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人间草木

  • 定价: ¥32
  • ISBN:9787569938159
  • 开 本:32开 平装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蚕豆》《葵·薤》《辣椒》《韭菜花》《马铃薯》《食豆饮水斋闲笔》《昆明的花》《紫薇》《腊梅花》《木香花》《云南茶花》《勿忘侬花》《菏泽牡丹》……《人间草木》是一本散文集,更是汪曾祺散文作品的标志。作者用久炼成精的文笔,以种种细微的角度,对生活来个温情脉脉的打量。在他的笔下,每种草木都各有性情,绝不趋同。

内容提要

  

    本书收录汪曾祺自1941年开始散文创作以来,几十年以草木为主题的散文经典。文章尽显平和素净的诗画境界和清新淡雅的灵动之美,笔法自然。带着露珠儿的缅桂花,饱涨着花骨朵的木香,自得其乐的栀子花,汪先生以一颗从容豁达的心写出了世间的美好与灵动。
    汪曾祺先生一生都对生活投入真情,那水洗般的文字有种洗涤红尘世俗的力量,赋予了作品纯真的生命力。在他笔下,花鸟虫鱼、山川草木,于不经心中设传神妙笔,在不经意中成就了当代小品文的高峰。

作者简介

    汪曾祺(1920-1997),江苏高邮人,沈从文的高徒,中国现当代著名作家、戏剧家、小说家,京派文学小说的代表人物及传人,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
    汪曾祺早年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1939年考入西南联大中国文学系,师从沈从文先生。曾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顾问,北京剧作家协会理事。他在短篇小说和散文创作领域成就颇高,充溢着浓郁的中国味道和灵性美质,语言平和质朴、清新隽永、娓娓而来、如话家常。著有短篇小说集《邂逅集》《羊舍一夕》《晚饭花集》,散文集《蒲桥集》《故乡的食物》《逝水》,京剧剧本《范进中举》《沙家浜》(主要编者之一),文学评论集《晚翠文谈》等。作品被译成多种文字介绍到国外。

目录

人间草木
岁朝清供
草木春秋
草木虫鱼鸟兽
生机
北京的秋花
昆明草木
关于葡萄
栗子
苦瓜是瓜吗?
萝卜
菌小谱
故乡的野菜
蒌蒿·枸杞·荠菜·马齿苋
蚕豆
葵·薤
辣椒
韭菜花
马铃薯
食豆饮水斋闲笔
昆明的花
紫薇
腊梅花
木香花
云南茶花
勿忘侬花
菏泽牡丹
马莲
花园——茱萸小集二
滇南草木状
果园杂记
昆明的果品
果蔬秋浓
花·果子
冬天的树
灌园日记
南山塔松
夏天
夏天的昆虫
昆虫备忘录
果园的收获
淡淡秋光
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