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等茶来/跨度新美文书系

  • 定价: ¥69.8
  • ISBN:978752052112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29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我们的爱情从海开始》《北也有乔木》《梁林故居前沉思》《或许,每一劫尘世的情缘都是一段“木石前盟”》《一场谈了六年的义无反顾的爱情,顺利毕业》……这是一本特别的书,你会在其中看到一个平凡的影子,他或许就生活在你的身边,又或者他就是你。
    这里有我们的张扬与青春,我们的落寞和等待,青春已逝,愿你们都好。

内容提要

  

    本书是一部随笔作品集。书中作品都是作者对于“情”的感悟,记叙了自己的经历,也有身边人的故事,更有旅途中的感怀。作者有感于生命匆匆,愿将在过去人生中给予他灵感和慰藉的人记录在书中,让读者分享他生命中光彩,感受生活中的小确幸。《长物志》中文震亨写到他与朋友对弈品茗时曾说:“南窗下,煮一壶好水,等茶来。”所有生命中走过的人、发生过的事,皆在等茶之时,浮进记忆之中。因此这本书的名字叫“等茶来”。

作者简介

    魏桂双,1987年生人,哈尔滨师范大学毕业,目前就职于学而思网校。毕业至今,从教十余年,桃李满门,学生上万人。钟情书本,热爱旅游,偶尔写点儿文字,抒发胸中丘壑。

目录

序:筑梦十二载  乔姝媛
鬼市
泛黄的岁月定格在这美丽的时刻
人生边上的趔趄
他,成了烧毁的废墟
人活一辈子,总该要为某一种执着殉葬的
我们的爱情从海开始
北也有乔木
梁林故居前沉思
或许,每一劫尘世的情缘都是一段“木石前盟”
一场谈了六年的义无反顾的爱情,顺利毕业
西单往事
西湖爱情,但愿每一段都不是“原来如此”
殇,我们怎样证明我们还活着?
没有谁的辉煌可以永恒!
支撑我记忆的只剩下这一家书店
一双鞋,走完了一个王朝
书摊老人
橘子洲头:别人所不知道的被时间洇湿的身影
低垂窗幔的背后,是些什么样的故事?
你,我,是彼此生命中一个特别的存在
母亲的孤独
他和她
引路人
老房子
人生易散:遥祭天堂
老去
哈尔滨那家泰斗火锅店
尘世幸福
下次,一定不是七年
岁月当真
悲剧
三更醒
青春祭
两张假币
宠物之死
小日子
跨年夜
向来缘浅
纯净如我
暮冬巡山
天暖了
突然四月
京梦:也许是从心出发
大相国寺的那只鸟
时间到了,在彼此的生命中远去
老大的婚礼
城市深处
十五年的爱情长跑
在罗西亚大街
回到爱情出发的地方
诗意寻访袁崇焕墓
一座桥,岁月老
关于将写日记的习惯坚持到生命终点的决议
马桶上的沉思
玉兰花败
跨越了时空的灵魂相遇
火了的《消愁》
预留五分钟
念念不忘的回响
一辈子的朋友
意义
平凡爱情
又见故宫
五公里的路
手机掉厕所的那个女孩儿结婚了
张青颂
凝笑红墙
前世今生
好久不见
好梦留人睡
伟大的梦想
故乡人
陌生的美丽
《瘗鹤铭》的相遇
甪直古镇手摇船的女人
琉璃渠过街楼里的背影
葬鸡吟
飘雨的山塘街
写给爱妻
深夜
琅琊寺前遇山僧

前言

  

