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九万里风

  • 定价: ¥60
  • ISBN:978755982943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405页
  • 作者:陆春祥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从东到西,由西向南,自南往北;从江南仙都到边塞大漠,从海滨小城到莽莽草原……陆春祥先生游历大半个中国,将数年采风见闻整理成行旅笔记,以独特的文化散文笔调记录下旅途中各种珍贵的自然与人文风景,抒写自己对山川、对历史的思考,也借这笔记表达作为个体的人面对青山秀水时的自我体认。

内容提要

  

    陆春祥文化行旅笔记。
    作者走遍大半个中国,寻幽访胜,慕贤怀古,观人文风俗,察历史掌故,在古今碰撞中亲证文化的绵延。
    纸上的文字与脚下的里程重合,大好河山,无一不是历史的遗珍。

作者简介

    陆春祥,男,1961年12月出生于浙江省桐庐县。笔名陆布衣,国家一级作家,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上市公司监事会主席,浙江传媒学院、浙江理工大学等客座教授。已出杂文随笔集《新世说》、《病了的字母》、《新子不语》、《焰段》、《字字锦》等十余种。作品曾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浙江省优秀文学作品奖、上海市优秀文学作品奖。

目录

序言:假装逍遥游

  鹏的翅膀
  上虞之光
  范规众随
  诸暨三贤
  梅花之城
  娘家小院
  寻一朵“心兰”
  石上岩下
  在日照,问候灰陶尊
  和谢在杭一起游太姥
  我从春秋战国来
西
  九寨之外
  过江阳
  艾芜的清流
  长安水边
  秦风起
  从西岐出发

  潮之州
  和冼妮娜聊冼星海
  岭外八记
  苜蓿记
  亨特广州观察记
  花城四记

  斯文?赫定的亚洲地理
  新巴尔虎湖山歌
  贺兰山下
  天留下了敦煌

  李白的天姥
  云台广陵散
  横峰葛事
  惊蛰
  玉茗花开
  药
后记:可爱的手札

前言

  

