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居室设计

AutoCAD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制图(附配套图集高等职业教育建筑装饰工程专业系列教材)

  • 定价: ¥59
  • ISBN:978703065566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学
  • 页数:33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为AutoCAD软件应用教材,用于室内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和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等专业的主干课程教学,是一本融制图软件、制图规范和制图方法于一体的实践应用性教材。
    本书共有9个单元:单元1为制图基础知识部分;单元2~9为制图实操教学部分,其中单元2为绘图初级训练内容,单元3~9是以一套典型、规范的室内居室装饰装修施工图为教学载体,按照图纸的基本编排顺序内容进行编写的。本书配有大量的绘制过程解析图,对图纸的绘制程序、步骤和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具有良好的操作指导性,便于学生课后自学。
    本书既可作为大专院校建筑、室内设计及其他相关专业的学生用书,也可作为从事室内设计工作、初学施工图绘制和深化设计阶段的人员参考用书。

目录

单元1  施工图基础知识
  1.1  建筑装饰施工图基本知识
    1.1.1  国家制图标准
    1.1.2  室内装饰装修设计标准
    1.1.3  工程图纸的编制
  1.2  AutoCAD基本知识
    1.2.1  AutoCAD概述
    1.2.2  AutoCAD的工作空间及操作界面
    1.2.3  AutoCAD的图形文件管理
    1.2.4  AutoCAD的基本操作
  思考与练习
单元2  绘制简单装饰图形
  2.1  绘制简单的家具平面图
    2.1.1  绘制西餐桌椅平面图
    2.1.2  绘制中餐桌椅平面图
  2.2  绘制简单的装饰立面图
    2.2.1  绘制木质装饰平开门立面图
    2.2.2  绘制装饰栏杆立面图
  思考与练习
单元3  绘制建筑平面图
  3.1  建筑平面图概述
  3.2  建筑平面图的绘制流程
  3.3  建筑平面图的绘制步骤与方法
    3.3.1  设置绘图环境
    3.3.2  绘制轴线
    3.3.3  绘制纵横墙体轮廓线
    3.3.4  绘制门窗构件
    3.3.5  标注尺寸
    3.3.6  绘制轴线编号
    3.3.7  注释文字
  思考与练习
单元4  绘制平面布置图
  4.1  平面布置图概述
  4.2  平面布置图的绘制流程
  4.3  平面布置图的绘制步骤与方法
    4.3.1  设置新图层
    4.3.2  绘制建筑墙体及其基本构件
    4.3.3  绘制室内门构件
    4.3.4  绘制室内家具及设备
    4.3.5  绘制软装元素
    4.3.6  绘制立面索引符号和引线
    4.3.7  标注尺寸
    4.3.8  标注文字
  思考与练习
单元5  绘制地面铺装平面图
  5.1  地面铺装平面图概述
    5.1.1  地面铺装平面图的作用
    5.1.2  地面铺装平面图的图示内容
  5.2  地面铺装平面图的绘制流程
  5.3  地面铺装平面图的绘制步骤与方法
    5.3.1  设置绘图环境
    5.3.2  绘制地面材料分区分格线
    5.3.3  填充地面材料纹理
    5.3.4  绘制地面拼花图案
    5.3.5  绘制各种符号
    5.3.6  标注尺寸
    5.3.7  标注文字
  思考与练习
单元6  绘制顶棚平面图
  6.1  顶棚平面图概述
  6.2  顶棚平面图的绘制流程
  6.3  顶棚平面图的绘制步骤与方法
    6.3.1  创建顶棚平面图专用图层
    6.3.2  绘制顶棚平面造型轮廓线
    6.3.3  绘制顶棚平面灯具
    6.3.4  绘制窗帘盒
    6.3.5  绘制标高符号和索引符号
    6.3.6  标注尺寸及文字
  思考与练习
单元7  绘制室内装饰立面图
  7.1  室内装饰立面图概述
  7.2  室内装饰立面图的绘制流程
  7.3  室内装饰立面图的绘制步骤与方法
    7.3.1  绘制主卧装饰立面图
    7.3.2  绘制厨房装饰立面图
  思考与练习
单元8  绘制装饰节点详图
  8.1  装饰节点详图概述
  8.2  装饰节点详图的绘制流程
  8.3  装饰节点详图的绘制步骤与方法
    8.3.1  设置绘图环境
    8.3.2  绘制顶棚装饰节点详图
    8.3.3  绘制墙面装饰节点详图
    8.3.4  绘制其他装饰构造节点详图
  思考与练习
单元9  图纸的编制和打印
  9.1  图纸的排序与编号
    9.1.1  图纸的类别与排序
    9.1.2  图纸的编号
  9.2  图表类图纸的编制
    9.2.1  图纸封面
    9.2.2  图纸目录
    9.2.3  施工图设计说明
    9.2.4  材料表
  9.3  图纸的打印
    9.3.1  打印图纸的准备
    9.3.2  在布局中打印图纸
  思考与练习
附录1  AutoCAD快捷键
附录2  AutoCAD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附录3  图层颜色与线宽设置参考
参考文献

前言

  

