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李商隐诗全鉴(典藏版)

  • 定价: ¥48
  • ISBN:978751807618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309页
  • 作者:(唐)李商隐|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李商隐诗全鉴(典藏版)》为李商隐诗歌作注,希望能从中窥探他的情感故事、人生经历,他的诗歌越来越热门,传诵至今。本书分为原文、注释、译文、赏析四大部分,注释通俗易懂,译文简洁明了,释古译今,便于爱好国学者阅览,以此获得文学熏陶,习得文学知识。

内容提要

  

    李商隐,字义山,号玉黯生,晚唐著名诗人,与杜牧合称“小李杜”。他的爱情诗意象重叠、意境美妙,因而缠绵徘侧、凄美动人,最能代表其诗歌成就。本书选取了李商隐诗歌中的精华部分,分为原文、注释、译文、赏析四大部分,方便爱好国学的读者阅读及理解,让读者得以阅览文学知识,获得文学熏陶。

媒体推荐

    以为唐人知学老杜而得其藩篱者,惟义山(李商隐)一人。
    ——(北宋)王安石
    宋人七绝,大约学杜者什六七,学李商隐者什三四。
    ——(清)叶燮

作者简介

    李商隐(约813年—约858年),字义山,号玉溪(谿)生,又号樊南生,原籍怀州河内(今河南沁阳) ,祖辈迁荥阳(今河南郑州荥阳市),唐文宗开成二年(837年)进士,当过秘书省校书郎、弘农尉。
    唐代诗人,晚唐乃至整个唐代,李商隐是为数不多的刻意追求诗美的作者。李商隐擅长诗歌写作,骈文文学价值也很高,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其诗构思新奇,风格秾丽,尤其是一些爱情诗和无题诗写得缠绵悱恻,优美动人,广为传诵。但部分诗歌过于隐晦迷离,难于索解,至有“诗家总爱西昆好,独恨无人作郑笺”之说。
    李商隐由于被卷入“牛李党争”的政治旋涡,备受排挤,一生困顿不得志。清乾隆五十四年《怀庆府志》记载,李商隐死后葬于祖籍怀州雍店(今沁阳山王庄镇)之东原的清化北山下。

目录

又效江南曲
无愁果有愁曲北齐歌
离亭赋得折杨柳二首
李夫人三首
锦瑟
重过圣女祠
霜月

乐游原
夜雨寄北
陈后宫
初起
令狐八拾遗绹见招送裴十四归华州
宿骆氏亭寄怀崔雍崔衮
谢书
病中早访招国李十将军遇挈家游曲江
二月二日
即日
咏史
无题二首
无题四首
无题
失题

为有
无题
牡丹
日射
东还
春风
马嵬二首
富平少侯
赠宇文中丞
代赠二首
韩冬郎即席为诗相送,一座尽惊。他日余方追吟“连宵侍坐徘徊
久”之句有老成之风,因成二绝寄酬,兼呈畏之员外
及第东归次灞上却寄同年
彭城公薨后赠杜二十七胜李十七潘,二君并与愚同出故尚书安平公
门下
和友人戏赠二首
题二首后重有戏赠任秀才
有感二首
重有感
寿安公主出降
夕阳楼
春雨
晚晴
安定城楼
茂陵
自南山北归经分水岭
日日
和韩录事送宫人入道
嫦娥
初食笋呈座中
赠荷花
无题二首
暮秋独游曲江
汴上送李郢之苏州
赠郑谠处士
当句有对
随师东
韩同年新居饯韩西迎家室戏赠
奉和太原公送前杨秀才戴兼招杨正字戎
池边
贾生
寄恼韩同年时韩住萧洞二首
谒山
寄远
访秋
哭刘司户
裴明府居止
陈后宫
春游
细雨
江上
凉思
闲游
景阳宫井双桐
秋日晚思
春宵自遣
幽居冬暮
和韦潘前辈七月十二日夜泊池州城下先寄上李使君
花下醉
赠赵协律皙
摇落
滞雨
撰彭阳公志文毕有感
过故崔兖海宅与崔明秀才话旧因寄旧僚杜、赵、李三掾
北青萝
微雨
南山赵行军新诗盛称游宴之洽因寄一绝
曲江
故番禺侯以赃罪致不辜,事觉母者,他日过其门
九日
嘲桃
天平公座中呈令狐令公时蔡京在坐京曾为僧徒故有第五句
东南
赋得桃李无言
行次昭应县道上送户部李郎中充昭义攻讨
赠别前蔚州契苾使君
春日寄怀
和马郎中移白菊见示
柳枝五首有序
燕台诗四首
赠送前刘五经映三十四韵
哭遂州萧侍郎二十四韵
河阳诗
送从翁从东川弘农尚书幕
李肱所遗画松诗书两纸得四十韵
骄儿诗
行次西郊作一百韵
无题
五月十五夜忆往岁秋与彻师同宿
回中牡丹为雨所败二首
哭虔州杨侍郎虞卿
安平公诗
效长吉
子直晋昌李花
关门柳
石城
赠歌妓二首

