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诗词曲赋

毛泽东钟爱的古诗词

  • 定价: ¥68
  • ISBN:978752071226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
  • 页数:478页
  • 作者:编者:徐四海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遴选毛泽东喜爱的、在中国文学史上影响较大、流传较广的古典诗词313首,按作者和诗词产生的时代顺序排列。每首诗(词)包括作者介绍,诗(词)原文,毛泽东圈读、点评、手书或应用情况,注释,简析五个部分。
    本书对于读者研究中国古代文学,传承诗词文化的优良传统,提高文艺鉴赏能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作者简介

    徐四海,江苏开放大学中文教授,兼任中国高教秘书学会理事、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会员、江苏省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副秘书长、江苏省语言学会副秘书长、江苏省中华成语研究会理事、江苏省大学语文研究会理事。出版著作《毛泽东诗词鉴赏》(两种)、《细读毛泽东诗词》、《毛泽东诗词书法诗意画鉴赏》(合著)、《独领风骚:毛泽东诗词赏析》(合著)、《指点江山:毛泽东诗词故事》(合著)、《毛泽东诗词学生读本》(合著)、《中华字源》、《语言与语言应用研究》、《实用古汉语字典》、《学生古汉语字典》、《常用汉字形音义字典》(合著)、《新华多功能学生字典》(合著)、《江苏文化通论》、《应用写作》等26部。发表论文《略论建国后毛泽东诗词诗论的发展》、《《清平乐?六盘山》研究中几个有争议的问题》、《毛泽东的诗学理论与创作实践——兼论毛泽东诗词的艺术风格》、《情志所托,以意为主——毛泽东诗词创作中的修辞活动》、《起千年之衰的毛泽东草书——以毛泽东诗词手书为例》等40余篇。曾获江苏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出版奖·综合奖。

目录

先秦
  【远古歌谣】
    击壤歌
  【伯夷、叔齐】
    采薇歌
  【诗经】
    邶风·静女
    卫风·木瓜
    魏风·伐檀
    秦风·无衣
    豳风·鸱鹗
    小雅·伐木
    小雅·天保
    小雅·采薇
    小雅·小旻
    小雅·蓼莪
  【屈原】
    离骚
    九歌·东皇太一
    九歌·云中君
    九歌·湘君
    九歌·湘夫人
    九歌·少司命
    九歌·河伯
    九歌·山鬼
    九歌·国殇
    天问
汉魏六朝
  【刘邦】
    大风歌
  【项羽】
    垓下歌
  【汉乐府】
    有所思
    上邪
    长歌行三首(其一)
    古诗为焦仲卿妻作(并序)
  【古诗十九首】
    行行重行行
    ……
唐五代
宋元
明清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