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焦虑是一种能量

  • 定价: ¥45
  • ISBN:978753217649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文艺
  • 页数:202页
  • 作者:尹依依|责编:陈蕾
  • 立即节省:
  • 2020-06-01 第1版
  • 202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写给深受焦虑困扰的人,是一本治愈之书。
    焦虑的另一面,是超强的预判力、专注力和执行力!
    许多让人焦虑的心理问题,如脆弱、敏感、内向、创伤等,其实都有好的一面!
    作者尹依依,伦敦大学学院(UCL)心理咨询博士,英国心理协会注册心理学家,英国健康及护理专业协会认证心理咨询师,一万小时临床经验,主治抑郁、焦虑及创伤后遗症。
    全书都是作者接触过的真实案例,好看、实用。

内容提要

  

    人人都焦虑,人人都厌恶焦虑。但是,焦虑也有好的一面!常见的心理问题,如脆弱、敏感、内向、创伤等,会引起焦虑,但这些焦虑中也都蕴含能量,对个人成长有着非凡的意义。作者以临床心理咨询师的身份,剖析真实个案,揭示焦虑也能使人具备超强的预判力、专注力和执行力,给读者支持和力量、舒适和自由。本书写给深受焦虑困扰的人,是一本治愈之书。

作者简介

    尹依依,伦敦大学心理咨询博士,英国心理协会注册心理学家,英国健康及护理专业协会认证心理咨询师,主治抑郁、焦虑及创伤后遗症。

目录

序言:所有的挣扎都值得被看见
Chapter 1 常见心理问题
  焦虑是一种被严重低估的能量
  抑郁症:心灵感冒可治疗
  真实比完美“美”多了
  当你放弃对安全感的追求,就真的踏实了
  如何安放“玻璃心”?
  如何跳出“我是受害者”的思维怪圈?
  逆商:超越困难的能力
  走出伤害只需要这四步
  感谢那些不曾杀死你的经历
  让犯过的错误为我所用
Chapter 2 情绪与性格
  情绪是读懂人心的密码
  内向性格不需要被改正
  很自卑,怎么办?
  自恋的B面可能是自卑
  自怜:我真倒霉,我渴望被拯救
  别把脆弱当成弱点
  对立性思维会让我们堕入深渊
  期待是怨恨的源头
  女性有野心是个缺点吗?
  老去带来的,不只有焦虑
Chapter 3 我与他人
  边界感:健康关系的前提
  为什么爱会令我窒息?
  越内疚,越疏离
  老好人:为什么付出的总是我?
  Yes or No,隐藏着我们内心最大的恐惧
  无法抑制的控制欲
  你和母亲的关系,决定你和世界的关系
  那些结婚前我希望自己知道的事
  当女人成为母亲
  如果有人问你“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
  死亡教会我们的事

前言

  

