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中原文献南传论稿/中州问学丛刊

  • 定价: ¥42
  • ISBN:978753259716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古籍
  • 页数:28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靖康之变,中原文献随南渡政权而南移,后散播于江南范围内的江南东路、江南西路、两浙东路、两浙西路、福建路、广南东路等地,形成地域性的文化中心。承担存亡继绝、发扬文脉之责任的,正是南渡文人群及此后的中兴文人群。本书是作者一系列相关主题论文之结集,以两宋之交的中小文人为主,探讨文学思潮与学术观念的互动关系。部分篇目为对吕本中、吕祖谦、朱松、朱熹等文化家族的南迁和家学风尚之追摹;部分篇目讨论宋代文坛对前代的陶渊明、杜甫及同代的张耒、王安石等人的接受史;另外也有关注面对巨大政治冲击和现实苦难,士人的空间记忆和地理观念的痛苦转型。

作者简介

    王建生 1981年生,文学博士,郑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唐宋文学研究。曾在《文学遗产》、《中国典籍与文化》、《文史知识》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出版专著《通往中兴之路:思想文化视域中的宋南渡诗坛》。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靖康文史交叉研究”(2017)、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南宋文人的中原记忆与文学写作”(2012)、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南宋前期中原文献南传研究”(2011)等。

目录

《中州问学丛刊》总序
自序
吕本中与中原文献南传
吕祖谦的中原文献南传之功
朱松与中原文献之传
两宋之际文人视野中的“伊川学”
宋代陶渊明接受史上的别调
宋代文人眼中的“文潜体”
论周紫芝对张耒诗的接受
陆九渊视野中的王安石
南宋寓客及其文学活动
南宋地方总志中的杜甫遗踪
南宋初期文学的“京洛记忆”
论“绍兴和议”期间的文学生态
两宋之际的诗、道冲突与平衡
《老学庵笔记》的思想文化倾向
陆游的文章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