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沙乡年鉴(全译插图版)

  • 定价: ¥58
  • ISBN:978722914664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重庆
  • 页数:349页
  • 作者:(美)奥尔多·利奥...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奥尔多·利奥波德(1887-1948年),是一位著名生态学家、环境保护主义者,被称为“美国新环境理论的先驱”“大地伦理学之父”。在1935年,他购买了威斯康辛河岸边一座荒废的农场,并携全家入住农场,以这里为实验室和观察站,进行极其精微复杂的生态保育工作。《沙乡年鉴》即他在农场工作生活期间写下的记录、随笔,以及发表于报刊的部分论文。本书稿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中作者用满怀深情的笔触描绘了威斯康辛的野外景观,揭示出随性天然又规则严密的世界。第二部分为一些富有趣味且令人深思的自然故事。第三部分为作者对环境保育具有预见性的观点。本书在原手绘插图外新增了一些插图和说明,并收录了作者的日记、手记等。

内容提要

  

    《沙乡年鉴》是一部描述土地与人类关系的书,是奥尔多·利奥波德对自然、土地、人类的观察与思考。他在书中倡导了一种开放的“土地道德”,希望人们以谦恭和善良的姿态与土地相处。并提出了“大地共同体”的概念。他说:“大地伦理学知识扩大了共同体的边界,将土地、水、植物和动物包括在其中,即大地是动物、植物和水的集合。”人并不是其中的统治者,而只是其中的一个成员,一个爱与谦卑的成员。在地球生态系统内,人与土地应当,而且必须有这样一种平衡。

作者简介

    奥尔多·利奥波德(Aldo Leopold,1887.1.11-1948.4.21),美国生态学家、环境保护主义者。
    1887年,出生于德裔移民家庭,自小热爱野外生活。
    1909年,耶鲁大学林学院硕士毕业,开始野生生物研究与自然写作。
    1935年,买下荒废的“沙乡”农场,率先以土地伦理视角观察生态共同体,成为美国新环境理论创始者。
    1948年,在赶赴邻居农场救火途中,心脏病猝发逝世。
    1949年,《沙乡年鉴》出版,被公认为“美国资源保护运动的圣书”。

目录

译者序
导读:土地伦理与土地美学的诗性阐释
原序
卷一 沙乡年鉴
  1月
    残雪消融
  2月
    优良的橡树
  3月
    大雁归来
  4月
    春潮涌动
    葶苈
    大果栎
    空中飞舞
  5月
    从阿根廷归来
  6月
    桤木汊——一首关于垂钓的叙事诗
  7月
    庞大的领地
    草原的生日
  8月
    绿色大草原
  9月
    丛林里的唱诗班
  10月
    烟雾缭绕的金色
    太早
    红灯笼
  11月
    如果我是风
    手中的斧头
    坚不可摧的堡垒
  12月
    家的范围
    雪中松树
    65290
卷二 速写——这儿和那儿
  威斯康星州
    沼泽地的悲歌
    沙乡
    漫长的奇幻之旅
    旅鸽纪念碑
    夫兰波河
  伊利诺伊州和爱荷华州
    伊利诺伊的巴士之旅
    红腿的挣扎
  亚利桑那州和新墨西哥州
    最高峰
    像山那样思考
    埃斯库迪拉山
  奇瓦瓦州和索诺拉州
    瓜卡马亚
    绿色潟湖
    加维兰之歌
  俄勒冈州和犹他州
    鹊巢鸠占
  马尼托巴湖
    克兰德博伊
卷三  结论
  环境保护主义美学
  美国文化中的野生生物
  荒野
    残存无多的荒野
    用于户外娱乐的荒野
    用于科研的荒野
    野生生物的荒野
    捍卫荒野
  土地伦理
    伦理的演化序列
    群体的概念
    生态良知
    土地伦理的托词
    土地金字塔
    土地健康与A-B争论
    结论
另一些与森林、土地和动物相关的文字
    11月的流浪
    圣母玛利亚之河
    客厅里的猪
    荒野
    致挖野花者的一封信
    野草是什么
    森林维护
    害兽问题
    一种广为流传的荒野谬论
    林业保护与狩猎动物保护
    冰雹环境下针尾鸭的行为注解
    林业的先知
    拓荒者与沟壑
    荒野作为土地利用的一种形式
    美国的狩猎方式
    狩猎与野生生物保护
    尚未开发的西南部
    环境保护的伦理
    环境保护经济学
    土地病理学
    濒危物种
    工程与保护
    作为保护主义者的农民
    土地生物观
    新年的清单检查:消失的狩猎动物
    荒野作为土地实验室
    最后的战役
    生态良知
动植物名对照表

