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重庆迷城(雾中诡事)

  • 定价: ¥49
  • ISBN:978722915138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重庆
  • 页数:366页
  • 作者:E伯爵|责编:肖化...
  • 立即节省:
  • 2020-09-01 第1版
  • 2020-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重庆迷城》是一部让人惊喜的科幻小说。在很多人探讨科幻中国化的时候,E伯爵的这部作品已经让科幻扎根到了具有醇厚巴蜀色彩的独特山城。我们已经期待这种原生中国的科幻太久了。神秘的袍哥文化、码头文化与类似丧尸病毒的科幻元素结合得水乳交融,在作者强大笔力下,真实感扑面而来。这是一部穿越时空的清末版《清明上河图》,并因为晚清这一时期带来更浓烈的异域混搭和灵魂触动。
    《重庆迷城》充满了浓郁的山城地方特色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引领读者追随主角的视角,步入重庆、了解重庆,在重重迷雾中追寻真相,并最终为这座城市所迷倒。

内容提要

  

    一部只能发生在“3D立体”重庆的科幻小说。
    中国只有两座城市,其他城市和重庆。山中是城,城中是山,现实中的重庆一直被称作“3D立体的空中之城”。在这座城市里,只有上下左右,没有东西南北。而我们的故事便是源自这座城市,也只能发生在这座城市。
    晚清时期,从小在南洋长大、主修化学的任西东为了替父亲寻根,漂洋过海来到了重庆,却意外发现,一些被当地人当作鬼神附身的病人——发疯咬人,瞳色变黄,甚至“死而复生”——实则是身中未知病毒。情急之下,任西东不得不联合西洋医生、码头袍哥、官府教习、商会人士,试图查清病毒的源头。
    在病毒的威胁下,任西东率领自己的伙伴在重庆错综复杂的地形中逃亡。不承想,理应合作的各方人士却各怀鬼胎。混乱的局势中,众人生存的希望岌岌可危……

作者简介

    E伯爵,重庆人,中国作协成员,热爱幻想、推理类文学,对西东方神话都有涉猎,多以此为材料创作。主要作品有小说《天鹅奏鸣曲》《七重纱舞》《异乡人》, 最近出版小说 《重庆迷城之雾中诡事》 以及《光渊·混乱之钥》。
    荣获首届华文推理大赛入围奖和第二届华文推理三等奖,《异乡人》入围第二届燧石文学奖和第三届京东文学奖年度科幻图书前五强,入围首届星云奖原作大赛(原石奖),获得2019年银河奖最佳原创图书奖。
    2021年,《重庆迷城之雾中诡事》荣获第十二届华语科幻星云奖银奖。

目录

楔子
第一回  沐江风初客远来,解圈套佳人脱困
第二回  惹小人引祸上身,寻旧迹初探古城
第三回  识袍哥品盖碗茶,问罪责讲真道理
第四回  访老人寻根溯源,说旧闻疑窦丛生
第五回  渡长江夜观奇景,遇旧仇暗觉蹊跷
第六回  迷心智春华抱恙,伸援手公子诊病
第七回  破迷信怒斥端公,救丫鬟顿生龃龉
第八回  可叹往事如烟云,欲解近事觅旧踪
第九回  老宅湮没幽径里,碎陶犹在如霓虹
第十回  为救人针锋相对,破迷信再揭妖法
第十一回  苦命丫鬟多劫难,异邦大夫显本领
第十二回  不可料春华逃脱,逢惊变秋菊受伤
第十三回  无头绪疑症难解,闻霹雳少女早夭
第十四回  病中伤人生如死,断骨而行死如生
第十五回  横死女仆惹风波,雨夜陋巷遭突袭
第十六回  踏月夜逃奴复来,探娼寮三娃吃人
第十七回  受误解有口难辩,被牵连无辜收监
第十八回  脱嫌疑吴氏暂安,寻疑点凶光乍现
第十九回  潘袍哥手段了得,烟土馆隐秘繁多
第二十回  难免灾护士染病,探底细公子设局
第二十一回  做客洋行演双簧,笑谈买卖藏心机
第二十二回  雨天吃茶问内情,暗中估量图破局
第二十三回  丽人登门欲同行,公子婉拒晓利害
第二十四回  莺花忽来生变故,少爷施压判虚实
第二十五回  追线索暗访娼门,陷囹圄疯病难挡
第二十六回  少女成鬼肝胆寒,救人遭擒五内焚
第二十七回  恶魔显形述缘由,囚徒交心寻生机
第二十八回  巧言语伺机脱困,窥天光暗藏生门
第二十九回  拼全力恶斗凶徒,险中胜逃离黑牢
第三十回  烈焰焦土难逃命,临危一线见援兵
第三十一回  红色江花伴归途,黑色夜幕罩天涯
后记  年轻的时候,梦在远方;年纪大了,发现梦就在身边

后记

  

    很多时候,介绍E伯爵这个作者,都会说是“欧风文”作者——尽管我写的题材有很多并非“欧风”。这个也不怪别人,我最开始写的文的确大都把背景和人物放在遥远的时间和地点里。我跟人说过,我可以详细地描述想象里的故事,但是对描绘自己身边的人和事,却有一种隔离感,觉得很困难。写文对我来说就像是造梦,只是我总把梦放在别处。
    大概从两三年前开始,这种情况就有了一点改变。
    我有一种感觉,就是那些放置得太遥远的梦不再吸引我,我转而关注自己熟悉的环境,然后把那些梦嵌入其中。最明显的征兆就是我对重庆开始特别有兴趣。
    如果以为生活了三十几年的地方轻易就可以了如指掌,那显然是错的。当我真正地去看重庆时才发现,这座城市远远比我所知道的更加有魅力——它的历史、它的故事,简直让人着迷。这两年它作为网红旅游地,吸引了很多的外地游客,但独特的地形只是它迷人的一张脸,它全身都是故事,每处都有传说。这不正是一个绝好的造梦舞台吗?
    而且,如果以它为舞台,这个故事也应该更加夸张和离奇,才符合它与众不同的气质。
    “我想写一个关于重庆的特别的故事。”
    这个念头成了《重庆迷城》诞生的初衷。
    至于清末和丧尸这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元素,我也不知为何会冒出来,不过关于“清末”倒是受到了朋友梁清散的很多指导,结果就从可能的选择变成必需的组成部分。
    落脚到重庆之后,又加入“雾都”“梦魇”“江水”“袍哥”“码头”“茶馆”等元素。 于是我把它们统统地加入到故事中间一锅炖了,最终有了《重庆迷城》。 我在写重庆,但又不是真实的重庆,而是这个城市披上戏装表演的一场传奇。虽然是舞台上的梦,但它还是重庆的故事。因为同样的故事在其他的城市发生的话,经过和结局不一定如此了。 在叙述的时候,选择了一个外来的还乡者的角色。从写短篇推理《黑灯》开始,这似乎就是我写重庆故事时喜欢用的一个角度,算是我作为作者的一个小小任性吧。 虽然在写的时候,我会不断地觉得,我还应该让故事更贴合重庆,但每次这么想,就会意识到自己对这座城市了解得还太少太少。如果这个故事能让我更深入地认识它,说不定也就能让更多的读者喜欢它。 我就是有这样小小的奢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