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读库(2002)

  • 定价: ¥42
  • ISBN:978751334058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星
  • 页数:34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期的读库,是一趟开往过去的列车。所选的大多数文章,都是此刻的人望向回忆中的过往,或者站在当世去探寻上个世纪的旧事。
    每个人不管拥有什么样的身份,回望自己的过往的时候,尤其是暮年时,总是坦率很多,看问题也更清楚了,将回忆中的一件重大事情真实讲出来,就挺好看的。自传类文字总能够使读到的人更走近作者,以一个人阅读另一个人的角度。

内容提要

  

    《读库2002》共包含八篇文章:《“中国残留邦人”采访录》《小本生意人》《落榜》《相信未来》《捂住口鼻和脸蛋》《月上东山》《电流之战》以及《百年前的成都吃相》。
    日本战败后,中国东北地区的“开拓团”踏上流亡之路。不少日本儿童被中国家庭收养长大,一些日本女性为生存或养活家人而进入东北家庭,这些残留孤儿和残留妇人在日本被称为“中国残留邦人”。
    《相信未来》是梁一良以诗人食指为线索人物,串联起一众活跃于“文革”时期的诗人,例如张郎郎、北岛、何其芳等。诗人的青年时代以精神创伤收尾,正如给许多人留下深刻印记的七十年代。

目录

“中国残留邦人”采访录
小本生意人
落榜
相信未来
捂住口鼻和脸蛋
月上东山
电流之战
百年前的成都吃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