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未来好不好走过去才知道

  • 定价: ¥59.8
  • ISBN:978755112269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花山文艺
  • 页数:23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一本心灵励志散文集,收录了作者近年创作的五十余篇散文,大多曾在各级报刊发表。作者通过温暖的文字、细腻的笔触,治愈系的故事向读者阐释了她心中的人生价值与情感观。文风优美,清新可感,内容积极向上,适合各年龄段读者阅读。作者通过清新质朴的语言、生活化的描述,讲述一个个普通人的故事,或感人肺腑,或直击心灵,总有一个故事,能让你找到共鸣。

内容提要

  

    本书收录了作者近年来创作的五十篇散文随笔,作者通过清新质朴的语言、生活化的描述,讲述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媒体推荐

    不蹭热点,不逐时尚,作者讲述一个个普通人的故事,或感人,或励志,都由你自己去咂摸,总有一个故事,能让你找到共鸣。
    ——韩三明(演员,《三峡好人》男主角,2007年智利国际电影节影帝)
    书中人物仿似身边熟悉邻友般,从一个个故事里擦肩,心中已是戚戚然。
    ——张英红(演员,《篱爸·女人和狗》中大嫂扮演者)

作者简介

    彭彦花,女,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著有励志散文集《成长的姿态》《那些躲在箱子里的爱》。

目录

别让你所谓的自由辜负亲人的血汗
放手这件事,别人帮不了你
姑娘,没有任何男人值得你在他家楼下的夜风里哭泣
讲真,我还挺羡慕别人嘴里的我自己
每个烧过日记本的姑娘都是有故事的人
那些暗恋成就了你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
那些靠美貌换取优越生活的人现在怎么样了?
你考验她,就别怪她跟你翻脸
你所谓的大度,只是无底线的纵容
你要享受美国式的自由,就别再逼父母给予中国式的牺牲
你在婚姻的船上独自划桨的背影令人心酸
女人中年,哪能全是岁月静好
身后的狼狗比前面的蛋糕让你奔跑得更有动力
人生总是很累,现在累,是为了将来不累
所谓情商高,不过是愿意为别人多考虑一点
那一年,我也曾经是“北漂”
为爱分担,是对自己的成就
我爱你,不是只靠嘴巴说说而已
我不是怕你,我只是对爱屈服
我没事儿,就是想听听你的声音
因为想你,所以满世界都是你
这世界上唯一祈求不来的是感情
知识可以改变眼界,食物也可以
最怕熬到苦尽,却没盼到甘来
做女人,当如香水
爱一个人,最好的方式是和他一起飞翔
那些轻而易举就成功的人是怎么做到的?
你以为你还是个小姑娘啊?没错,是的!
爱情也有保质期
别等了姑娘,他所谓的时机不对只因想娶的不是你
你有多热爱,生活就有多精彩
莫道前情难忘,难忘的只是年少时光
若是可以哭,谁愿意勉强笑呢?
你连自己能干什么都不知道,别人怎么帮你?
举手之劳而已,你自己为啥不举?
给梦想恰如其分的期待
中年的酒,谁都得喝一壶
有一种东西,多少钱都买不来
未来好不好,走过去才知道
最悲哀的教育是让孩子永远依靠你
我爱你,因为我爱你
赢不了的对抗
成长的姿态
最初的梦想
杜鹃花开
洛可可的忧伤
年华不待微微凉
母亲的谎言
轻轻流过的夏风
与文字谈一场有始无终的恋爱(代后记)

后记

  