    前    言
    本书是用于室内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和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主干课程的AutoCAD软件应用教材,基于AutoCAD 2014以上版本的设计软件,针对建筑室内装饰装修工程制图的应用操作进行实践性指导。
    绘制施工图是工程设计中工作量大且至关重要的一项工作。在计算机普及之前,施工图的绘制都是靠手工完成,工作繁重、效率低下、精准度差且不便修改和保存。计算机绘图软件的问世,使工程设计人员的制图工作变得轻松和高效。学会使用AutoCAD绘制施工图,是室内设计和建筑装饰类专业学生必备的职业技能和训练项目。AutoCAD的教学内容不仅为学生的后续专业课程奠定基础,同时也使学生就业具备最为通用和必需的职业技能。为了规范学生的制图职业行为,本书的编写,尤其注重对国家制图标准和施工图设计规范的熟悉、掌握和应用,强调教学过程的实操性。
    本书的编写内容涵盖了AutoCAD软件用于建筑装饰施工图绘制的基本操作技能及操作方法,遵循国家制图标准及施工图设计规范,以一套初步设计方案阶段的标准化居室室内装饰施工图为载体,贯穿教学的全过程。
    本书的教学内容是以施工图的绘制为主线,使学生在绘制工程图的过程中逐步掌握AutoCAD软件知识和技能。本书的教学内容组织和编排,是从简单到复杂的工程图样及施工图的深入绘制过程,并且教学单元3~9都是针对范例图样文件进行实训教学的,这样就能学以致用,教学的结果会让学生获得成就感。在课程结束时,学生既学会了软件的操作,同时也掌握了施工图的绘制方法。
    本书具有如下写作特点:
    1)注重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做到理论知识浅显易懂,实践操作性强。在文字描述上力求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具有良好的可读性,既有利于教学的开展,也便于学生课后自学。
    2)编写方式新颖,突出实战应用。编者在编写本书之前,通览了大量国内已出版的同类教材,发现其中几个突出的问题:一是在教材前面的大量篇幅撇开施工图内容单讲软件命令,使学生迟迟得不到施工图绘制的训练机会,缺乏对施工图的必要认识;二是大部分教材没有配送一套标准、完备的施工图,即使附有图样,也没有将图样融入各章节的教学内容中,以致课程结束之后,学生仍然不懂什么是施工图;三是不注重对国家制图标准的应用,书中的图例、标注多有不规范和错误的做法,必然会误导学生对标准的漠视。鉴于上述问题,本书在内容的编排上不再沿袭传统软件教材的体例,所有软件命令均是在各单元阶段性的实训任务中得到认识、掌握和提高的,突出了软件学习的应用性,并始终针对一套典型、标准的施工图开展教学活动、实施教学任务,使学生在学习软件操作技能的同时掌握施工图设计技能,体现了“学中做”和“做中学”的职业教育特色。
    3)操作步骤讲解详尽、细致,指导性强。从单元2开始,便进入到实操阶段。案例的每一步骤,都有详细的讲解,几乎是手把手地指导。只要按照书中讲解的步骤操作,便能完成制图任务。这对于学生课后复习,具有较好的指导作用。
    4)编写目标明确,内容充实。全书共9个教学单元,除单元1为基础知识的讲解外,单元2~9的各章节内容,均以施工图绘制为教学目标,使软件应用教学和工程图样绘制并驾齐驱,并按照施工图绘制工作的实际操作程序编排教学内容,从简单到复杂,循序渐进地开展绘制工程图样的实训教学。
    5)附录及图集内容丰富、详尽、实用。其中,一套典型、标准的施工图样,不仅支撑着教学实训全过程,也规范了学生的图样观念和制图行为。附录中内容,可以解决教学中的大部分疑难问题,具有良好的操作指南作用,方便教学查询和学生课余时的自我训练。
    6)参与教材编写的人员,都是具有长期实践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员,曾主持、参与过大量的建筑室内装饰装修工程项目的施工图设计工作,并有长期的施工图教学经验,为本书的编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本书在各单元施工图教学中的步骤和方法,仅为编者的经验之谈,虽正确但并非唯一。绘制同样的图形,千个师傅万个法,只有最好没有唯一,不排除学习者尝试采用其他方法。应用软件制图的终极目标就是快速、准确、美观、清晰、规范,只要是满足这些要求,便是好的。
    其次,AutoCAD软件中的功能命令有上千个,真正用到的不过数百个,而常用的命令也不过上百个。可以说,掌握了常用的命令,基本上就能够承担施工图的绘制工作。软件的学习重在应用,应立足于“必需、够用”的原则,遵循“二八定律”,树立信心,持之以恒,循序渐进,在操作过程中逐步提高认识。
    本书由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娄开伦担任主编,广西南宁金壹蝉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黄武亮和南宁职业技术学院钟继敏、王唯佳担任副主编,广西南宁金壹蝉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李晓明等人参与了编写。其中,单元1、单元2、单元3、单元6、单元8、单元9由娄开伦编写,单元4由王唯佳编写,单元5由钟继敏编写,单元7由黄武亮编写,本书配套的范例施工图文件由李晓明绘制。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存在疏漏和不妥之处,恳请各位专家和同行发现问题后不吝指正并赐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