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无碑(绘画评点本)/中国当代长篇小说

  • 定价: ¥78
  • ISBN:978750087442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工人
  • 页数:48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他心性高迈,秉性纯朴、善良,但脸上长了一块硕大胎记,奇丑无比的外省人老乌,从家乡来到珠三角打工,因长相丑陋,一直找工无着,后饿倒在小村瑶台,受村民黄叔一饭之恩,两人开始了长达十余年的友情。先为黄叔看鱼塘,后到黄叔的作坊打工。随着黄叔作坊鸟枪换炮,工厂规模一日日扩大,老乌也做到总务总管之职,后因在一次罢工事件中,遇二难选择,内心不安,故辞工,往后,他打过杂工,当过主管,参加过传销,做二手家具店小老板……但他一直坚守着自己朴素的为人理念,“为人做事,但求无愧于心”。而他的命运,也因此而跌宕起伏。
    他曾多次面临只要稍稍违背良知便能过上幸福生活的选择,但他每次都选择了坚守。因此,老乌的故事,也可以看着是“老乌的选择”。与老乌命运形成叙事复调的,是瑶台村的变迁,老乌初来瑶台时,瑶台是典型的珠三角小村,如田园诗般美好,随着经济发展,小村也一日日变化,经济发展的同时,环境也被破坏,而人心沦落,比环境破坏更让人忧心。作品用草蛇灰线之法,描写了瑶台从农村走向城市化的过程,和来瑶台打工的打工妹阿湘、阿霞、打工仔小不点、李钟,以及老板黄叔等人的命运。

内容提要

  

    他心性高迈、秉性纯朴,但长相丑陋,他在社会最底层摸爬滚打,历尽坎坷,他只要稍稍违背良知便能过上幸福生活,但他每次都选择了坚守,他的遭遇是中国数亿打工者命运的浓缩,也许,走到大街上,你曾与他擦肩而过,也许,他就是你,是我,是……我们,一群人,一个村庄,他们的命运变迁是中国改革开放史的另类书写。
    历史记住的是大人物,《无碑》以文字为小人物树起一块碑,一块关于正义、善良、爱,关于坚守、青春与梦想,关于苦难与苦难中人性伟大之碑,一块肯定和弘扬正面精神价值之碑。

媒体推荐

    在我看来,《无碑》很显然是我们当下这个时代难得一见的一部具有突出批判品格的现实主义长篇力作。一方面,我清楚地知道,在当下时代,有很多人都在进行着一种自我标榜为现实主义的小说写作,但在另一方面,我却更清楚地知道,这些自我标榜的其实十分浅薄的现实主义,与那种真正地切入到了时代生活深处的现实主义之间,究竟存在着多么遥远的距离。而王十月的这部《无碑》,很显然已经深深地切入到了时代精神的深处。
    ——王春林

作者简介

    王十月,本名王世孝,1972年出生于湖北,现居广州,中国作协全委委员,广东省作协副主席,中国新野性艺术群成员。
    著有长篇小说《无碑》《米岛》等五部,中短篇小说集《国家单》《成长的仪式》《开冲床的人》《安魂曲》《大哥》等,散文集《父与子的战争》。作品获第五辑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中国作家》鄂尔多斯丈学奖、《小说选刊》年度作品奖、百花文学奖、老舍散文奖、冰心散文奖、在场主义散文奖、广东省鲁迅文艺奖、首届南粤出版奖等奖项。入选《人民文学》评选之未来大家TOP20。作品百余次入选多种选刊、选本、排行榜,译成英、饿、两班牙、意火利等国文字。

目录

《无碑(绘画评点本)/中国当代长篇小说》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