    与文字谈一场有始无终的恋爱(代后记)
    岁月不曾斑驳,记忆亦不曾泛黄,可是当年那个抱着一堆“闲书”猛啃的黄毛小丫头如今已经被声声“阿姨”萦绕。时间快得难以想象,仿佛前一秒我还趴在小土屋的柜台上读书,下一秒就跳到如今的办公桌前,根本不曾想过我爱上写作已近二十年。
    那时候,我所谓的写作,其实就是写日记。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最初,满本子都是简单的天气、饭菜、课堂琐事,随着年龄增长,见的世面多了,日记本里的内容也日渐丰富。
    在十三四岁的朦胧年纪我走进初中,班上男生偷偷谈论女生,女生偷偷谈论男生。而我那时候迷上了金庸,每天在日记本里幻想自己是个身怀绝技的女侠,天马行空、飞来飘去。
    初一那年,我郑重其事地“出版”了一本书《令狐冲下山》,线装的小本子,仿着小说的样式认真地画了封面封底,按照章回小说的格式一篇篇写下去,一笔一画比交给老师的作业还要仔细几分。我给自己取了个响亮的笔名—彭祖。写完后,屁颠屁颠地拿回家给父亲看,结果大伤人心—爸爸说:“彭祖也是你敢自称的,回村儿里不怕挨揍啊!”十八岁,青涩的年纪,我步入中专。胆大的同学背着老师谈恋爱,我胆小,就在日记里构思一篇篇臆想出来的爱情故事。可也仅仅限于臆想,当年有个男生偷偷地递纸条给我,满纸的爱慕言辞。我不仅不浪漫,还特别“二”地指着他说:“别给我整事儿啊,信不信叫人揍你!”鸣呼哀哉,自此,男生见了我全都远远地绕着走。
    终于毕业了,我回到我的母校——本镇的一所乡村小学,任教六年。这六年里,我不仅有了许多书可以读,还看了满满一纸箱的电影—那时候流行VCD碟片。当同学们都陆续地结婚生子了,我妈急了,到处托人给我相亲,可我却依然沉浸在文字的小世界里怡然自得。
    2000年开始接触网络时在一个邻居大哥哥的推荐下,我在“榕树下”原创文学网站注册,取名“花瓣雨”。那时候,我痴迷着安妮宝贝,她贴在“榕树下”的每一篇文章我都细细读过,再回头看看自己青涩干巴的文字,我又黯然。最终,我也不曾在“榕树下”贴出一篇文章。
    如果说青春有遗憾,我最后悔的就是没有把写在日记里的文字贴到“榕树下”。二十六岁那年,因为一场情变,我赌气把二十三本厚厚的日记付之一炬,过后大悔,却再也找不回那些文字。
    记忆里,失恋,远远不及失去那些文字让人遗憾。
    那之后的一两年,仿佛是一两个世纪那么久,我走过了许多地方,才又在家乡的城市停住了脚步。
    我不再写日记,可是那些文字却在心里汹涌,终于在一个周末的午后它们从我的指尖倾泻而出,化成一篇篇文章,登上一份份报纸、杂志。那段时间,我整个身心都扑在写作上,吃饭、走路都在想着构思情节。夏天,我抱着键盘在蚊帐里写;冬天,擦着鼻涕水在被窝里写。出租屋里没有网络,只能趁下班在办公室里上网学习、查资料。有一次,我在办公室上完远程教育的课,已经是夜里九点。出了办公楼,大雨倾盆如注,没带伞的我跌跌撞撞地奔跑在雨夜。闪电一个接着一个,我摔倒了,膝盖着地的刹那,眼泪也夺眶而出。我想起奶奶说过,走夜路时不能哭,吓得我爬起来继续狂奔……心里念着:天空被雷雨划破,黑夜便有了火。仙人掌开出花朵,沙漠就有了颜色。 经过许多,我才慢慢领悟,其实恋爱与写作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只要心中不忘有爱,随着时间的酿化,终会变成一团团甜蜜回馈你。 2011年,在接受电台《夜色德州》栏目采访的时候,我告诉主持人海宁姐姐:“文字不是我的职业,但却会是我一生的爱好。” 九年后,我再次转头回顾来时路,从职业技术学校的老师到私企HR,又从房地产企业杂志编辑转到德州日报做记者,我与文字的这场恋爱愈来愈浓。写作早已经从当初的爱好,一路缠绵变成了一日三餐、衣食住行的依靠。 夜深时,翻看自己之前出版的两本文集,与文字一路翩然同行的日子历历在目,那些曾经付出过的汗水与经历过的艰辛也化为欣慰的笑容与泪水。 这一生,与文字的这场恋爱,我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