    假装逍遥游
    1
    假装逍遥游,那就得先说一下《逍遥游》。
    庄子说,大鹏鸟的前身是条鱼,大鱼鲲。但庄子、《齐谐》都没有说清楚,大鱼鲲是如何变成大鸟鹏的,他们说不清楚,是不知道呢还是故意不说,无法考证。不过,三百多年后,汉代的戴德,他在《大戴礼记·易本命》里有个说法启发了我:“鱼游于水,鸟飞于云,故冬燕雀入于海,化而为蚧。”就是说,燕子到了冬天,就潜伏到海底,化身为蛤蚧(大壁虎)。既然,燕子都有这样的变身本领,那鲲变成鹏,也是分分钟的事吧。
    鱼变鸟,从生物变异角度看应该可能的,不然谁能知道,那样子颇雄武的大壁虎又会变成上下翻飞的燕子呢?水终究有限,而天空太广阔了,可以任意飞翔。
    不过,有动力问题要解决。几千里大的鲲,可以像潜艇一样,无声无息,从北海到南海,没有什么动物能阻止它的潜游。而变身后的鹏,它的背脊就有几千里宽,如何振翅呢?没事,它贴着水面也能飞,不过,周围一切都要像发射导弹一样清场,它的翅膀在水面上拍击,激起的水浪就会达三千里远,谁不避开谁遭殃。但它不是随随便便就能飞上高空的,它得等风,等六月刮起的大风,世上最强的台风是十七级,大鹏需要借的风起码一百七十级以上,借着这像羊角般弯曲的巨大旋风,时机和客观条件百分百配合,大鹏终于飞上了九万里高空。
    大鹏上了九万里高空,它背驮着青天,然后计划向南乘风飞翔,飞往南海。
    2
    大鹏上天大费周折,地上的蝉和学鸠看不下去了,它们叽叽喳喳地议论说:我一下子腾起来就能飞,碰上树木,我就停下来,飞不动,落到地上就是了,哪里还用得着飞到九万里高空再向南飞呢?
    这不,小雀子也凑上来:就是就是,那大鹏要飞到哪里去呢?我向上跳跃,不超过几丈就落了下来,我就在飞蓬和青蒿之间飞来飞去,这就是我飞翔的高度,大鹏这是要飞到哪里去呀,真让人不理解!
    蓬间雀怎么能理解大鹏的志向呢?对于它们的讥笑,大鹏根本听不到,即便听到了也毫不在乎。
    3
    庄子数次借大鹏的大和雀鸟的小作对比,是在表达学道,人们可以凭借修行而成其大,从而抵达无待之境,自在逍遥,而我,只是借大鹏的外在形式,作鹏飞状,假装一下,其实还是见识有限的蓬间雀。
    这几年,我学着大鹏,从萧山国际机场坐着各家航空公司的“大鸟”飞往全国各地逍遥。没有九万里高,却有九万里长,其实还远远不止。现在,2019年9月30日上午,我看一下“航旅纵横”上这几年的飞行数据:飞行次数,51次;飞行时间,146小时40分钟;飞行里程,86813公里。
    我经常像大鹏一样朝下看,看棉絮般的白云,看白云若无其事地游动,看翅膀下连绵的大山、蚯蚓一样扭动的大江,看散落在大地间如镜的湖泊和参差的城镇。只是,我不是大鹏,可以自由翱翔,我坐的这只铁鸟,娇贵得很,它经常懒得不肯飞,所谓等候指令、流量控制,有次飞桂林,从上午八点一直等到下午五点。它还怕大风,怕暴雨,怕浓雾。一句话,这只铁鸟,完全不像大鹏可以盲飞盲降(据说俄罗斯飞行员可以),故此,我只能假装逍遥。
    接下来,你会看到,本书《九万里风》,史无前例地以方位来分辑(我个人的出版史),一看就知道是我高空盘旋的结果,但按东西南北中分,自觉也不是很科学,比如“中”辑的几篇,《李白的天姥》应该是“东”,但里面的内容太杂,唐诗东路,汇聚起了全国各地的诗人,是多人多地“综”合的结果;《药》写秋瑾,应该也是“东”,但写的重点却是湖南株洲她的婆家,所以就将它纳入了“中”。
    从东游到东,从东游到西,从东游到南,从东游到北,这完全是汉乐府《江南》中“莲叶何田田”的句式呀,也确实很相像,每次我都从“东”出发嘛。2017年6月,我去呼伦贝尔采风,先从萧山机场飞呼和浩特,再转二连浩特到满洲里,活动结束,从海拉尔转道北京,然后,再由北京飞重庆参加一个散文论坛,活动结束,乘重庆高铁到成都。散文集《连山》首发,活动结束,再由成都飞回杭州。我就像一条鱼,东西南北,忽来忽去,嬉戏于莲叶之间。莲叶,就是那些活灵灵的文章素材。
    大鹏有大鹏的优势,飞得高看得远。
    然而,蓬间雀也有它们的灵活之处,它们在草蓬间跳来跳去,深入蓬蒿间,观察细致,天文地理,鸡毛蒜皮,甚至,可以深入挖掘出祖宗十九代的陈年轶事。所以,《九万里风》的“风”,还是各地的历史人文风土人情,你看到东西南北中的某个地方,有那么深厚的人文历史,不要惊异,这只是九牛一毛的观察,冰山的八分之一而已。
    4
    你读《九万里风》,会发觉我对历史人文着墨特别多,我承认,对这些比较着迷,我也喜欢借历史说话,只是要巧妙和有趣,春风风人的那种。还要再解释一下,每个作者的写作,一定和他的学识和爱好有关,这数十年来,我一直沉浸在汉魏六朝至唐宋元明清的历代笔记阅读中,古代笔记多多少少影响了我的写作。另外,我始终有个观点,作品和现实的关系,不是说你写了现实,就是现实主义,而我写历史只是故纸堆里盘东西,只要将历史和现实打通,历史写作,也是现实表达。历史是面镜子,大多时候,会比现实还现实,给人的启迪更多更深刻。
    我去各地采风,他们都会提供一大堆历史资料,这需要仔细甄别。许多材料限于当地研究者的学识和能力,也有不少牵强附会,张冠李戴。在当地人看来,有历史总比没历史好,有了,就可以为这个地方增彩,特别是历代名人的争执。而甄别的过程,其乐无穷,它不仅考验你的耐心,更考验你的学习积累,如果你能挖出当地没有的历史新材料,或者,你从那些平时习以为常的材料中挖掘出新观点,那就是对当地文化的贡献。从文化的发展进程看,许多成果都是人们不断怀疑不断补充的结果。
    高空中的雄鹰,慢悠悠地盘旋着,它那双锐眼,观察着天地间的一切细微,突然,它开始俯冲,毫不犹豫,加速,再加速,它的目标,是大地上草丛间的那一只蹲着的小兔。鹰虽凶猛,但它识别猎物的眼睛,我们都要赞叹。常常想,要是有一双发现新材料的鹰眼就妥了。嗯,现在只能试着做雏鹰。
    5
    对我而言,《九万里风》的写作是一种尝试和转型。我希望,富足起来的人们,今后跑到各地游玩,除了吃喝玩,做更多的打探,探天探地探历史,或许,那个地方的历史人文,就和你有关,刚刚搭上你肩膀的那张银杏叶,那棵老树,就是你的十八代祖宗,不,三十六代祖宗栽下的,这种打探出来的惊喜感,要远远好于让味蕾一时满足的简单行游。
    庄子的大鹏,修养成其大而达无待之境,一种隐喻而已,其实,真正的逍遥,不在九万里的高空,而在踏实的内心,您在纸上感受《九万里风》,若有微澜从内心起伏,老夫我就心满意足了。
    谢谢您的阅读。

后记

  

    可爱的手札
    《九万里风》中,除了我用心投入的文字和思考,还有那些手札。
    前几年去富阳采风,认识了做元书纸的朱中华先生,这种纸能保存千年以上,做起来也挺费劲,我设计了“壹庐”信笺,请朱中华帮我印了两千张,主要用于平时的随记随录。
    我不是书法家,没什么章法,只是上好的信笺在桌边摆着,有时就手痒痒,一篇文章写完了,不免写上几句,或抄几句话,或另写几句即时想到的,总之,内容都和文章有关联。我想,若干时日后,这也是一种历史吧。
    感谢周保尔先生,他听说我在写手札,专门替我刻印了一方小章,“春”和“祥”,字体都是他精心挑选的,非常喜欢。那日,我在桐庐久缘吃饭,他特地送章到楼下,说了句:人老眼花,你将就着用吧。我听了挺感动的。
    手札中,不时会有几个分开的姓名单体字小章,那是我前几年去日本浅草寺游玩时买的,日本人挺重视中国文化,他们精心设计汉字姓名章,字也刻得精致。
    自然,这些手札,也起插图作用,有了它们,视觉上,应该会舒服一些,美编这样说。但愿吧。
    再次感谢您的阅读。
    已亥荷月
    杭州壹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