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我的天堂/何建明国家报告精选集

  • 定价: ¥68
  • ISBN:978754078781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漓江
  • 页数:59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何建明国家报告精选集》丛书收入何建明以1998年成名作《落泪是金》为代表的十二部作品:《落泪是金》《中国高考报告》《国家行动》《生命第一》《部长与国家》《我的天堂》《国家》《那山,那水》《死亡征战》《时代大决战》《山神》《大桥》。这些作品时间跨度长,题材广,反映了共和国建设过程中与老百姓相贴近、跟国家命运相关联的重大事件,构成精彩中国故事集。其中有揭示贫困大学生生活、影响千百万中国学子命运的《落泪是金》;二十年长销不衰,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分析探讨应试教育利弊的《中国高考报告》;聚焦小村庄、小人物,讲述大时代、大主题的《那山,那水》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现实样本;被改编为热门电影《战狼2》的《国家》记录了我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海外撤侨行动纪实。
     本书是其中一部之《我的天堂》,曾获中宣部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奖。

内容提要

  

    《我的天堂》密集而动情地传递报告了苏州改革开放以来的深刻变化,文学地表现了苏州人在现代生活中勇于革新创造的精神和聪明务实的性格力量,是现实苏州的很好文学读本。苏州是一座古老美丽的江南名城,过去人们在感受苏州的时候,往往是从历史文化和山水园林这些方面出发的。所以,苏州给人的时常是古旧闲适的印象。在《我的天堂》里,苏州古老闲适的风韵依然存在,但它在改革开放年月所焕发出来的巨大热情和创造能量却会给人一种更强更新的冲击和印象。因此,《我的天堂》既是对古老闲适的苏州的回眸,更是对新苏州生发改变内情的追踪和探寻。是可以提供人们通过文学的渠道走进“天堂”苏州的很好门径。

作者简介

    何建明,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劳动模范,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物,博士生导师。
    曾三次获得“鲁迅文学奖”、五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四次获得“徐迟报告文学奖”。代表作有《爆炸现场》《南京大屠杀全纪实》《国家》《忠诚与背叛》《部长与国家》《生命第一》《为了弱者的尊严》《我的天堂》《根本利益》《落泪是金》《中国高考报告》等。

目录

序篇“苏”字里的学问
  第1章  “苏”是涂金的中国
  第2章  “苏”是邓小平梦中的“小康”
  第3章  “苏”是一对父子之间的生命传承
  第4章  “苏”是地球人的向往
“人间天堂”史第一部
异军突起
  第5章  田埂上点燃的熊熊烽火
  第6章  八仙过海
  第7章  牵“牛鼻子”让姑苏光芒四射
“人间天堂”史第二部
园区革命
  第8章  浦东开发冲击波
  第9章  “新苏州”的诱惑
  第10章  1992年,太湖边那个难忘的激情燃烧
岁月
  第11章  与新加坡人的亲密接触
  第12章  狮岛上的较量与握手
  第13章  不叫“镇”,叫“园区”,英文缩写“SIP”
  第14章  “软件”——闪烁东西方文明精神的灵
魂与光芒
  第15章  国家亮绿灯:不特有特,特中有特
  第16章  耀眼而奇迷的风雨彩虹图
  第17章  自己干,更出色
“人间天堂”史第三部
“五虎争雄
  第18章  昆山的称王之路
  第19章  秦振华与张家港精神
  第20章  常熟的“品牌”故事
  第21章  吴江的金木水火土
  第22章  金太仓之光
“人间天堂”史第四部
苏州人的哲学
  第23章  江水、河水、湖水、塘水
  第24章  小桥、流水、人家
  第25章  苏绣、乱针绣、双面绣
  第26章  园林、园区、圆融
后记我的、你的、我们的

前言

  

