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温州温州(一个沿海城市的改革开放纪实)

  • 定价: ¥69
  • ISBN:978751173727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央编译
  • 页数:347页
  • 作者:张执任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温州模式”的重要意义不在它发展了家庭工业,而在于提出了一个民间自发的遍及全国的小商品大市场,直接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建立起一个无孔不入的流通网络。温州地区所走的道路乃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劳动致富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农村经济发展道路之一。

内容提要

  

    这是一部纪实作品,以温州四十年来的发展变化为主线,按照时间顺序,真实地展示了温州各行各业的人们如何面对改革、抓住机会乘势而上,彻底改变了自身命运。这部纪实作品,以图文结合的方式,透过温州人个人奋斗,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的不平凡历程。

媒体推荐

    (温州模式是)在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以家庭和联户经营的民办工业同专业市场、农民购销员和民间信贷相结合为特点的发展农村商品经济、治穷致富(的)……一条可供选择的路子。
    ——著名经济学家董辅扔、赵人伟:《温州农村商品经济考察与中国农村现代化道路探索》
    载《经济研究》1986年第6期
    改革给温州带来了生机。农村人口超过八亿的中国,温州具有特殊的意义。
    ——[德]乔尼·埃林:《温州,中国的实验田》
    载《明镜日报》1986年8月31日在全国,温州大概可以说是最有生气的城市……温州在耕地有限、交通不便的恶劣条件下,引进商品经济,依靠农民自己的力量,仅用了八年时间就把产值翻了两番……温州被称为改革的样板……中国的报纸和经济刊物称其为“温州模式”。
    ——[日]高井洁司:《温州:蜜桔的故乡》
    载日本《读卖新闻》1987年3月9日至15日

作者简介

    张执任,浙江省温州市人。作家,文学编辑,出版人。曾供职于温州市文联,1980年始从事文学工作,创办《文学青年》杂志,并任《小说月报》《小说选刊》特约编审和温州市文学创作研究室主任。著有《影视剧作七种》《遥望温州》等书。有多个作品得奖,其中表现温州改革开放题材的电视连续剧《喂,菲亚特》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中国电视剧“飞天奖”。1994年“下海”到匈牙利经商,后创办出版社和《世界华人名人录》杂志。现为匈牙利华文作家协会主席、世界华文出版社社长和海外华文传媒协会名誉主席。目录

目录

致敬,我的温州(自序)
记忆
遥望温州(长篇纪实文学·节选)
温州人(五集电视纪录片脚本)
魂魄
创业传奇
敢于吃螃蟹的人
厂长今年二十三
精彩人生
“想不到”的事
升起你自己的太阳
木杓巷有一支歌
“上北天”的故事
“大嗓门”队长
一鸣惊人
风骨
依恋
泥土情
那个绿色的梦
有他的一半也有她的一半
又一枚金牌
非职业警察
李强散记

前言

  

    致敬,我的温州
    说起中国40年改革开放,就不能不说到温州。
    这片崛起于改革开放大潮的土地,曾经被诩为热土,被誉为奇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这里的人民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大胆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路子。生机勃勃的“温州模式”,不仅蜚声全国,也让世界瞩目。
    作为一个温州人,我亲眼见证了市场运行机制在温州的超前孕育与生长。站在40年后回望,可谓感触良多。
    温州位于浙江东南部,改革开放之前的客观条件是“三少一差”——人均耕地少(不到半亩,为浙江最少),可利用资源少(除了一个矾矿,没有更多可开发利用的),国家投资少(30多年只有5.95亿元),交通条件差(没有机场、没有铁路,只有一条水路通上海,外加一条路况很差的104国道连接外界),因而经济基础薄弱,比较贫困落后。
    温州的百姓怀有求变的愿望已久。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改革开放的号角,他们的意愿得到充分尊重,希望才在心头真正萌发。
    温州人很敏锐,他们从党中央的号召里既看到前途,也明白了方向,从而马上抓住这个大好的历史机遇,率先行动,开出了驶向致富之路的“头班车”。
    开“头班车”不是容易的事,山高水远,道路崎岖,得比别人吃更多的苦,受更多的累。在这条创业路上,温州人是靠白手起家的精神打拼的,是靠不折不挠的精神取胜的。白手起家,什么困难也吓不倒,汗水加智慧,能破万重山;不折不挠,什么挫折也经得住,失败寻常事,即使陷入逆境也不言放弃。
    开“头班车”还得有敢冒风险的勇气、敢为天下先的胆气。创业是开创,前怕狼后怕虎不行,不挣脱旧的思想观念和阻碍时代发展的清规戒律、陈规陋习的禁锢不行。温州人“闯”字当先,闯难关,闯天下,做常人没有做过的事。这种“敢为天下先”的精气神,使得他们比别人领先一步;惊涛骇浪之后,他们赢得的风景最美……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春天就这样来到了温州。在这片土地上,雨后春笋股地涌现了10万个富有创造力的家庭工厂和联户企业,涌现了几百个规模盛大、产销两旺的专业市场和产销基地,涌现了一支走南闯北、足迹遍布神州的30万人的农民供销员大军,还涌现了诸如“东方第一纽扣市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中国第一个股份合作企业”这样的许许多多让世人感到惊羡的“全国第一”。
    历史的风云际会就这样改写了温州。在澎湃汹涌的春潮中,温州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昔日的贫穷落后已一去不复,不论城市还是乡村,一片繁荣景象。
    在改革开放的40年里,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初期,全国各地曾产生过好多种不同的经济发展“模式”。在这些“模式”中,“温州模式”是最“草根”的。就是说,温州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征程上率先迈出的这一步,是千百万温州“草根”百姓豪迈的创举,是他们气壮山河的集体行动。
    千百万普普通通的“草根”百姓一齐动员,以他们的全部身心、全部热情投入到如此浩大的、与他们自己的命运息息相关的改革开放大潮中去,不但成为改革的主体,也成为改革成果、社会财富的主人,这是多么壮观的一幕!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温州人民用自己的精神、自己的奋斗实践印证了这个真理。他们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一直是孜孜不倦的探索者,是走在前列的排头兵。他们的精神,实际上就是中国人民的精神;他们的成就,就是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70年伟大成就的缩影。他们留在身后的脚印里,折射出我们这个前无古人的时代的光!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曾经亲历温州第一次创业的全部过程和第二次创业的部分过程,去过很多工厂、乡村,采访过很多人和事。为家乡父老乡亲的事迹所感动,我写了一些关于这些人和事的纪实文学作品,也写了一些关于这些人和事的电影、电视剧剧本。这些作品,对于帮助温州之外的人们了解和认识温州,起了一定的作用。值此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将部分纪实文学作品重新集结,奉献给读者朋友,目的依然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让年轻的读者能更多一点了解我们的昨天,了解我们的改革开放、发展之路是怎样走过来的。
    数十年光阴荏苒,作品所写的人和事亦颇多变化,尤其是文中的人物,好多已经退休,也有不少已经作古。但他们的精气神仍在,我们会依然记得他们。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共和国已经迈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新的征程上,愿温州继续保持自己的改革“基因”,保持“探路者”的锐气,砥砺前行,再奏凯歌。
    致敬,我的温州!
    致敬,我的中国!
    张执任
    2019年5月1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