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川上晨雨

  • 定价: ¥32
  • ISBN:978756763877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安徽师大
  • 页数:129页
  • 作者:张翼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川上晨雨》内容涉猎大家所关心的人生、婚姻、爱情、家庭、教育、交友、修身养性、艺术欣赏等广泛话题,每篇都有作者独到的见解。
    作者引用了大量古今中外的名著名言,用翔实的历史和名著中的经典故事,解读、了解今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件及各种人情事故,使古今中外之人,历史与现代之事融为一体,不仅可丰富你的知识,还可开拓你的视野。

内容提要

  

    本书系一位睿智老者在日常生活与阅读古籍时对细节的一系列捕捉与感悟:由忘记冲厕所想到讲卫生有担当;由实业救国想到企业家是最可爱的人;由苏轼历经浮沉而保持乐观豁达想到“不要用过去来惩戒未来”;由唐太宗与大臣对话想到身正不怕影子斜;由庄子将鹓鶵的故事想到勿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等等。从小细节挖掘大智慧,妙语连珠,精彩纷呈,以正能量滋润普通读者的心田。

作者简介

    张翼,本名川上贞夫,日本广岛人。早年在中国重庆求学,学成后同日本工作,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被派驻中国大连、无锡。现年七十五岁,定居无锡,熟悉无锡掌故,人称“老无锡”。在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广岛分部分管文化艺术交流工作。

目录

冲厕所的责任感
不要用过去来惩戒未来
缺什么炫什么
身正不怕影子歪
勿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人如何,世界便如何
操不完的心,拼不完的命
这个天地我来过
爱情很珍贵
成功需要阿甘精神
时间是个好东西
人不可无趣
你真的知“道”吗
该用就用,该吃就吃
你有地位吗
真情才教人生死相许
重新定位.再次启程
停下来看看花
道不同.不相为谋
没有理由的理由
从认识自己的无知开始
欲海无涯
感同身受
从土豪餐饮到绅士餐饮
培养千里马的伯乐
林子里什么鸟都有
道德是用来约束自己的
有趣的灵魂都上哪儿了
书是“疗伤”的良药
隐私
有距离的爱
老人也需要“忙碌”
“厚道”为本
无用中的有用
最真的爱,无可取代
一不做,二不休
爱恨情仇的背后
活着,就把人间当天堂
花半开,酒半醉
经历便是财富
穷则丧志,忙则失智
弃老而取幼,家之不祥
不因善小而不为
把生活的苟且过成诗歌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做一个令人“放心”的人
人到中年。随遇而安
牵挂之情深似海
让幸福来敲门
千万不要被烂事纠缠
有个可以聊天的人真好
低头与不低头
野心成就人生
精力不可白费
感恩,一路陪伴的朋友
有趣才是快活人生
将聊天的浪漫进行到底
人生岂能将就
择梧桐而栖,选良友相处
哲学与“商道”
龟兔赛跑的启示
做“靠谱”的人.做“靠谱”的事
婚姻不能凑合
五官难敌三观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
芳草如斯。何不回头
埋怨误己误人.实干方能成功
知人,但不妄评
精神富养与自讨苦吃
话不投机半句多
熬得住,成功;熬不过,出局
无价值的忙=穷忙
良言一句三春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爱情婚姻的理性之路
行善的智慧
赞美使人轻松
知行合一无捷径
不要哪壶不开提哪壶
把不简单的生活简单地过
有修养的人没脾气
十年内战
风流不在谈锋胜,袖手无言味最长
吃货与吃商
父母是无可替代的
好的爱情,让人柔软
不沟通是一切误会之源
爱的陷阱
深爱才会心疼
“以后”还有“以后”吗
多希望有人懂,有人疼
寻个高人指路
不可辜负的信任
做一个温暖、快活的人

前言

  

