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文学理论

非自然叙事(理论历史与实践)(精)/当代叙事理论译丛

  • 定价: ¥56
  • ISBN:9787303263714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师大
  • 页数:198页
  • 作者:(美)布莱恩·理查...
  • 立即节省:
  • 2021-03-01 第1版
  • 2021-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作者认为,叙事基本存在三种不同类别:非虚构叙事、模仿虚构叙事、违反模仿实践与目的的非自然虚构叙事。在过去的75年中,每一类叙事学都忽视、摒除非自然叙事,试图构建起一种加以整合的普适叙事学,而这些叙事学几乎只包括非虚构叙事与模仿叙事。模仿理论原则上无法公正合理地处理反模仿的实践,它只能讲述故事的一半,而叙事学需要将两者包含在内。非自然叙事学的研究恰恰可以在两个层面上获益:在理论层面上,它有益于一个真正全面的叙事学,而非仅仅适用于部分的叙事学的形成;在分析的层面上,它可以使人们关注与大量模仿文本相对的非自然叙事文本。

内容提要

  

    本书是布莱恩·理查森非自然叙事学研究著作中的集大成者。这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第一个层次为非自然叙事研究的系统化,即厘清非自然理论概念,回溯非自然叙事历史,采用多理论视角进行具体文本的批评阐释,展现出对非自然叙事研究的深入思考。第二个层次为内容的全面性,即分别从纵向(跨时代)、横向(跨文化)和综合(跨文类与跨思潮)的角度进行非自然文本的广泛呈现。该书呈现了不同国家非自然叙事的历史,尤其关注非自然叙事出现的广泛性和自发性。文本阐释的对象既有古典的古希腊戏剧,也不乏后现代最极端的实验性作品,既从影响广泛的西方文学作品入手也研究了大量传统的东方文学作品,体现出兼顾不同区域的全面性,囊括不同文类的丰富性,以及采用不同理论进行阐释的灵活性。

目录

第一部分  理论
  第一章  非自然叙事理论的定义、范式和问题
  第二章  传统叙事理论的局限
第二部分  应用
  第三章  非自然的故事诗学
  第四章  当代叙事的虚构性边界测试
第三部分  历史
  第五章  面向非自然叙事的历史
  第六章  20世纪的非自然叙事
第四部分  意识形态
  第七章  反抗的文学和非自然主义诗学
结语  方法论和非自然叙事:反模仿和叙事理论
参考文献
中英文翻译对照表
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