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文学理论

谈文学

  • 定价: ¥26
  • ISBN:978754478387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译林
  • 页数:16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收录了中国著名教育家、美学大师朱光潜先生在抗战后期所写的针对文学创作的心得体会。书中文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如老朋友聊天般带领读者一步步走入文学的世界。无论是对文学基本知识的概括解释,还是对进一步创作运思的技巧指导,本书都非常值得所有热爱写作、喜欢文学的青年朋友们好好读一读。

内容提要

  

    《谈文学》一书收录了朱光潜先生在抗战后期所撰写的十九篇关于文学的文章,皆为多年“学习文艺的甘苦之言”,从文学趣味到布局安排,从内容风格到翻译技巧,详尽探讨了文学作品的内容、形式、表现、体裁、风格等问题。
    本书也是专门写给青少年朋友的文学启蒙读本。作者以其亲身体验为模版,平易而自然地引领读者们走进文学的堂奥,以培养一种纯正的文学趣味,习得文学大师体验人生百态的眼光和同情,从而“快乐地发现我们的渺小的心灵和伟大的心灵也有共通之点”。

媒体推荐

    文学是我的第一个嗜好,这二十多年以来,很少有日子我不看到它,想到它。这些短文就是随时看和随时想所得到的一点收获。在写它们的时候,我一不敢凭空乱构,二不敢道听途说,我想努力做到“切实”二字。在这一点,我希望这个小册子和坊间一般文学入门之类书籍微有不同。我愿与肯用心的爱好文学的读者们印证经验。
    ——朱光潜

作者简介

    朱光潜(1897-1986),笔名孟实、盟石,安徽省桐城人。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教育家和翻译家。曾在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等大学任教,并曾任中国美学学会会长、中国作协顾问等职。
    朱光潜是中国美学界的权威,是中国系统研究西方美学思想第一人,为中国美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蜚声中外。著有《谈修养》《谈美》《谈美书简》《西方美学史》等,译有《歌德谈话录》《文艺对话集》《拉奥孔》等。

目录


文学与人生
资禀与修养
文学的趣味
文学上的低级趣味(上):关于作品内容
文学上的低级趣味(下):关于作者态度
写作练习
作文与运思
选择与安排
咬文嚼字
散文的声音节奏
文学与语文(上):内容、形式与表现
文学与语文(中):体裁与风格
文学与语文(下):文言、白话与欧化
作者与读者
具体与抽象
情与辞
想象与写实
精进的程序
谈翻译

前言

  

    序
    这些短文都是在抗战中最后几年陆续写成的,在几个不同的刊物上发表过,因为都是谈文学,所以我把它们结集成为这个小册子。
    文学是谈不尽的,坊间文学入门之类书籍实在太多。这类书籍没有多大用处,人人都知道。学文学第一件要事是多玩索名家作品,其次是自己多练习写作,如此才能亲自尝出甘苦,逐渐养成一种纯正的趣味,学得一副文学家体验人情物态的眼光和同情。到了这步,文学的修养就大体算成功了。如果不在这个上面做功夫,读完任何数量的讨论文学的书籍,也无济于事。
    这个小册子说浅一点不能算是文学入门,说深一点不能算是文学理论。它有时也为初入门者说法,有时也牵涉到理论,但是主要的是我自己学习文艺的甘苦之言。文学是我的第一个嗜好,这二十多年以来,很少有日子我不看到它,想到它。这些短文就是随时看和随时想所得到的一点收获。在写它们的时候,我一不敢凭空乱构,二不敢道听途说,我想努力做到“切实”二字。在这一点,我希望这个小册子和坊间一般文学入门之类书籍微有不同。我愿与肯用心的爱好文学的读者们印证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