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叶圣陶散文(插图版)

  • 定价: ¥18
  • ISBN:978754731594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
  • 页数:18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叶圣陶散文结构谨严,针缕绵密,无一懈笔,无一冗词,沉着痛快,惬心贵当。
    在民国老课本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语文教材中,叶圣陶作品一直是被选收的对象。哥伦比亚大学夏志清教授认为叶圣陶在新文学作家中“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一位”。叶圣陶《没有秋虫的地方》《藕与莼菜》等等名篇尽收在本书中。

内容提要

  

    《叶圣陶散文(插图版)》为叶圣陶散文精选集,收录《藕与莼菜》《没有秋虫的地方》《游金华的两个岩洞》等作品,精编山川风物、童心童趣、人生抒怀、阅读与写作、教育与修养等多个主题的经典散文。其作品古朴典雅,用语规范,充满了人生的启迪和希望,堪称中学生必读之精品。

作者简介

    叶圣陶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也是五四时期除鲁迅之外最重要的现实主义小说家。他还发现、培养和举荐过巴金、丁玲、戴望舒等一批青年作者。
    叶圣陶在中国儿童文学领域,尤其是童话领域具有突出贡献。他创作了中国现代首部专为儿童而写的童话集《稻草人/经典文学名著》,被鲁迅称赞为“给中国童话开了一条自己创作的路”。他的作品《古代英雄的石像》《爬山虎的脚》《稻草人/经典文学名著》《光明的世界》《小小的船》等被选入中小学生语文课本。
    叶圣陶亲自编写过著名的初等小学国语教材《开明国语课本》,编辑过几十种课本,写过十几本语文教育论著,对中国儿童的成长和教育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叶老一生从事语文教育和教材编写工作,是著名的文章家和文体鉴赏家,他与夏丏尊、陈望道、朱自清等有关阅读和写作技法的探讨曾在青少年读者中间产生广泛影响。叶老为文素以平易谨严著称,说理透辟,语言凝练,可以说每篇皆是现代语体的典范之作。

目录

生活
寒晓的琴歌
晓行
啼声
没有秋虫的地方
藕与莼菜
丛墓似的人间
苏州园林
骨牌声
卖白果
深夜的食品
苍蝇
一件烂棉袄
几种赠品
过节
骑马
书桌
春联儿
牵牛花
看月
天井里的种植
桡夫子

在西安看的戏
驾长
记游洞庭西山
假山
谈成都的树木
我坐了木船
坐羊皮筏到雁滩
登雁塔
游了三个湖
黄山三天
记金华的两个岩洞
登赐儿山
林区二日记
将离
客语
五月三十一日急雨中
生命和小皮箱
抗战周年随笔
“八一三”随笔
“胜利日”随笔
“相濡以沫”
对鲁迅先生的怀念
驱遣我们的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