前言

  

    “书籍和博物馆中,总留有旅鸽的一席之地,但却不过是图画和雕像罢了,它们对旅鸽生活的所有艰辛和乐趣都毫无反应。”从此言足以看出,利奥波德是一个多么温情的人。奥尔多·利奥波德,出生于伯灵顿——19世纪前,此处还是一片原始森林,一片未开拓的处女地。利奥波德的父亲热衷于户外活动,在父亲的影响之下,利奥波德的整个童年都与大自然和野外生活有着密切联系。他就读的是耶鲁大学的林业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利奥波德成为新墨西哥北部的卡森国家森林的林业官,此后,他便一直从事森林保育及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在经济大萧条的艰难时期,他写作了《野生动物的管理》一书。后来他一直担任威斯康星大学教授,直到1948年,在帮助邻居救火时,心脏病猝发逝世。
    《沙乡年鉴》是一部文集,收集了利奥波德描述自己与家人在沙乡种植林木、修复生态、探索自然的个人随笔和他曾发表过的部分哲学论文。作者曾将这本书投稿,并被牛津大学出版社所接受,但直到作者逝世后,本书才得以出版。投稿时,作者曾想将书名定为《沼泽挽歌》,后改为《像山一样思考》,之后经过多次修改,最终的书名成了我们今天熟知的《沙乡年鉴》。虽然《沙乡年鉴》在作者去世后一年就已出版,但是在当时,即美国经济发展的狂热期,在人们正野心勃勃地妄想征服自然之时,保护生态的观念被完全忽视,因此《沙乡年鉴》出版后并未产生它应有的影响。
    我很久之前曾看过一部电影,其中的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我们过度地消耗和污染地球,其实是在杀掉我们自己。因为我们和其他生物一样,要生存在这个地球上。”我不知道现在有多少人意识到了这个危机的存在,也无法统计出多少人正处于《沙乡年鉴》所述的两种“精神上的危险”中——“一种是想当然地认为食物来自杂货店,另一种是认为一切热量当然都来自暖气”。但毫无疑问,许多人已经确切地深陷在危险之中了,生活在这个星球上,却不敬畏自己脚下的这片土地,反而迷恋工业带来的便利,忘记了是什么在支撑工业。“工业经济带来的小玩意儿,比旅鸽带给我们的确实更舒适,但是对春天来说呢?它们让一切更加绚烂了吗?”
    沙乡是一片贫困偏僻之地,但利奥波德在沙乡,却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快乐与自由。沙乡有喜欢歌唱的小红雀,有会讲故事的老橡树,有成群嬉戏的大雁……沙乡的四季寂静而且欢乐,山河林禽构成了沙乡的全部,几万年里,沙乡一直静静地待在时间里。作者用抒情欢快的语言,为我们描述一个生机勃勃的奇妙之所,一个精彩的生命整体。
    当我接到《沙乡年鉴》的翻译工作时,我的内心无比欣喜,又有些忐忑不安。多年前曾经细细读过的书,如今再次被我捧在手上,感觉那些可爱的动物、美丽的植物和宁静的农场重新回来了。我儿时住在乡村,那些找蚂蚱、采小花、看青蛙的趣事,尚历历在目。如今且不说身在混凝土筑成的城市,就算再次回归乡土,也已无法看到儿时的乡村景象,而《沙乡年鉴》所描绘的生活,让我再次感到了自然之美,以及明净的自由之美。
    除了那些美好的自然生活,《沙乡年鉴》中更应受人瞩目的,还有作者经过数十年的林业服务,所得出的全新的生态观念——土地伦理。他认为土地是所有气候、水、植物、动物形成的共同体,而人也只是这个生命共同体中平等的一员。利奥波德以整体利益为根本的非人类中心主义的生态观,并不能完全被人们所理解,甚至被一些学者质疑为极端的生态伦理观念。但利奥波德的土地伦理思想是令人惊讶的,它无疑表达了他对自然的尊重、对生命的尊重,和对普遍平等规则的尊重。《沙乡年鉴》是利奥波德倾尽一生的呕心沥血之作,他虽已离世,但他在沙乡栽种的树木,至今仍在替他继续书写沙乡的年鉴,替他继续守护沙乡的寂静,不是在纸上,而是在静谧的暖风之中。
    丁美龄
    2018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