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世界文学研究

幻想的秩序(批评理论与当代中国文学文化)(精)

  • 定价: ¥69
  • ISBN:978720816530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44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汇集张旭东教授自20世纪80年代至今有关文化理论和文化批评的论述,是作者多年来理论工作、批评实践的集成。全书在西方文化理论评介、当代中国文化意识史的梳理和阐发、文化政治和政治哲学的理论蕴含和现当代中国文学创作和批评实践等维度展开分析。评介了包括康德、韦伯、尼采、卢卡奇、本雅明、萨义德、施米特、拉康、海德格尔、杰姆逊等在内的西方理论家,对后现代理论和民族主义理论等重新解读,并结合中国社会、文化、历史现实与之进行对话,对鲁迅、王安忆、“朦胧诗”等文本进行深入而新颖的诠释。

内容提要

  

    本集汇聚张旭东教授自20世纪80年代至21世纪初有关文化理论和批评实践的系列成果,解读卢卡奇、本雅明、拉康、萨义德、布迪厄、杰姆逊等理论家的文学研究、美学探索和文化分析,阐释当代中国思想文化界的各种“新潮”与“实验”。通过细读文本个案或思想论争,在持续变动的文化语境中对西学问题与中国文化进行总体性把握与批判性思考。

作者简介

    张旭东,纽约大学(NYU)比较文学系、东亚研究系教授,中国中心主任。国内兼职包括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国际批评理论中心(ICCT—PKU)主任;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名誉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春秋战略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等。主要中文著作包括《改革时代的中国现代主义——作为精神史的八十年代》、《全球化与文化政治——九十年代的中国与二十世纪的终结》、《我们时代的写作》(与莫言合著)、《对话启蒙时代》(与王安忆合著)、《全球化时代的文化认同——西方普遍主义话语的历史批判》、《纽约书简》、《批评的踪迹》等。

目录

自序
第一辑  寓言批评
  文化的诗学与诗的文化学——转变与模式
  历史与叙事——卢卡奇的现代性
  幻想的秩序——作为批评理论的拉康主义
  本雅明的意义
  寓言批评——本雅明 《论波德莱尔》中的主题与形式
  现代“文人”——本雅明和他笔下的波德莱尔
  书房与革命——作为 “收藏家”的本雅明
  性格与命运——本雅明与他的卡夫卡
  拯救是我个人的展现——普鲁斯特与历史哲学
第二辑  理论的历史性
  重返80年代
  辩证法的诗学——解读杰姆逊
  东方主义和表征的政治——在他者的时代书写自我
  符号空间与历史——从第三世界文化实践角度看布迪厄的社会哲学
  后现代主义与当代中国
  理论与历史性——与杰姆逊的一次访谈
  从“资产阶级世纪”中苏醒——本雅明文集 《启迪》中文版导言
  附录:二十年的忧郁和理想:《发达资本主义时代的抒情诗人》再版感言
第三辑  文学经验
  据为己有:解释学的文本—读者理论
  从“朦胧诗”到“新小说”——新时期文学的阶段论与意识形态
  遗忘的谱系——鲁迅再解读
  自我意识的童话——格非与实验小说的几个母题
  上海怀旧——王安忆与现代性的寓言
代后记:“重返80年代”的限度及其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