    从“心灵鸡汤”谈起
    我每天写一两篇“读书笔记”,名之为“张哥晨语”,开始仅仅是写给自己看的,自从有了QQ、微信之后,才开始在“朋友圈”里发发,试着与同道之人分享。迄今已有五年多的历史了。(当然,如果把在没有QQ之前的都算上,就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了。)
    我的“读书笔记”其实跟别人每天写的“日记”是差不多的。差别在于“日记”是对自己每天私生活的记录,而“读书笔记”是将自己每天读过的书、看过的新闻和听到的故事以及由此产生的一些联想,做一些解读和延伸而已,所以没有“日记”那么“私密”,是可以分享的。
    记得在念书时,看过一篇曾国藩的文章,原话记不住了,意思是做人必须勤奋,勤奋就必须从早起庭除打扫、记日记开始。此内容我一直铭记于心,所以我从不睡懒觉,而且经常写写读书笔记、随笔之类,一是戒懒,二是不为看书而看书,要求自己对书的内容做一些思辨性解读,品味品味,消化消化,希望能对自己人生的修养有所帮助。(加之我生活过于平平,今天便是无数个昨天的翻版,日记实在是没什么好写的。)
    “张哥晨语”在朋友圈里发出之后,有些人误认为这是“心灵鸡汤”,其实从我内心来讲,我的那点读书心得与感悟,远远高攀不起“心灵鸡汤”。(不管误解者是褒义或是贬义的。)因为我自己每天尚在学习之中,属于“营养不良”的一类。没有能力也没有资格熬鸡汤去滋补别人,这点“自知之明”还是有的。
    “心灵鸡汤”的来源,与一个叫杰克·坎菲尔德的美国人有关。
    几乎和我是同时代的杰克·坎菲尔德先生,20世纪60年代在哈佛上大学,学的是当时青年喜欢的课程之一:中国历史(这一点同我类似)。
    坎菲尔德常年在加州当中学老师,眼看大半辈子就这样马马虎虎地过去了。到80年代后期,他欠债14万美元,每天靠吃面条过日子。45岁生日时,他用一张大纸,画了一张一万美元大钞票,挂在墙上,盯着看。紧盯目标,果然有用(一个朋友告诉我,一个人之所以没有钱,是因为他不爱钱)。他后来每次演说说到这里,感动万分:“上帝伸出手来,拍了一下我的肩膀。”这种事,西方人叫“灵感”,中国人叫“福至心灵”。总之,从那天开始,他决心做个励志书作家。书写好了,大约100个小故事,都是让人激发志气、有所作为、天天向上的。想到奶奶熬鸡汤给他治百病,于是他将书名定为《心灵鸡汤》。
    励志在西方历史久远,坎菲尔德认为自己并非在重复讲述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的思想,自己应有发明与创新。他说的都是有思想的励志小故事。而且全是真实的。
    他也明白,写书只是第一步,书必须得出版发行。但他只是一个中学教师,只能向一家家出版社投稿。投到第143家,他认为自己已经够坚韧不拔,有认输也不丢脸的“厚脸皮”了。
    最终他投了一家正要破产的出版社,而且要钱少,只付了1500美元。结果《心灵鸡汤》第一年就狂销了800万册。此后,世界伟大的励志书系列作者坎菲尔德,写了80本《心灵鸡汤》,卖出8500万册,平均每本100多万册。
    “鸡汤”如何能有80种之多?坎菲尔德写了几本“鸡汤”系列,马上就明白,每种人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与其写通用于任何人的励志故事,不如分门别类,于是有《给豆蔻年华的心灵鸡汤》《给为人父母的心灵鸡汤》《给爱宠物者的心灵鸡汤》《给高尔夫球玩者的心灵鸡汤》。阿富汗战事来了,有《给人军远征者的心灵鸡汤》。伊拉克战事重起,有《给军人妻子的心灵鸡汤》。
    二十多年,每年3本以上的“鸡汤”,这个作者哪来这个本事写出那么多激发心灵力量的真实感人的故事呢?原来他想了一个好办法:他请“广大群众”来供稿,他自己雇佣了十几个编辑,分类整理。而且,每个说故事的人,都签字保证其真实性。这样谁也无法说他在编造。这真是全民励志的一次运动。
    好多故事真是感人至深,催人泪下。例如一个独腿人坚持训练,夺得网球赛冠军;一个84岁老太太跑完马拉松;一个残疾孩子,收养一条只有三条腿的狗,因为“我们能互相理解”;一个94岁老太太去世,曾孙女在哭,老太太突然醒过来,说“好消息,我在天堂里不再用轮椅了”。
    催泪+励志,大受美国读者欢迎。在《纽约时报》畅销书榜上,曾经有7本“鸡汤”书荣登,由此坎菲尔德上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一个人要想达到那样的成就,本身就非常不容易,何况还能引起那么多人的共鸣,甚至达到万人投稿的地步,谁能轻视这“心灵鸡汤”?
    古人在《中庸》中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即广泛地学,仔细地问,谨慎地思考,清晰地分辨,专注地实行。这种博学、有思想并身体力行之人才有励志的故事讲给别人听,才能鼓舞众人的斗志!
    其实每天也有不少的朋友到我这里,把我当“知己”,倾诉自己的不同的“烦恼”,也给我讲过很多有趣的故事,甚至有位母亲,用微信把她失败的爱情故事讲给我听,令我相当感动。
    能将自己的“励志”故事分享给别人,所谓“言者无心,听者有意”,说不定就能使愚者聪明,弱者强大,虽然达不到“鸡汤”的要求,但这行为本身就是功德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