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花农

  • 定价: ¥93
  • ISBN:978756903149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大学
  • 页数:37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为长篇小说,讲述了20世纪80年代初知识分子扎根农村贫困地区从事教育工作的感人故事,讴歌了知识分子热爱祖国,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尤其是农村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奉献青春与热血,为改革开放、建设祖国做出不懈努力的可贵品质和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进而表现当代社会纯善的人性美与和谐美。小说情节合理、结构严谨,人物形象丰满、生动、鲜明,立意积极向上,有较强的思想性、文学性和可读性。

内容提要

  

    小说描述当代知识分子的友谊、爱情和忠于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可贵品质,抒写当代知识分子纯善的人性美与和谐美。情节复杂,形象鲜明,有较强的思想性、文学性和可读性。

作者简介

    李保均,1936年6月生。四川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写作学会原副会长。著有《相似论的文学实证及研究》、《小说写作研究》、《明清小说比较研究》(主编)、《郭沫若泛神论思想探源》、《写作艺术论》、《高级写作学教程》(合著)、《郭沫若青年时代评传》等。在《文学评论》《文艺报》《四川大学学报》等各学报发表论文多篇。论著六次获省级以上社科研究成果奖。在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及《四川文学》《延河》《人民文学》等出版、发表《魔窟里的战斗》《花工》《菊花》《方言学的罪孽》等中篇、短篇小说及寓言多篇。曾获“四川大学优秀教师”称号和“四川省普通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享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目录

一  袖珍曹操
二  苦水玫瑰
三  日记风波
四  大学梦圆
五  “我是你的,你拿去吧!”
六  “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七  少女的救赎
八  美丽的告别
九  Monster与安琪儿
十  遗爱在人间
十一  友情的证明
十二  庭审纪实
十三  逃婚“娃子”厝尔金
十四  落叶归根
十五  豪门外戚
十六  永远的花农
十七  “教育学就是人学”
十八  Goddess攻克伦敦
十九  迟到的新生活
二十  风雪夜归人
作者后记

后记

  

    这部小说从写作到出版虽不足四年,但最初酝酿此作,则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现在的《花农》已与当初的构思有很大不同,但写教师认真坚持从教的思想未曾稍改。小说描写当代知识分子间的友谊和爱情、纯善的人性美与和谐美及忠实于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可贵品质。书名《花农》寓意教师像花农爱花那样培育学生,呵护友谊与爱情,珍爱自己从事的教育事业。写作中,作者始终重视情节的构思和人物的描写。阿·托尔斯泰说过:“没有情节的戏是思想和见解的坟墓。”没有情节,人物也就没有生命力,思想也会惨白。情节无趣,首先会失去读者。希望本书有一点文学可读性,吸引更多的青年读者拿起纸质本。
    作者在四川大学中文系毕生从教,向来主张学生成才之路是多读多写。本人勉力为之,一边搞研究,一边搞创作。这本书算是我的又一次创作实践。希望读者批评指正。
    最后,我衷心将此书献给同我度过金婚的夫人曹培渝女士,感谢她对我在完成此书时给予的支持和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