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板凳银行

  • 定价: ¥39.8
  • ISBN:978751713276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言实
  • 页数:28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一部深度剖析银行业生态的现实主义文学作品。作者以独到的视角与细腻的笔触勾画出了诸如宁行长、孔令文、童怀德等为代表的个性鲜明、血肉丰满的银行从业者形象,分场景式展现了国内银行从业者职场生态与个人际遇的过去进行时与一般现在时。从某种意义上讲,这部作品是描绘一众银行从业者是非成败、酸甜苦辣的世态群像画,更是侧面展现我国银行业二十年衍化变迁的时代风云录。

内容提要

  

    本书是一部金融题材的小说集,作者以生动的笔触,通过一系列扣人心弦的故事全面展现了银行业的酸甜苦辣和人性的磨砺与坚守。这既是一部金融工作者的成长史、风云录,也是从业者的群像画册,作者将他们所经历的成功、失意、磨难,经过沉淀、思考,都融进了这本小说中。《盈亏》《金融白领》等小说,塑造了一批如宁行长、孔令文等专业过硬、守得住底线的金融工作者。《半匣花发》则笔锋一转,刻画了一位埋头于工作,未能在工作与生活中找到平衡点,对母亲怀有歉意与遗憾的行长形象,展现了银行从业者内心柔软的一面。

作者简介

    徐建华,笔名蜀蛇,四川人,1965年生。中国金融作家协会理事,已出版《金钱人生》、《保险战争》、《银行风暴》、《演说山海经》等四部长篇小说和《失联》、《最后的军妓》、《没有围墙的公园》等中短篇小说,其中《金钱人生》获得全国首届金融文学长篇小说一等奖。

目录

自序
金融白领
板凳银行
局里人
上海的鸟
第一书记
盈亏
致良知
半匣花发
羞涩乡村
憨娃

前言

  

    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斯维特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提出一种新的小说体“文献小说”,既不是报告文学,也不完全是虚构,而是将故事情节移花接木,人物原型叠加在一起,合情合理虚构但细节“文献般真实”。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文艺评论家阎晶明先生说,至今没看到一部像样的金融小说,原因就在于:“有金融没小说,有小说没金融。”
    为什么金融小说不好写?我理解,根本原因在于有情节没细节,细节失真;或者有细节没情节,细节写实,情节平铺直叙。
    本书作为一种尝试,情节上按照传记体叙述,尊重高端读者的阅读习惯,不求通俗但求细节“文献般真实”。
    是为序。
    徐建华
    2019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