶圣陶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也是五四时期除鲁迅之外最重要的现实主义小说家。他还发现、培养和举荐过巴金、丁玲、戴望舒等一批青年作者。
    叶圣陶在中国儿童文学领域,尤其是童话领域具有突出贡献。他创作了中国现代首部专为儿童而写的童话集《稻草人/经典文学名著》,被鲁迅称赞为“给中国童话开了一条自己创作的路”。他的作品《古代英雄的石像》《爬山虎的脚》《稻草人/经典文学名著》《光明的世界》《小小的船》等被选入中小学生语文课本。
    叶圣陶亲自编写过著名的初等小学国语教材《开明国语课本》,编辑过几十种课本,写过十几本语文教育论著,对中国儿童的成长和教育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叶老一生从事语文教育和教材编写工作,是著名的文章家和文体鉴赏家,他与夏丏尊、陈望道、朱自清等有关阅读和写作技法的探讨曾在青少年读者中间产生广泛影响。叶老为文素以平易谨严著称,说理透辟,语言凝练,可以说每篇皆是现代语体的典范之作。

目录

小说
  这也是一个人
  一个朋友
  隔膜
  火灾
  潘先生在难中
  城中
  夜
  多收了三五斗
  “感同身受”
  儿童节
散文
  生活
  没有秋虫的地方
  藕与莼菜
  丛墓似的人间
  五月三十一日急雨中
  白采
  教育与人生
  受教育跟处理生活
  阅读什么
  怎样阅读
  写作什么
  怎样写作
  生命和小皮箱
  知识分子
  以画为喻
  答丐翁
  佩弦周年祭
  游了三个湖
  记金华的两个岩洞
  苏州园林
  我和儿童文学
  对鲁迅先生的怀念
  文艺作品的鉴赏
童话
  小白船
  画眉
  快乐的人
  稻草人
  古代英雄的石像
  皇帝的新衣
  书的夜话
  “鸟言兽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