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像飞鸟向往群山一样爱你

  • 定价: ¥49.8
  • ISBN:9787569940831
  • 开 本:32开 平装
  • 作者:沈嘉柯//罗小葶|...
  • 立即节省:
  • 2021-04-01 第1版
  • 2021-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著名小说家沈嘉柯联手知名新生代作家罗小葶,为现代人探索爱情中的不朽真谛。
    翻开这本故事集,你会再次体验到泰戈尔笔下唯美的爱情,以及他所倡导的爱情哲学。
    失恋时,我们要“相信爱情,即使它给你带来悲哀也要相信爱情。有时爱情不是因为看到了才相信,而是因为相信才看得到。”恋爱时,我们要记得“爱和炭相同,烧起来,得想办法叫它冷却。让它任意着,那就要把一颗心烧焦。”
    23个普通人的爱情故事充满了“典型”与“非典型”的事件冲突,和我们经历过的爱情如出一辙,读完他们的故事,你会发现自己也是因爱变得勇敢,因情懂得坚持。

内容提要

  

    《像飞鸟向往群山一样爱你》是一本为现代人探索爱情中的不朽真谛的故事集,作者沈嘉柯和罗小葶联手书写了23个普通人在追爱路上的故事,被艺术迷惑的小镇姑娘、储存陈年优惠券的男人、因爱伪装替身的前任……这些普通人身上发生的普通故事交汇在一起,便构建了一个复杂的爱情体系。在爱情的迷雾之中,他们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关于爱情的思考空间:漫长孤单,一世别离,到底何谓“爱”?

目录

第1章  醒了,原来我们依旧相爱
  静静地听,他求爱的低语
  我不能选择更好的,是那*好的选择我
  说不出的喜欢,是为了曾经那小小的求助
  她啊,不要在游戏中找寻
  让灵魂留在原点,向上面书写“我爱你”
  牛肉给了火锅滋味,但忘了萝卜的回甘
  白刃保护暗恋的心,也伪装了自己的懵懂
  偷偷望一眼背影,游离于回忆之后
第2章  放手,一定是那爱哭的乌云
  “传奇”想在理智中重获童年
  大概是善良的救赎,让我偷走他
  给房子贴上广告,约个日子交替时空
  他说挪威有极光,我说群星在天上
  原来,花瓣得不到花的美丽
  小小的坚强留给自己,大的坚强送给队伍
  像优惠券那样攒足耐心,倾听当年的回声
第3章  恋是孤单之乐曲,抚慰流离的音符
  浓烈的沉默,消逝了整个青春的喧扰
  眷恋使我卑微,因为我总求着时光慢慢走
  甜品是严肃的,总在专心催化渴求者的焦虑
  此后,我与你相隔的距离更加广阔
  种子在沃土下酣睡,追忆着水流的欢快
  点燃心间淡红的微光,轻谈黑夜的昏暗
  追求者敲击门,爱恋者敞开门
  走远了,呼喊着未曾说出口的“谢谢”

前言

  

    爱的不朽
    沈嘉柯
    我年少的时候,十七八岁,热衷于写国内外时事、社会评论、杂文、文化随笔,从《南方周末》到《光明日报》《检察日报》,我发表了很多篇文章,天天关心宏大的主题和社会热点新闻。因此,我特别瞧不上爱情小说,觉得爱情小说是不入流的小情小调,没什么意思。
    后来大学毕业,我去了一家心理杂志社工作,机缘巧合下,读了隔壁座位的同事写的爱情小说,意外得很,我被感动得一塌糊涂。啊,真香!
    原来好的文学,边界如此广阔。于是,我也开始兼顾着写爱情小说了。一开始写得很稚嫩,难以抓住那些幽微的心思、莫名的细节。后来开窍了,意会明白。
    爱情当中,有人性最难掩饰遮蔽的那一部分。
    文学是人学。
    那人学又是什么?我觉得是人在世界上,跟别人们处中所展露的种种幽微的人性。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爱情。
    人,不管在什么阶段,都有爱的需求。小小年纪,向往甜蜜,渴望爱情会诞生。白发苍苍,垂老暮年.照样会渴求爱。爱看起来很简单,实际却很复杂。年少时候认为的爱情,与现实的爱情的面具不一。爱情的玄妙之处在下,很多人终其一生都未必遇到爱情、发生爱情,最后只能找人搭伙过日子。也有人少年初见,便倾慕钟情,情不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乃至癫狂、刻骨铭心。
    有缄默的爱,也有活泼的爱。
    有卑劣的爱,也有高尚的爱。
    所以爱情这个主题永恒迷人。对作家来说,笔下的故事个个都有现实的投射,它们寄托着我们对于理想的爱情的看法和渴求。
    在这一点上。张爱玲作为作家是很坦诚、直白的,她曾说过:“一个人在恋爱时最能表现出天性中崇高的品质。这就是为什么爱情小说永远受人欢迎——不论古今中外都一样。”
    导演刘镇伟也说过类似的话劝周星驰,大意是:“只有演爱情故事,才有可能成为大师。老是演无厘头的电影,只能是个搞笑明星。”于是,周星驰接拍了他的《大话西游》。
    这就是因为爱是不朽的。
    爱情,就是无论你怎么做都是错;无论你怎么努力,它都会跟着时间变、跟着人变。幸福了,会无聊;激情了,会平淡;失去了,会惦记;得到了,会厌倦。人的心就是这么怪。所以,爱情这件事永远迷人、永远颠倒众生。
    爱情,也是我们一生中最做作、最真诚的事情之一。
    因为做作,我们死去活来,作得剥离皮肤、血肉、骨骼,只剩一颗心,我们现出原形,我们看到了自己赤裸裸的灵魂,袒露一切,又抵达真诚。
    小说是虚构的,但细节都是真的,总有人做过那些缠绵悱恻的事,有过悲欢离合、顿悟与觉醒,所以才值得被写出来。
    有一天晚上,我写了一则短篇小说。原本是一段轻快的爱情,但因为写作过程中发生了一点小插曲,我的心情随之改变,带着一点恼怒写完了故事,故事中的人物结局就被我写得特惨,情节也随之发生变化。这正是写短篇小说的乐趣之一,心随意动。作家本人也无法违背这种情绪的改变。
    爱情是一种困惑,是一座庞大的迷宫,是一种难以言喻的人间孤独。
    与其说要大言不惭地教会读者怎么爱,不如说,我要把我洞悉的那些爱情花样、内在谬误的那层朦朦胧胧的面纱揭起,让你看清楚。我旁敲侧击,我用霹雳手段,也用温柔慈悲。
    所以,希望这些关于爱的故事.使你有所体察、有所醒悟、有所收获。
    放下那些你所固有的偏执,你的心才会柔软、才会知晓你本来的需求,而不是被扭曲了的不切实际的需求。
    愿我的喜怒哀乐,成为你的药引子。
    愿每一个故事,令你感受到静谧和温暖。
    愿你历经百转干回,依然能返璞归真。
    是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