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文学理论

有象(书城精选2)(精)

  • 定价: ¥65
  • ISBN:978754266672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三联
  • 页数:385页
  • 作者:编者:黄韬//顾红...
  • 立即节省:
  • 2020-07-01 第1版
  • 2020-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册无法命名的书,如同它的名字。道之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是名《有象》。
    《书城》杂志以十年之力,倾力打造两册精选文集,此为第二种。与第一种的历史语境不同,这一册,讲那些和人生沾边的艺术。
    作者有郑培凯、戴燕、葛兆光、李天纲、陈平原、陈子善、姜建强、马慧元、赵穗康等。

内容提要

  

    《书城》以思想、文化、艺术为内容定位,涉及哲学、文学、史学、艺术、经济、政法、科技等领域,希冀能够在人文关怀的视野下,实现多领域、多学科的跨界融合与对话。
    本次《书城》杂志与主办单位上海三联书店合作,从最近十年刊物中遴选部分优秀作品,出版《看见与被看见》和《有象》两种精选集。本书为其中一册,聚焦“艺文”话题,有精彩的文学艺术文本解读,亦有作家艺术家的创作札记和艺术随笔。

目录

郑培凯  陆羽与茶道审美
郑培凯  啜英咀华
郑培凯  晚明饮茶风尚
戴燕  华佗无奈小虫何
戴燕  “这是多大的使命呀”——试论郭绍虞《中国文学批评史》的贡献
葛兆光  借纸遁窥牖(节选)
葛兆光  福州黄巷葛家——《葛生蒙楚》之一章
李天纲  “中西医的调人”德贞——高晞《德贞传》读后
李天纲  卅年风雨共经历——读《朱维铮先生序跋集》
李天纲  马尔智和“兰花指”
陈平原  作为大学校长的蒋梦麟
陈平原  走向地方的新文化——“潮州民间文学丛书”总序
陈子善  张爱玲三题
陈子善  创造社的“创造”
陈子善  香港文坛旧事的忠实记录者
姜建强  日本浮世绘文化的一个视角
姜建强  在咖啡之神与咖啡之鬼之间——日本咖啡文化的一个视角
马慧元  牛顿的苦恼:声与光的故事
马慧元  音乐几何
赵穗康  守其雌
赵穗康  镜框内外的艺术

前言

  

    作为一本读书类的文化杂志,1993年创刊至今,《书城》杂志已走过近30年的历程。从创刊初期专注于老一辈文学名家手笔,到世纪之交走与国际化接轨的“城市阅读”路线、新世纪初期的“文化人视窗”,再到今天所秉持的“营造读书氛围、倡导理性精神、推广深度阅读、传承经典文化”的办刊宗旨,变革中亦有传承,那就是将一份传播文化知识、提高审美情趣的好读物呈现给读者,为读者心中注入一股耐思考、富哲理、求真知的思想清泉。
    2013年改版以来,《书城》以思想、文化、艺术为内容定位,涉及哲学、文学、史学、艺术、经济、政法、科技等领域,希冀能够在人文关怀的视野下,实现多领域、多学科的跨界融合与对话。作者队伍中,不少为海内外学术界、思想界、文化界、科技界有影响力的名家学者,在知识界、读书界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近年来更有诸多中青年学者、作家、影评人、乐评人加入其中,这些不同学科背景、不同年龄梯次的作者促进了杂志内容的多元碰撞。
    本次《书城》杂志与主办单位上海三联书店合作,从最近十年刊物中遴选部分优秀作品,出版《看见与被看见》和《有象》两种精选集。两书有一个大致的分类:前者由“史乘”角度切入,选文不仅有生动的中外历史叙事,亦包括讲述文学史、艺术史、科学史等各类学科史的文章;后者聚焦“艺文”话题,有精彩的文学艺术文本解读,亦有作家艺术家的创作札记和艺术随笔。《书城》编辑方针一向是兼顾文章的学理性与可读性、思想性与趣味性,这两种精选集亦自体现了这种兼容并包、雅俗共赏的特点。
    今天,《书城》杂志将推广深度阅读作为自身的时代使命,希望能够弥补碎片化阅读带来的思考局限。这愿望既宏大亦精微,促使我们在大的时代里笃守做一份“读之有益,并且有趣”的杂志的初心。分享思想之美、文化之美、艺术之美,愿与读者共有一份审美的“余裕心”。
    《书城》杂志编辑部
    二〇二〇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