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水浒猎人(4大结局)

  • 定价: ¥49
  • ISBN:978702014660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文学
  • 页数:311页
  • 作者:时晨|责编:甘慧//...
  • 立即节省:
  • 2020-03-01 第1版
  • 2020-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长篇小说。晁盖带领众位好汉离开梁山,脱离宋江之际,获知江南方腊揭竿而起。方腊其人虽为一代英豪,手下众多武艺高强的大将,但御下不严,所过之处常常民不聊生。朝廷军因受金国掣肘,无法派兵镇压,密宣晁盖等人,念大宋百姓,剿灭方腊,建不世之功。众人议论纷纷,晁盖、栾廷玉念及百姓被方腊残害,决定方腊决一死战。一场两大英雄势力之间的生死对决,即刻上演!

内容提要

  

    水浒的世界,是张择端《清明上河图》描绘的繁华盛世,也是北宋被金、辽、西夏、大理、高丽掣肘,梁山宋江、淮西王庆、河北田虎、江南方腊乃至三教九流并立争雄的乱世,更是一个108条好汉相互倚重、帮派林立、争权夺利的俗世。
    北宋宣和二年(公元1120年)的重阳夜,梁山忠义堂内灯火通明,众好汉齐聚一堂。没承想,一首表达招安之意的词曲唱罢,顿时让众人剑拔弩张。梁山好汉的出路问题,突然成为梁山上下最大的悬念和最险的机密。
    此刻,盛世汴京,宋徽宗正密谋与金太祖联合灭辽,面对国内以梁山泊为首的四寇五匪,妄图执行狡黠残酷的赏金猎人计划,坐收渔利。间谍、盗寇、杀手充斥着北宋帝国的角角落落,同样神出鬼没于梁山泊。没人知道,4年后(公元1124年)宋江被毒杀,7年后(公元1127年)北宋灭亡、岳飞抗金……一场席卷天下的政治风暴早已悄然拉开序幕……

作者简介

    时晨,上海作家协会会员,咪咕幻想文优秀奖得主,本土原创推理作家中为数不多的坚守古典本格理念的创作者之一。创作题材丰富,推理、悬疑、武侠、奇幻均有涉猎。其短篇推理、悬疑小说散见于《岁月˙推理》《推理世界》《最推理》《悬疑世界》《漫客悬疑》等国内知名推理、悬疑杂志,推理短篇集曾被日本权威推理杂志《本格推理世界》推荐。代表作有《罪之断章》《黑曜馆事件》《镜狱岛事件》《五行塔事件》《傀儡村事件》《水浒猎人》《密室小丑》等。

目录

第一章  景阳冈
第二章  残  兵
第三章  败 将
第四章  凤凰山
第五章  豺  狼
第六章  祝家庄
第七章  焚  舟
第八章  决战之前
第九章  解水卫
第十章  过  关
第十一章  斩  将
第十二章  宛子城
第十三章  卢俊义
第十四章  幻  灭
第十五章  江南方腊
第十六章  帮源洞之战
后记

后记

  

    最初接触《水浒传》这部名著,是通过电视剧。
    看着好汉们快意恩仇,惩奸除恶,配上刘欢所唱的那首《好汉歌》,直教人热血沸腾。上学后,买了百二十回本的原著,回家来看。虽然文白夹杂,读起来磕磕绊绊,但也阻挡不了我对梁山泊的向往,每天读一两回,终于啃完了这部名著。当然结局是不喜欢的,好汉们死的死,伤的伤,心里总有些不快。
    随着年岁渐长,对世界的看法也发生了改变,前几年重读《水浒传》的时候,对其中好汉的行径,渐渐有了疑惑——有必要做到这种程度吗?有必要赶尽杀绝吗?何以连一个不足四岁的孩子,都不放过?
    这可不是时代变迁所产生的观念变化所能解释的。
    我困扰的问题,在于《水浒传》中表现出来的混乱的侠义观。
    当然,我们不否认梁山泊有像鲁智深、武松这样“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好汉,却也不能忽略那些打着“侠义”幌子,做的却是一些偷鸡摸狗之事的“小人”。他们口中的“侠义”,似乎更像是一种借口,是一种个人感情。
    不论是史进出场时对抗的少华山朱武、杨春,还是宋江在揭阳镇遇到的李俊、张横,都是祸害一方的贼人。但对于史进、宋江来说,则是一场好汉聚义。你之前做了什么,与我无关,你对我有恩,我就不能负义。这种“侠义”,是没有是非观的“侠义”。于是,在这种观念下,宋江在青州城外屠城,李逵用斧子劈开一个四岁孩子的脑袋,石秀、阮小七杀了一家老小夺船,却都无损于这些好汉的“威名”。
    除此之外,还有好汉们的残暴和嗜血。
    在《水浒传》第七十三回中,李逵闹完东京,来到狄家庄,听说太公女儿房内闹鬼,便闯入闺房捉鬼。进屋后,他才发现原来是太公女儿装神弄鬼,于是一斧子砍下头来,又抡起大斧乱剁成肉泥。而这么做的原因竟然是“吃得饱,正没消食处”!
    并不是在此苛责古人,但这样的嗜血之人,绝不是我们心中“替天行道”的侠客。
    于是,我便有了创作这部《水浒猎人》的想法。
    如果在残暴的水浒世界中,存在那么一群心存良知的侠士,又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他们是否会站出来对抗梁山泊中的暴虐之士?而身处梁山泊的真正好汉,又会否觉得自己被人欺瞒,于是愤而下山,自立门户?这些念头一直在我脑中挥之不去。
    于是我便开始着手创作。早期的构思就是多主角模式,以对应《水浒传》,而中国古典小说的传统就是为书中人物依次立传。
    因为是古代题材,要了解当时宋朝的背景,我花了相当多的时间查阅资料,也买了很多参考书,了解宋人吃什么,穿什么,平时如何消遣等事。不过由于才力有限,不能做到完全还原当时的社会,但也算认认真真做过功课,对得起这部作品。
    而其中武打的段落,我则务求写实,所以书中一招一式尽量都会在脑中过一遍,又参考了许多武术类的书籍,所以没有飞天遁地,也没有内力神功,都是拳拳到肉的搏斗。不过其中术语和招式的混乱搭配,不值方家一哂。 这本小说从2017年开始动笔,到2019年完结,一共花了三年时间。可以说《水浒猎人》是我目前为止字数最多,创作周期最长,耗费心血也最多的作品。它完成了我的一个武侠梦想,让我发挥出了自己也想不到的能量,对我来说有十分独特的意义。彼时,我没有想到创作这样一本“群像”小说的难度如此之大,也正因为初生牛犊不怕虎,才敢挑战这样的作品。 至此,我想感谢阅读这本小说的每一个读者。 感谢您不离不弃,陪我和主人公们一起经历这场惊心动魄的冒险旅程。用杨过的话来说:今番良晤,豪兴不浅,他日江湖相逢,再当杯酒言欢!咱们就此别过! 鞠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