    国家和人民永驻我心
    (总序)
    或许有的人写作是为了自我,但对我而言,如果纯粹是为了宣泄一点个人的情绪甚至是怨恨的话,这种写作本身就没有多少意义。然而我知道,相当一部分同行并不赞同我的观点,那是他们的事。
    作为一名生活在伟大国家和伟大民族中的作家,我的笔力主要用于记述所在时代国家的发展与变化,以及发展与变化过程中的人与事,当然包括他们的决策与实施、成功或失败及其中无限的情感激荡。其实这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我们既要面临作品内容真实性的考验,又要抵抗那么多日新月异的新技术、新媒介的挤压,还要去研究和迎合广大读者每天都在变化着的趣味,自然还要抗击来自不同文体的朋友的冷嘲热讽……不是纪实体作家,是不可能经历这么多痛苦和折磨的,因为就像这个世界上的人一直在追求自由那样,真正的自由是其乐无穷的,不能自由者才是最痛苦的。纪实体写作(或说报告文学,或说非虚构写作)除了必须具备其他文体写作共有的功夫,还必须承受采访调查的劳作之苦以及作品出版过程中烦琐、烦人的审查,这些至少让一半以上的小说家、诗人等崩溃,以我40余年的经历,可以断定我的同行们的这种命运。设想一下,为了一次采访,一天中要换乘五六种交通工具,行程20多个小时,早上还在繁花似锦的京城,深夜竟然到了狗吠狼嚎的深山,你行吗?为了弄清一个事件,被矿主用土枪顶着腰眼以命换素材,你不害怕?为了调查贫困生现象,一年走几十所大学,采访当事人400余位,不烦死你才怪!“非典”袭来,整个北京城都在哭泣时,得天天到病区实地考察疫情,探望患者,体重一下降了30多斤,你敢同行吗?一场灭绝人性的异国大屠杀、一次震惊世界的大爆炸、一地死去十万人的大地震,不仅要去现场,还要去感受血淋淋的死亡,去倾听一个个幸存者的诉说,你受得了吗?然而这些都是我经历过的,都是我创作作品的基本需要,都是我生活和职业的一部分。当然还有许多你想象不到的,比如上午在中南海与国家领导人高谈阔论,下午可能就要在街头与一个流浪汉交朋友;比如今天你兴高采烈地为获得一个有价值的素材而欣喜,明天兴许就收到传票要去应对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你还会遇到无数件这样的事:当你加班加点、呕心沥血赶出一部得意之作时,无知者和横蛮者的一句“不行”就将你辛辛苦苦搞出来的作品打入十八层地狱……你欲哭无泪,天地不助。这可能还是好的。你还会因为你的激情歌颂而被人误解为是在献媚;而你一次正义的批判,却又会使得一向信任的“上级”从此不再信任,你最终落个“什么都不是”,这就是我所经历的部分酸甜苦辣。
    然而,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我爱自己的祖国,爱自己的人民,他们就是我的家,就是我的亲人。任何委屈和辛酸,都无法消磨我的热情与意志,消磨我对文学的执着与热爱。虽然有时深感痛苦,但很快就重新振奋精神,投入新的战斗。我常说自己是一名“冲锋的战士”,为了胜利,为了目标,为了任务,为了使命,也为了责任,痛苦和挫伤,甚至是牺牲,都属正常。只要我认为我做的事、写的人、记述的历史是真实的、生动的、精彩的和有用的,那么所有的一切苦累与付出,又何足挂齿?如果读者从我的作品中获得了感动与教化、振奋与激荡,我也就十分欣慰和知足了!
    一个有良心的作家,一个有正义感的书写者,一个愿意通过自己的文字影响和改变某些社会现象,助力所在时代与民族进步的思想者,不经历超乎寻常的炼狱般的考验几乎是不可能的。我时常想,如果有一天知道自己的生命行将结束,我要大声地告诉所有活着的人:一个人没有权利不爱自己的国家和人民,既然爱,你就需要努力去奋斗,去为他们呐喊,去为他们讴歌,去为他们倾情一以你特有的方式。
    我便是这样一路走来的,还将继续走下去,因为祖国和人民永驻于心,直到天荒地老,这份隋常青永鲜。
    何建明
    2019年新中国七十年国庆日

后记

  

