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坐上树梢听风吹

  • 定价: ¥45
  • ISBN:978751551967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金城
  • 页数:25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坐上树梢听风吹》是青年作家吴华英子的全新散文精选集。
    书中文字优美,温婉细腻,清新感人,贴近生活,沁人心扉,非常适合校园中的青少年读者和成人读者阅读。
    生活的美好,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内容提要

  

    书中汇集作者散文名篇,分为五辑。每个部分既有自己的独立性,又能够与其他部分相互辉映。本书以文风朴实灵动,文字清新感人,贴近生活,沁人心扉,于细腻之处见真情为创作基调,充分展示了生活里的小欢小喜、小情小爱、小怒小悲以及小日子的琐琐碎碎,并在看似平淡寻常的小场景小事件中触摸着爱与感动,让读者对生活充满温情的期待,燃起对世界的热爱,激起对生活的感恩。

作者简介

    吴华英子,笔名雨帘,江苏海安人。烹雪煎茶,煮字疗饥,发表文字百余篇,著有散文集《半棵树》。

目录

第一辑  彼时光景
  无言
  故乡的原野
  老家院落
  栀子花开
  金桂飘香
  一亩良田
  人间好滋味
  回家那些事
  今朝如旧
  微暖
  理想的圆满
  欢喜
  最好的关系
  心之所向
  樱花季
  微光
第二辑  日常小喜
  花开粲然
  旧时花朵
  风雅
  素心
  手写的温度
  帆布包
  你的背包
  器皿情结
  茶
  七壶香
  砂锅米线
  一边烟火,一边文艺
  小春日和
  书写
  墨写四季年华
  花开四月
第三辑  清流自渡
  做像花儿一样的人
  归顺
  夜已央
  我的景
  有闲
  不甚大景的日常
  红是红的花
  雨
  小时光
  寻常日子寻常事
  风里
  简记
  迹
  一朵花,叫自己
  以欢喜,以平常
  春光不可辜负
  一岁一荣
  红尘缱绻
  岁月如故心如初
第四辑  相遇是缘
  琴人赵琳
  吾友剑锋
  设计师罗町子
  剧作家万川
  歌手秋雨
  有女如斯
  本家学长
  彭云
  篆刻徐
  花老师
  教头洪伟
  曾经的曾经
  春归故人来
  暖暖
  张同学
  遇见
  嘉
第五辑  沿途有风
  江南深处是姑苏
  横街
  古镇新场
  扬州小记
  小确幸
  一座城一些人
  双桥曲径
  东洲公园
  小城有馆
  中国红
  雪一片一片
后记
  花开寂寂,温暖继续

前言

  

    人来人往,愿你喜欢这些字
    日子不紧不慢,体重不增不减。
    生活永远这么清简着日复一日,似乎早丢却了一些激情。去了一些地,看了几本书,然后就在散漫的节奏里磨磨蹭蹭虚度时光。不能说是懒惰,只是发现了某个真理,人在安逸里快乐里幸福里,连思想都会自然而然的懈怠。什么金戈铁马,什么风起云涌,统统变成旧时风景,偶尔翻看,终是平静若水。
    风吹啊吹,想说的话,或说给谁,或说给自己,都不重要。
    曾经那些妄语,和那些被风一吹就轻舞飞扬的岁月,它们依然在身后的风景里斑斓。一切都还好,在自己止不住回头望的时候,山是山,水是水。执笔素笺,和一曲天上人间,花开时看花,叶落时扫叶。呵,是从何时起,竟学会了这般悠悠然?且不念过往,且不畏将来。
    都说往事如风,记不清到底有过怎样的匪夷所思。不再习惯说很多话,写很多字。想换一种表达方式,让四季更深刻更明了。也终于肯相信,即便什么都不用表达,时间就能证明过去和未来,坚贞、默契、隽永。双手合十,在自己的世界,听风吹过耳边,落在下一季的边缘,翩跹起舞。
    满池的荷花饮清露,汲月华,伫立那么久,最终却会悄然凋谢在那水中央。都说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分明也不是如此。流年素色,静守安然,放弃该放弃的,拥有该拥有的,像一朵花儿那样绽放,纵然有一天碾落成泥,还会香如故。
    淡淡行走,将平凡的日子过成一纸丹青,或浓或淡,以沉默给予最最芬芳的深情厚爱。
    一些人,一些事,在红尘深处渐行渐远,慢慢沦为过客。又一些人,一些事,却在阡陌纵横里驰骋而至。所有的所有的,必定都是生命里的定数,且行且惜。
    渐渐喜欢安静,在烟火里琢磨自己喜欢的事。偶有小聚,不过是那赏心的知交,无须刻意讨喜,本真面对。冷漠的世情里,容这样的温暖随时靠近。懂我的人,我懂的人,是彼此的心灵慰藉,是欢愉,是清福,一半浅喜,一半深爱。日子有风有雨,丝丝缕缕都是青涩的风景,就这样细水长流,慢慢变老,在风雨里等待艳阳,在艳阳里花开倾城。
    总有些文字,只写给自己,却让一些人读了又读。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过那些风吹过时的小悸动吧,再有风起,就难免似曾相识。好在时光未老,执念仍在,能这样偶尔渲染季节的荒芜,听万物来时的脚步声,也是幸福。
    字句含糊,一如既往的碎碎念。无论我写什么,必定有些懂我的,也有些自以为懂我的。不过只想与世无争,内心安定。可落在这样日日不歇的翻滚来去的冷暖里,还能多说什么?
    昨夜有梦,说大雨滂沱,阳台外的多肉们受惊害怕,最后纷纷离去,留下一堆空荡荡的新旧瓦盆。泪崩到天明,醒来怅然,心颤不已。回头见它们安然无缺,顿觉世间美好,神清气朗。
    风起风落,捻一枝绿随风起舞。生活在哪里,就该有哪里的模样。可舒展,可屈就,简简单单,清清爽爽。人来人往里,我只贪这一季,日日端详,日日喜爱。
    愿你能够喜欢这些字。

