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林徽因文集(百年经典珍藏版共3册)

  • 定价: ¥98
  • ISBN:978751393039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
  • 页数:55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林徽因在文学方面,一生著述甚多,包括散文、诗歌、小说、剧本、译文和书信等作品,均属佳作,其中小说《九十九度中》,诗作《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散文《窗子以外》是她不同文体的代表作。同时,由于专业的原因,林徽因也写了大量的有关古建筑的文章,和呆板的、公式化的学术报告比较起来,显示了文学家学者文笔的不同凡响。
    《林徽因文集》选编了林徽因大部分作品,基本上可以反映作者的思想和艺术取向。

内容提要

  

    《爱上一座城》收集了林徽因关于建筑学方面的文章和论述,包括外出考察古建筑的调查报告,对古代建筑的看法和评价,对当代社会人民生活住宅的设计与研究,还有随笔杂谈等,力求展现林徽因作为建筑学家的一面。
    《你是那人间四月天》收录了林徽因所有最经典的诗歌、散文作品,《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则收录了林徽因所有的作品,小说、剧本和书信等,这些生动地展现了林徽因的传奇一生,她的才华,她的性格,她的信仰,她的苦难,她的事业,她美丽之外的坎坎坷坷、灿烂与辉煌。

媒体推荐

    林徽因遗留下的诗作有五十余首,唯独这首《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让人一见倾心,刻骨难忘。于是每个春暖时节,人间四月,必然会想起这个驯林徽因的女子。捧读这首诗,无论处何季,置何地,总有一种如沐春风之感。从此,林徽因永远活在人间四月天,永远那般清丽脱俗。她如同春天一样有着不会老去的华年。
    一白落梅
    她是具有创造才华的作家、诗人,是一个具有丰富的审美能力和广博智力活动兴趣的妇女,而且她交际起来又洋溢着迷人的魅力。
    ——费玉清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曾出现过像达·芬奇那样的多面手。他既是大画家,又是大数学家、力学家和工程师。林徽因则是在中国的文艺复兴时期脱颖而出的一位多才多艺的人。
    ——文洁若

作者简介

    林徽因(1904~1955),福建闽县(今福州)人,出生于浙江杭州。作家、诗人、中国第一位女性建筑学家、人民英雄纪念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深化方案的设计者,传统景泰蓝工艺的拯救者,建筑师梁思成的妻子。1928年受聘于东北大学建筑系,1949年受聘为清华大学建筑系一级教授,担任《中国建筑史》课程并为研究生开《住宅概论》等专题课。1953年当选为中国建筑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担任《建筑学报》编委、中国建筑研究委员会委员。对中国古建筑的保护及研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目录

《爱上一座城》
  论中国建筑之几个特征
  平郊建筑杂录
  闲谈关于古代建筑的一点消息
  云冈石窟中所表现的北魏建筑
  《清式营造则例》绪论
  平郊建筑杂录(续)
  晋汾古建筑预查纪略
  北京——都市计划的无比杰作
  中山堂
  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
  故宫三大殿
  北海公园
  天坛
  颐和园
  祖国的建筑传统与当前的建设问题
  天宁寺塔
  北京近郊的三座“金刚宝座塔”
  鼓楼、钟楼和什刹海
  雍和宫
  故宫
《你是那人间四月天》
  一、散文
    悼志摩
    惟其是脆嫩
    山西通信
    窗子以外
    纪念志摩去世四周年
    蛛丝和梅花
    《文艺丛刊小说选》题记
    究竟怎么一回事
    彼此
    一片阳光
    和平礼物
  二、诗歌一
    谁爱这不息的变幻
    那一晚
    仍然
    深夜里听到乐声
    激昂
    情愿
    笑
    一首桃花
    莲灯
    中夜钟声
    山中的一个夏夜
    微光
    秋天,这秋天
    年关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一句爱的赞颂
    忆
    吊玮德
    灵感
    城楼上
    深笑
    风筝
    别丢掉
    记忆
    雨后天
    静院
    题剔空菩提叶
    无题
    黄昏过泰山
    空想(外四章)
    你来了(之一)
    “九一八”闲走(之二)
    藤花前——独过静心斋(之三)
    旅途中(之四)
    昼梦
    八月的忧愁
    过杨柳
    冥思
    红叶里的信念
    山中
    静坐
    十月独行
    时间
    古城春景
    前后
    去春
    除夕看花
    一天
    对残枝
    对北门街园子
    十一月的小村
    忧郁
    孤岛
    给秋天(之一)
    人生(之二)
    展缓(之三)
    病中动手术前写给我的大姊
    昆明即景
    一串疯话
    六点钟在下午
    我们的雄鸡
    哭三弟恒——一九四一年空战阵亡
    病中杂诗(节选)
    古城黄昏
    桥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一、小说
    窘
    九十九度中
    钟绿
    吉公
    文珍
    绣绣
  二、戏剧
    梅真同他们
  三、书信
    致沈从文(一)
    致沈从文(二)
    致沈从文(三)
    致沈从文(四)
    致沈从文(五)
    致沈从文(六)
    致沈从文(七)
    致胡适(一)
    致胡适(二)
    致胡适(三)
    致胡适(四)
    致胡适(五)
    致胡适(六)
    致梁思庄
    致梁再冰
    致傅斯年
    致金岳霖
    致梁思成(一)
    致梁思成(二)

前言

  

    林徽因作为中国著名建筑学家,她游历了中国的名山大川,考察测绘了200多处古代建筑,并逐一做出详细的记录和分析,为中国古代建筑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林徽因的学术论文和调查报告,不仅具有科学之严谨,同时使用诗一般的语言,描绘和赞美了我国古建筑在技艺方面的精湛成就,充满诗情画意。本书收集了林徽因关于建筑学方面的文章和论述,包括外出考察古建筑的调查报告,对古代建筑的看法和评价,对当代社会人民生活住宅的设计与研究,还有随笔杂谈等,力求展现林徽因作为建筑学家的一面。
    《林徽因文集:爱上一座城》作者从诗意、画意受到启发,独创了一个新词,叫做“建筑意”。她说:“这些美的存在,在建筑审美者的眼里,都能引起特异的感觉,在‘诗意’和‘画意’之外,还使他感到一种‘建筑意’的愉快。……无论哪一个古城楼,或一角倾颓的殿基的灵魂里,无形中都在诉说,乃至于歌唱,时间上漫不可信的变迁:由温雅的儿女佳话,到流血成渠的杀戮。”《林徽因文集:爱上一座城》以《林徽因文集·建筑卷》为底本,收集林徽因关于建筑学方面的文章和论述,包括外出考察古建筑的调查报告,对古代建筑的看法及评价,对当代社会人民生活住宅的设计与研究,还有随笔杂谈等等。她并不像有些学者那样,只用枯燥的学术术语对研究对象做客观的描述和分析,而是充满了文学家的激情。
    《林徽因文集:爱上一座城》以古建测绘实录为切入点,带领广大建筑学爱好者领略“一代才女林徽因”作为建筑学家的严谨和理性,感受其对古建筑设计与保护工作的热情与执着,欣赏她灵活转换于中西建筑艺术体系的迷人风采,体会浪漫主义情怀与科学研究之精彩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