    认识双双,始于十二年前,2008年,大一。
    大学文科班的男生总是稀缺物种,而他,是稀缺中的稀缺。军训时走错步的窘迫促使他给班上每一个人发了短信,我礼貌地回复,大概还说了不少鼓励的话。后来双双告诉我,我是当时回复信息中最为真诚的人之一。
    怪我太礼貌。我们的友谊,就是这样开始的。
    那个时候的我沉默少言,不善与人交谈,所以我们的交流大多是通过手机短信。课下偶尔见面闲聊,发现他一讲起某某事来,常常极尽夸张之能事,这使他看起来总是那么不靠谱。
    但有一点我是确定的,他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
    从大一开始,他就利用课余时间到文化学校给学生兼职讲课,而且一做就是四年。他很有才华,也非常热心,真诚地对待身边每一个人,包括每一位学生,这大概就是他能够交很多朋友的原因,也是他能够受到那么多学生喜爱的原因。
    大学毕业后,我们都留在省会城市工作。这时的他已经不仅是兼职教书了,除了正式带班讲课也会对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他一如既往地忙,我们偶尔见面,他告诉我说,一个小时的课他经常会讲到一个半小时,因为想要尽可能地让学生多学些东西。原来,他是个蛮靠谱的人!
    后来,我来了北京;再后来,双双也来了北京。这时候,大概才是我们真正成为“至交知己”的开始!
    我那时候很不解,他在省城明明已经有了很稳定的工作、很广泛的生源、很不错的收入,也买了房子准备落地生根。他却突然说想来北京闯一闯,虽然那时候谁也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
    当时我和姗租住在刘家窑一个十平米的单间里,离闺密婷儿很近,双双来了之后也租住在附近,大家步行十分钟就可互相串个门儿。于是每到周末我都会做一桌子好吃的,叫上朋友们。那时候,每当我在厨房忙碌的时候,常会突然听到窗外一声兴奋的脆响:“乔儿,我来了!”一抬头,双双从一楼窗户处探出一个小脑瓜儿。我马上开门,而他,不会有一次空手而来,总是拎着一大袋水果登门。时隔多年,厨房窗口的一幕依然鲜活,清晰如昨。
    那时候,每周末我们都要到处游玩,野餐、爬山、逛公园、压马路,北京城的大街小巷、胡同公园散落了我们无数无数的记忆。
    正因如此,初来乍到快节奏的北京城,对于我,或许是我们,从来没有觉得日子很辛苦。所以直到很久之后,我才意识到原来我已经是一名“北漂”了,就是因为有这些朋友在,从来没让我有漂着的感觉。在北京最快乐的时光,就是跟双双和这些好朋友一起度过的。对于大家来说,彼此是像亲人一样的存在,在北京这座偌大的城市,大家怀着各自的梦想,互相取暖,相依为命,因此有了生命中最难忘的一年。那是2013年。
    然而,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属于北漂纯粹的快乐还是太奢侈了。很快,双双工作上的不顺利让他尝到了梦想破灭的滋味,他决定打道回府了。
    然后,婷儿因为各种原因搬去了北城。
    然后,我和姗也分开了。
    再然后,我离开北京赴外地深造了。
    曾经热闹的组合似乎就这样慢慢地,散了……
    两年后,我因为工作关系又回到北京,却再也没有过当年热闹的场面。
    很快,双双也再次回到北京,这一次的他看起来有些不同。这一次,他是携爱人而来,而且已经想好要继续做自己最喜欢最擅长的教育工作。他先后人职两家教育界顶尖的公司,一开始是做面授讲师,后来慢慢涉足网课,一时之间做得风生水起。
    我突然觉得,双双第一次赴京的折戟沉沙,大概就是要置之死地而后生,让他从梦想的高空摔落谷底,待积累沉淀足够的底气后,绝地反击,王者归来!
    我忍不住想起大学课堂上那个讲《红楼梦》、唱《枉凝眉》的腼腆男生,那个说想要做播音主持的男生,那个喜欢到处游山玩水的男生。那个用十二年时间倾注于教育工作的男生。而今天,他的事业、他的爱好与他的梦想,就这样合而为一了。
    是的,他现在做着他喜欢的教书育人的工作,他仍然常常利用私人时间详尽地辅导学生,仍然加班到深夜在公司席地而卧;他通过网课与镜头另一端最热爱的学生互动,人到中年突然开始喜欢鲜艳的衣服,最喜欢的是听学生叫他一声“大双哥”,用另一种方式成全了他的“播音”梦想;因为到外地培训的工作需要,他时常出差到全国各地,因此有极大的便利利用业余时间寻访他最爱的古迹……
    大学时代那个腼腆的男生,身材高高的,瘦瘦的,却时常因为害羞而笑着别过脸去。直到我看到他上网课的状态,才发现,双双还是那个双双,但是因为他对工作的热爱与付出,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极大的肯定,这让镜头前的他那么从容,那么自信,也因此使得他将全部的热情都倾注到他的学生身上!
    我记得,双双第一次跟我说想出一本书的时候,正是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在五道口吃晚饭,当然仍然是他买单,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抢赢过他。饭后,我们在清华园里吹着晚风,突然想起很多年前初到北京时的样子。
    双双珍惜每一次生命中偶然的际遇,以及那些倾心相待的朋友,因此有了诸多难以磨灭的记忆,如跳动的音符汇成一部奋斗交响曲,这是属于他生命三十载的“史海遗珍”。
    现在,这本书要出版了,其中记录了他过往的生活,以及生活里出现的那些人。我有幸成为这众多出场的人物之一,有幸作为“媒人”给这本书的出版牵线搭桥,更有幸能在他人生的第一本书里留下那么一点儿痕迹……而这一切,得益于我有这样一个时常不靠谱而又永远靠谱的朋友。
    筑梦十二载,为双双表示祝贺,愿这个三十而立依然热血的老男人,永远怀有一颗赤子之心,永远走在路上!
    乔姝媛
    2020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