    所有的挣扎都值得被看见
    尹依依
    从事心理咨询工作这么多年,我常常会问自己:人生为什么如此艰难?每一天,当我目睹病人的痛苦,当我面临各种挑战时,就会想,这个世界真的有所谓的幸福吗?我们终其一生,经历那么多苦难。究竟有什么意义?苦难到底教会了我们怎样的道理?
    很多人说心理咨询师是在吸收世界的全部负能量。事实恰恰相反。虽然我接诊过许多遭遇坎坷和面临困惑的来访者。但是。但凡决定来接受咨询的,都是在挣扎中努力寻找出路的人,那种向上的力量特别宝贵。我们与命运之间的搏斗和搏斗过程中感受到的痛苦。会造就现在和未来更坚强更丰满的自己。痛苦中才能看见最真实的人性。我们只有经历过痛苦,才会知道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我一直相信。我的工作是陪伴来访者走上寻找自我价值和生活勇气的旅程,使他们能够面对生活的真相。能够有勇气、有担当、有乐趣地去过自己的闪亮人生。
    心理咨询有用吗?这是我从事心理咨询工作以来被问过最多的问题。接受心理咨询需要付出大量时间和耐心,也不能一步到位地解决任何问题,但心理学确实是在以科学和严谨的态度,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多的可能性。理论上,今天已经有充分的研究证据表明,心理学可以描述、解释、预测人类行为和对人类行为产生影响。而实践中,临床心理学家和包括我在内的心理咨询学家,也可以通过谈话治疗来帮助来访者改变行为模式,重塑人生体验。提高生活质量。心理学知识虽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但是在建立自我方面,一定有用。
    每一个成年人都不缺艰难的人生故事。谁不是在深夜里痛哭过,第二天醒来还要满血复活?谁不曾伤过、痛过、灰心丧气过,但还是爬起来,擦擦身上的泥土,甩掉过去的沉重?人生确实很艰难。而我们总是把这些艰难隐藏起来,捂成一道道隐秘的伤口。如果能够分享,会不会好过一点?答案是肯定的。所以,我来分享我的体会。我是尹依依,是伦敦大学学院的心理咨询博士,是有丰富经验的心理咨询师。同时。我也是一名时刻面临着各种挑战的女性。和大家一样。幸好我学了心理学,再加上不断的实践,我慢慢学会了如何更舒服地和自己相处,学会了看见挣扎,自己的,和别人的。
    糟糕的原生家庭,我有。十一岁那年,父母在漫长的争执、暴力中结束了他们的婚姻。我从小就辗转于东北和上海两地,并不是在他们身边长大的。我那时年纪虽小,但也知道,这次分离之后,我的所去所从将对自己的未来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失败的婚姻中不存在赢家,每个人都经历了一场创伤,更可惜的是他们连最后的体面也做不到——离婚协议是在父亲对母亲大打出手之后签署的。
    那时的我。作为他们的孩子,感到无地自容。那些经历所带来的羞愧和自卑贯穿了我整个青少年时期。直到现在也会偶尔跑出来和我较劲儿。与自卑和羞愧相伴的,还有“这一切都是我的错”,因为父母一再强调。他们是为了我才忍受着婚姻的苦。
    小学五年级,胖胖的我带着外地口音,转学到了上海,受到了老师和同学无尽的嘲笑,基本上就是一个被霸凌的小典型。能怎么办呢?还是忍吧。就是从那时开始,“忍”变成了我人生最重要的信条。因为内心深信没有人会在乎我的感受。抱着孤独求生者的态度在人生里起伏,工作、学习,处处都变成了“硬着陆”。觉得熬不过去了,再咬咬牙就好。
    ……
    感谢心理学。现在,我懂得挑战既定的生活准则;现在,我会在平时就注意加固自信心、接受自我。不会等到“灾后”再去重建,因为灾后重建需要从废墟里一块一块把自己找出来,然后重新拼凑,只会困难得多。我还意识到。过去长期的自我怀疑使我总在换位思考。因而给了我敏锐的共情能力。能够看见隐藏的痛苦并启发他人改变,成了我现在工作中最宝贵的技能。
    我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有很多机会看到月亮的暗面、光环的背面。说实话,我不曾见过一种完美的人生,却见过很多因挣扎而动人的灵魂。我将自己和来访者们的故事写在这本书中,你将看到的不是所谓人生赢家的幸福模板——那不可能是人生的常态。起伏着。挣扎着,改变着,坚持着,喜悦着,失去着……这才是我想分享的真实的人生。怎么去面对生命里的这些过程,是我可以给你的“实战”经验。因为,我就是那个和你一起突围的战友。
    过去固然无法改变,但当下的自我察觉和改变,是完全可行的。而改变就需要我们去反思,去探求,最重要的是学习接受真实的自己,从而找到人生的方向。学着有意识地改变行为,鼓励自己哪怕一点点的小变化,珍惜挑战给我们带来的成长。
    也许你对心理学还有很多误解,也许你对人生还有很多困惑,请相信我,真的没关系。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虽然这并不容易,但我会陪伴你。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人本主义心理学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卡尔·罗杰斯曾经说过:我们只有彻底地接受自己的真实存在,才能够有所变化,才能够超越自己的现有存在样式。那时。变化在不经意之间就会发生。他还认为:好的人生,是一种过程。而不是一种状态:它是一个方向,而不是终点。
    能够面对真实的自己。才是最珍贵的自愈能力。人生确实满是泥泞,但那也不妨碍我们自己开出花。认识自我,珍惜当下,向往美好,让我们一起启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