城外
明日
即目
如有
细雨
出关宿盘豆馆对丛芦有感
北齐二首
瑶池
杜工部蜀中离席
正月崇让宅
悼伤后赴东蜀辟至散关遇雪
碧城三首
西南行却寄相送者
少年
板桥晓别
韩碑
楚吟
流莺
天涯
隋宫
参考文献
附录

前言

  

    李商隐是中晚唐诗坛的一朵奇葩。虽然有李白与杜甫两座高峰在前,但是他依然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创作之路。
    李商隐,字义山,号玉凳生,晚唐著名诗人,与杜牧合称“小李杜”。其生卒年存在争议,约生于元和七年(公元812年),约卒于大中十二年(公元858年)。他自叙为凉武昭王李曾孙李承后裔,与唐皇室同宗。祖籍怀州河内(今河南沁阳),后迁居郑州荥阳(今河南荥阳)。年少丧父,靠着“佣书贩春”支撑家人生活。不久,他遇到了伯乐——令狐楚。
    大和三年(公元829年),令狐楚聘请李商隐入幕为巡官。令狐楚爱其才,待之如子侄,亲自指点李商隐拼文。但李商隐的科举之路却依旧艰难,两度应举皆被小人所误,直到开成二年(公元837年)春,终于进士及第。第二年春,应博学鸿词科,先为考官周埠、李回录取,复审时被所谓“中书长者”抹去。后起家秘书省校书郎,迁弘农县尉。他的一生多在幕府辗转,一生沉沦下僚,正如崔玉所说:“虚负凌云万丈才,一生襟抱未曾开”。
    宦途上的频繁失意,让他的内心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煎熬,在诗作中随处可见怀才不遇的愤。“未必明时胜蚌蛤,一生长共月亏盈”,人不如蚌,哀叹月亮圆时、人却未必能圆的落寞,凄苦哀婉。他不但为自身的命运感到担忧,更忧心国家的命运。李商隐写作了大量的咏史诗,非单纯咏史,而是借古喻今,具有现实意义,继承了杜甫沉郁顿挫、忧国忧民的传统。
    最能代表李商隐诗歌成就的是他的爱情诗。他善于捕捉一刹那间的灵感,用重叠的意象,塑造复杂而美妙的意境,因而缠绵恻,凄美动人,一往情深。既承屈原香草美人的传统,又从李贺奇崛幽峭的诗风中汲取营养,自由地出入天上人间,将神话与人间悲欢离合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形象超脱世俗,情感深植于心,反而具有一种真实的悲剧感。
    此书主要参考刘学错与余恕诚先生合著的《李商隐诗歌集解》及郑在瀛先生的《李商隐诗全集》。编注此书的目的是为了给读者提供一个较为通俗简明的读本。李商隐一生创作了大量的诗歌,现存收集李商隐诗歌最全的是明嘉靖刊本《李义山诗集》,收录诗歌近600首。因篇幅原因,未能详尽,故尽量选择其中能够代表李商隐各个时期风格的作品,不免有所遗漏,敬请见谅。限于笔者水平,书中难免有缺漏之处,请读者指正。
    解译者
    2020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