    我的、你的、我们的……
    关于故乡这块土地上的文章,是我最不敢动笔的,因为不仅这里有太多的文人雅士和高人令我生畏,更主要的原因是有我的父母和亲属及诸多朋友在,我怕写出的东西让他们感到“不是那么回事”,如果这样,我是彻底完了,报告文学遇到这种评价就没有比这更无光的了。
    三年前父亲突然去世,令我悲痛不已,一夜之间突然感到自己被推到了生命的最前沿——这种恐惧过去从未有过,那是因为前面有父亲站着。现在不是了,我成了家族的男人里最需要承担责任的人,我因此一下感到肩上的和心里的沉重:我们还能活多久?活着应该干些什么?我似乎发现自己变得“成熟”——其实是心灵上的衰老……
    就在这个时候,我的学长和兄长、时任苏州市委宣传部部长徐国强受苏州市委的委托要我完成一部“苏州改革开放发展史”的报告文学创作。对这样的要求和任务我无法拒绝:我是报告文学作家,我是苏州人。之后的时间里,是我断断续续的采访和写作、断断续续的写作和采访,一直拖到现在。可我感觉这个时间还是不够,远远不够。除了我自己单位的工作经常身不由己之外,故乡这块美丽的土地在我离家30多年里所发生的变化太大太多了!以我利用工作之余和节假日去接触和采访、匆匆忙忙地感受和创作,怎么可能把她的巨变、把她的经验和把她的伟大之处写到位呢?为这,我时常忐忑不安。好在我是苏州的儿子,在父老乡亲面前,做得不好和欠缺的地方他们都会谅解的。
    如果不是因为时间和工作的关系,我知道我能把这部关于故乡的书写得更好些。这与尊重客观事实无关一可以保证的是在本作品中丝毫没有这方面的问题,我担忧的是我的父老乡亲们在改革开放的SO年里创造的经验和伟大成果不要因为我的功夫和精力不足而受到影响,倘若真是这样,我岂不成为罪人?然而我想向世人和父老乡亲们要说的是,创作本书的整个过程,我是非常和极端认真的,投入的感情和严肃性也是少有的。因为我不希望自己的作品缺乏客观性、造成某些负面东西。可以用“完全公平”四个字来这样形容苏州走过的这3O年和今天她所取得的成就:苏州真的是中国改革开放3O年最具地区特色的发展模式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典范。她今天的全面小康社会的形态正是我们中国人未来十年、二十年之后所要实现的目标!苏州是人间天堂,改革开放3O年后的苏州,更是人间美丽的天堂。她是我的天堂,也是你的天堂,是我们所有中国人的天堂!
    苏州人和苏州发展到今天所给我们提供的经验和发展模式及其所铸造的“苏州精神”,几乎可以成为我们当代中国的民族精神与国家发展模式和发展经验,难道不是吗?因此我感受到创作此书的动力和自豪感。我应该明白清楚地告诉世人:尽管我用了洋洋近50万文字来记录苏州的3O年改革开放发展史,写了那么多正面的东西,但并不意味着苏州现在没有问题和缺点∽然而我想对大家要说的是,有人看到和看出的苏州问题,其实苏州人也是看到和看出的,这些问题和不足是它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难以逾越的转型时期必须面临和面对的客观问题,而苏州人正是能够在高高扬起“发展是硬道理”的旗帜同时,又紧紧把握住科学发展观理念,坚持实事求是和以人为本,善于在寻找自己的不足之中追求更高更完美的奋斗目标。也正是他们特别注重又好又快地发展经济、努力推进社会全面进步、在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下功夫,所以才有了今天超越一般地区和一般城市的发展速度及人民美好幸福的生活。 苏州是我的故乡,我的母亲。我相信她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呵护与帮助下,会更加美丽和健康。我也相信,苏州的经验和创造精神会在中国大地上遍地开花结果。 在此,特别感谢江苏省委宣传部、苏州市委宣传部和江苏省作协及张家港、昆山、常熟、吴江、太仓等地领导及宣传部门领导同志的帮助和支持,感谢范小青、缪学为、杨守松、王茜、倪彦、丁晓原、老铁、袁文龙、李芳红、姚文蕾等文友和乡友的帮助和支持。也特别感谢江苏教育出版社同行们对本书出版所做的大量认真负责的工作,尤其是责任编辑章俊弟同志。 何建明 2009年4月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