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牧歌

  • 定价: ¥36
  • ISBN:978755528736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青岛
  • 页数:24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本特殊题材的儿童小说,也是一本独特的诗体小说,更是作家董宏猷首次以个人记忆中的童年为共和国70周年奉献的一部高质量作品,旋律清纯,目光清澈,文字清秀,阅读感觉轻快,让人一气读完欲罢不能。
    《牧歌》就像一场中气感十足的歌唱,作品流畅而不稀薄。一种歌牵动着一种文化,一种歌拓展了一个时代,一种歌引出了一代民俗。作品牵出了一段民间史和民俗史,把一个本来十分激烈的世俗故事浪漫化、意境化,就变得越发有意思,有趣味,耐读。

内容提要

  

    《牧歌》讲述的是新中国成立之初武汉一个少年合唱团的故事。作品构思巧妙,起伏有致的故事与美好动人的歌声相互交织,形成叙事与抒情上的变奏与共鸣。音乐所具有的荡涤灵魂的特质,让作品的内容跳出了岁月的羁绊,具备了恒久的感染力。小主人公江南在合唱团的经历,也是一颗童心从敏感、脆弱走向坚定和博大的成长之路。少年成长和父亲身负的家国重任构成情节上的张力,二者最终走向同样的精神旨归。全书行文流畅而情感绵长,是一部感人至深、动人心魄的原创儿童文学力作。

作者简介

    董宏猷,生于武汉。曾任中学语文教师、文学期刊编辑、主编、武汉市作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委员。著有《董宏猷文集》四卷,长篇小说《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十四岁的森林》《少男少女进行曲》《胖叔叔》,科幻小说《山鬼》,小说集《湖畔静悄悄》《长江的童话》等作品。曾在海内外获奖30余次,三次获得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两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一本好书奖”、第四届“中国图书奖”;《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被翻译、介绍到日本、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在台湾出版后,被评为“十佳图书”(爱书文人),并获“优良图书金龙奖”。同时,作为一部纯文学作品,代表中国参加波兰第六届亚努什·科尔恰克国际儿童文学评奖。《十四岁的森林》在日本、台湾出版。报告文学《长江旋风》获全国1980年—1985年优秀儿童文学奖。

目录

一  迎春花
二  五月的鲜花
三  夜半歌声
四  祝英台
五  红领巾
六  我们的田野
七  秋水
八  子弹壳
九  大鱼
十  牧歌
十一  军歌
十二  我要爸爸
十三  雨夜
十四  天大的秘密
十五  小葵花
十六  春天来到了
尾声  能不忆江南
后记  来之不易的牧歌

后记

  

    人生有许多事情,是不可预料的。
    三年前,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讲课、说话过多,而且好酒,我的嗓子哑了,说不出话来。一检查,说是声带息肉,且有恶化的趋势,必须马上手术。我就有些发懵,就问医生,手术后,我还能唱歌吗?医生含蓄地回答,可能嗓音会变,不会像以前那样了。但是,会变成什么样?我无法想象。
    整个手术的过程,住院的经历,都是机械而麻木的。待到出院后,由于要噤声,不能说话,与人交流只能在纸上书面交流,痛楚便一丝一丝地,如寒风一般,沁进心中。从小到大,我是个爱说话爱唱歌的人。外婆曾说,我们一家的话,都被我一人说了。说起唱歌,恐怕从我呱呱落地起,就开始了。我这一辈子,是歌唱的一辈子,一天不唱,闷得发慌。朋友们都知道,只要和我一起吃饭,我都会将饭局变成音乐会。当然,我自己会带头引吭高歌,乐此不疲。现在好了,一个最爱说话的人,最爱唱歌的人,竟然变成“哑巴”了。这样的“精确打击”,是我从来没有想到的。
    于是,在2017年的春天,出院以后,我便在家养病。朋友们都知道我不能讲话,也都让我静静休息。
    就在这样的春天,我开始静静地回忆,我的生命中与歌唱相关的岁月。最先浮现的,是小学二年级,在学校组织的合唱中,担任领唱,“布谷乌,咕咕咕咕叫”;随后,是参加武汉市青少年宫中学生合唱团的故事。在无伴奏合唱《牧歌》中,担任领唱。于是,许许多多与音乐与歌唱有关的回忆,潮水般涌来。
    这些回忆,这些童年与少年时代歌唱的回忆,恰好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长历程同行的。因此,当青岛出版社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策划出皈一套“我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的文学丛书,邀请我也加入时,童年时期歌唱的故事,中学生合唱团的故事,便开始敲击我的心扉。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歌曲。歌曲是一个时代最显著的最能产生共鸣的载体。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那个时代的歌曲,作为一条叙述线索,作为现在的孩子们阅读那个时代的一把钥匙,成为我创作《牧歌》的初衷。
    也就是在那个春天,我读到了有关解放初期台湾的“共谍案”的图片资料。吴石、朱枫、刘文典……这些战斗在隐蔽战线的共产党人,隐姓埋名,战斗在敌人的心脏,却在看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曙光时,倒在了海峡对岸。我突然想起了一个认识的朋友,他的父亲,就是隐蔽战线的战士,牺牲在台湾。但是,由于保密的原因,在童年时期,他常被认为是“反革命分子的子女”,遭到误解与歧视。直到改革开放以后,他才作为“革命烈士”的子女,坦然生活在阳光下,并且受到重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作为与共和国一道成长的一代人,我便想到了伴随我成长的那些歌曲,想起了中学生合唱团的经历,想起了许许多多放声歌唱的岁月。站在历史的高度,拂去岁月的风尘,审视那些为了理想而忍辱负重英勇牺牲的故事,信仰,-.睛怀,纯真,童心,是多么的珍贵。这些人类文明所尊重的精神之花,是多么值得今天的孩子们去品味,去思考,去继承。同时,也想到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当年,伴随着解放战争的炮火硝烟,进入新时代的,不仅仅是革命军队的战士和子女,而是所有的中国人,包括跑到海峡对岸的那些大陆人,以及他们留在大陆的子女。新中国是属于所有的中国人的。革命者用鲜血换来的新中国,是为所有的中国人谋幸福的。这是革命者最崇高的理想与初心。现在,世界上的大国,只有中国至今还没有统一。台湾问题至今还没有解决。那些为了祖国统一而牺牲在海峡对岸的革命烈士,历经七十年后,他们宁死不屈的事迹应该被我们铭记;他们的家属子女所承受的历史代价,应该得到公正的彰显和尊重。 于是,《牧歌》的故事便海潮般涌来。 多么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记住,牧歌般的生活来之不易,那是多少人的牺牲与鲜血,换来的蓝天白云,雪白羊群。 感谢刘海栖先生的推荐。感谢刘蕾和她的团队为《牧歌》的出版所付出的辛勤劳动。感谢青岛出版社。我还记得第一次去青岛,去海边,听大海澎湃的涛声。那是世界上最壮美的合唱。直到今天,难以忘怀。 2019年8月12日于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