后记

  

    花开寂寂,温暖继续
    我知道,自己很是想写一些文字。很自然的,如同吃饭。或者,就如同喝小米粥吧。对于饭,我向来有些抗拒,家里人总说我是粥桶,并不无道理。可见,我这人是好养活的。不讲究的人,文字,自然也不那么讲究,想哪写哪,不拘形式,更不拘小节。有人说,我擅长散文。或许是吧,我看中那“散”字,挺符合我的性格,有些随性,有些慵懒。
    好吧,那就随便写点什么吧。这个夜晚,没有月亮,没有星星,却也灯火阑珊。小城有小城的乐趣与便捷,一抬头,一俯首,总能一览无余。而城东城西的距离,一辆单车,就可以瞬间丈量。
    我喜欢如此简单、快乐与自在的生活。在轻盈与厚重间,很容易就寻求到贴心的温暖。絮说,无论远近,你都是那个温暖的帘。那个清冷得有些令人无法触及的女孩儿,那个一直在孤独边缘挣扎与狂欢的女孩儿。但她,却给了我很多温暖。于是,常常会生出一些幻觉,絮,就在我身边的人群,稍稍一个眼神,便可唤出。小城的人来人往里,我有些着魔,期待,那一束光的闪现。
    小城,是有变化的。变化的小城,有些,让人欣慰,有些,却是令人心痛。古老的石板街,从此只在记忆里亘古永恒。小巷的深处,再也走不出窈窕俏皮的少女,和颤颤巍巍一脸慈祥的迟暮老人。我想,絮,也不会从那回眸,冲我莞尔一笑。
    其实,很多人,都和絮一样,陌生而熟悉地从身边流经过。小城不大,许多面孔也都似曾相识。那座桥,是我每日两来两回的必经之处,白色的雕栏,汉白玉一般,只有在剥落处才能看清一些泥浆的劣质。它总让我想起很多表面风光的人或事,于是,颇多的感叹。每每经过,总会忍不住抚摸那些伤痕,在风吹雨淋之后,它们的印迹越来越深,也终于,斑驳得不堪入目。 来来往往的人们,带着各自的目标,走向各自的终点。他们在桥上相遇,又在桥上分离。无法揣度他们的心理,却可以在擦肩而过之时,用浅短的眼神交流,然后相忘于时空。城市的悲欢离合,有时,真的抵不过一座桥的长度。 突然不知道自己该写什么。有时,就是这样。一段心情,一段空余的时光,会立马换成几行文字。不一定要有主题,只是这么随意敲击。至于成什么文,倒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这段时光,我平淡地度过。 对于文字,有些慌乱,有些不知所措。 絮,你要是知晓,定会笑着说,帘,这样很好。文字不是拖累。而是听从内心。是的,桥,还是那座桥。小城,也还是这座小城。一切依旧。我们,也都还是各自安好着生活。偶尔,会有辉映,在文字里。 花开寂寂,很多的很多,都会在流年里褪色。唯有些温暖,一直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