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风雨星辰

  • 定价: ¥39.8
  • ISBN:978752160822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法制
  • 页数:30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生伴着风雨星辰而行,不经风雨,不知日月星辰的光明和温暖,不知心中也有一颗温暖明亮的星辰。人生需要两个太阳:一个太阳在天上,它给人生命和光明;一个太阳在心中,它给人信念理想和希望;天上的太阳普照大地昼夜分明,心中的太阳光明正大关照他人。
    本书是作者的散文随笔集,呈现饱经风雨的老作家对世界的真实感悟。散文《香山晚照》被人民出版社选入中学课本。

内容提要

  

    本书是一本散文集,其中有游记、忆文、评述;有山水、风俗、人情;有人物、人生、故乡。从国内到国外,从自然环境到人文思想,从文化习惯到人生态度,表达“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地一风雨,一人一文化,文化是精神也是物质,归根结底还是精神”的主题思想。

作者简介

    方文,安徽人,安徽大学中文系毕业,中共党员,公务员退休。下过乡,扛过枪,从政,经商,旅美。编写《21世纪乡镇工作全书》等图书10余本(约500万字);著有《中学生不良违法行为与道德法律规范》等书,发表《回味桃溪》、《心游万佛山》、《香山晚照》、《感受水跳上的乡情》数十篇散文及长诗《让爱心筑起铜墙铁壁》,在《传奇传记文学选刊》发表中篇小说《我的祖辈》,并获得《小说选刊》第二届全国笔会中篇小说二等奖;散文《香山晚照》被人民出版社选入中学课本。

目录

华风
  香山晚照
  本色万佛山
  九寨沟印象
  温凊歌响
  窗外
  圣地行
  都江堰水清又长
美雨
  尼亚加拉
  大瀑布冻住了
  一年365场雪
  这儿的秋天
  感遇街头小事
  约翰·霍普金斯校园的路
  美加之旅
  经历美国钓鱼
  灯如星月
人生
  永宁在哪
  又是一年清明时
  握手在父亲去后
  垂钓人生
  跑步是一种精神
  行走的老妇人
  农民
  劳动的回忆
乡情
  感受水跳上的乡情
  桃溪溪长流
  小院有桂和橘
  最后一片雪
  龙河口与万佛湖
  家乡的城锥
  最后的古瑜春
  舒茶
  七门堰人家
心语
  爱的坐标
  小草精神
  习惯与文化
  笑有多远
  蟑螂之害
  归来航班上
  感恩节来了
  说掼蛋
  文化是你我他
  安居的思考
后记

后记

  

    给书起名不易,尤其给散而又散的散文集取名更不易,既要让人喜欢书名,又要让人明白书意。
    书名与人名不同,人名与人并不相称,但是人以名存。书名与书必要相符,名虽无语,书有情理,名以书传。
    想了几个书名都不满意,只好先写自序。脑海里便涌现出书中曾经的人与事,似乎又经风见雨地走了一回路,有了蓦然回首的感觉,有了华风、美雨、人生、乡情、心语这些熟悉而又触动心思的词语,便细细品味这些词语中的含义,这不就是人生的寻觅和追求吗?这不就是书中现成的书名吗?
    《诗经》里,风代表着华夏文化风格的肇始源头,代表着我们民族的风土人情风俗习惯。我国五十六个民族,各有各的美丽,各有各的特色,最美最值得欣赏的是民族的融合平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悠久、平和、大气,形成了风俗地貌人品性格的风和日丽,流传为中国之风。
    在美国旅行时我有个感受,就是美国的自然环境好。春夏秋冬,风霜雨雪,自然气候中雨是最为静柔润和的。举例说吧,我在美国断断续续生活有四年,出门就几乎没带过伞。“好雨知时节”,当然还有各方面的因素,客观地说,是人顺乎了雨意。
    经历风雨就是经历世事,不经世事哪来人生?有人生便有了许多事,有了许多事便有了人生追求,有了追求和希望的人生才精彩。原始也好,自然也好,现代化也罢,都是人生追求和想改变的事情,所以才有了文化和习俗的不同。哪些更好,哪些更重要,人们一面探索一面斗争,谁都避免不了。有人事就会有是非,有是非才会有文化,有文化才会有梦想。梦想是什么?是星辰也是太阳。
    乡情是人生绕不开的结。你走遍天涯,你生在太空你都要寻根觅源,这就是人的文化性,躲不掉否认不了。不管你带着什么目的或信念,你的一生或子孙都心存这份人之常情。
    人一生都在思想言说,有花言巧语,有豪言壮语,有真假之辨,有正谬之争,其实都是因为需要,各有各的目的,各有各的说法。唯有心语最有人情味,与人心最近,好坏不强加于人,黑白让人自辨。
    《风雨星辰》书名就这样从书中流淌出来。人生伴着风雨星辰而行,不经风雨,不知日月星辰的光明和温暖,不知人心中也有一颗温暖明亮的星星。人生需要两个太阳:一个太阳在天上,它给人生命和光明;一个太阳在心里,它给人信念理想和希望;天上的太阳普照大地昼夜分明,心中的太阳光明正大关照他人。
    书名有了,便无所谓好与不好,一个称谓一种说法而已,毕竟名以书传。希望读者更喜欢书而不是书名,并对书中错误之处给予批评指正。
    感谢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写作的关心和鼓励;感谢潘孝莉编辑一直对《风雨星辰》的出版抱以热情和积极的态度,并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