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藏地孤旅

  • 定价: ¥49.8
  • ISBN:978750326677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旅游
  • 页数:18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一生的持续、一世的沉浸抵达或离去者,在作者看来都拥有富足饱满的幸福。正如画师将生命般的情感,注入一件唐卡作品的骨肉。青海热贡唐卡画师夏吾扎西年轻的悟性与画中的婆娑世界,在佛菩萨眼里或许早已种下与该书内容不谋而合的契机。

内容提要

  

    凌仕江笔下的藏地为何不同于其他维度?这得益于他作为异乡人有较长时间的藏地生活经验,长期坚持对壮阔藏地的深入与体验,面对复杂题材给予艺术的自然生成与挖掘处理,借用别人的生活历程,还原自己与时间的重逢。
    他把藏文化的书写持续至今,每一部新作展现的都是不同的异质。这本书中的藏地世界,让人感觉看不见的历史生活场景处处充满触摸的难度,但又有利于读者进入作品内核的灵魂,也有利于读者转叙一种正在由遥远走向日常的新经验。

媒体推荐

    西藏,一次一定要奔赴的旅程。诞生于这块高天厚土下的艺术,越读越耐人寻味,凌仕江笔下的蓝天或云朵,以及万物众生,总有一个可以陪伴我们的精神旅程。
    ——灵魂歌者  朱哲琴
    凌仕江用心思考着当代西藏人的精神世界,《藏地孤旅》如同电影画面呈现的视角语境,多维度地揭示了人性之美,展现出藏地隐秘、壮阔、撩人的内部世界。
    ——著名导演、小说家  万玛才旦

作者简介

    凌仕江,生在四川,长在西藏。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九届作家班学员、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读者》签约作家。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文学创作,并以西藏为文化背景的系列散文崛起于文坛并引人注目,被誉为“一个用灵魂贴着西藏地平线独语的写作者”。曾获首届中国西部散文奖、全国报纸副刊散文金奖、第四届冰心散文奖、第六届老舍散文奖等。

目录

川藏线上
  卖松茸的女人
  光盘男孩
  卓玛旅馆
  从纳木措到布达拉宫
  当骑行遇到徒搭
  何为信仰
  最后一夜
  远方的扎西
  写满记忆的重逢
  小王子的大藏獒
  雅鲁藏布江知道
  道班少年
  鹦鹉都去哪儿了
  英雄坡
  错过鲁朗
断裂带上的灵魂
  娘曲
  苯日神山
  壤塘书
  朝圣者
  墨脱的尖叫
  念珠
心是孤独的猎手
  神山下的雪娃
  骑着牦牛去看海
  青海的天空
  雪地上的空白

前言

  

    无限之光照彻苍茫
    巴尔蒙特说,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到这世上。
    我想说,为了念想阳光,我一次次离开西藏。
    一个人,之所以持续不断地念想一个阳光从不失约的地方,除了证明那里阳光十分充沛,且值得人信赖,还因为他体内需要储备更多阳光。甚至,他对这个地方已远远超越他对原生故乡的念想。
    之于生理,一切的储备都是最好的释放。每次离开,送别的阳光总是提前到来,仿佛昆虫脱壳,带走或留下的,皆是生命蜕变的碎屑。
    心里阴暗的人,即使踮起脚尖,站在铺满阳光的大地上,他也够不着阳光的影子。
    在每一天阳光乍泄的地方,所有的生命都在风声里低姿匍匐,包括退步翻滚的乌云,大鹰上升的翅膀,白塔里穿越千年万年的桑烟,以及金边闪亮的雪峰云朵,每时每刻,所有阳光下舞蹈的光芒,都来自星球尘埃——
    它们在慈悲的目光里,生生不息。
    我愿意用一生相信,高地万物和阳光一样被神加持、温暖。
    这一生的持续、一世的沉浸,抵达或离去者,在我看来都拥有富足饱满的幸福。
    正如画师将生命般的情感,注入一件唐卡作品的骨肉,他不仅需要制作画布、学习打稿、熟悉颜料的特性和研磨制作、着色、勾线、拉金,更为重要的是在绘制唐卡的过程中,他随时需要在佛的身影里反观自身,发现障碍,消除障碍……
    这本书寻找唐卡插画,颇费周折。最早西藏山南的友人介绍过一位当地的著名唐卡画师,无奈在交流的过程中,他的汉语能力极为受限,加之他的唐卡作品多为巨幅,摄影效果不够完美,最终只好被迫放弃。后来,拉萨的朋友又介绍了几位在业界成就斐然的唐卡画师,就他们提供的作品而言,无疑是上乘之作,只是它们与此书的机缘未到。这件事让我意识到,唐卡的绘制宛如在浩瀚的时间里建造一座宫殿般工序繁复,唐卡的魅力也正在于此,而画者之心与无限光明彼此共修的生生不息,所抵达的艺术之境界,更需要缘分的等待。
    庚子年飘雪的冬日,我在微信上与诗人尚蓉谈起这本书想与唐卡元素相融合的设计构想,很快她便将一位认识多年的青海热贡唐卡画师夏吾扎西引荐给我。看了夏吾扎西发来的唐卡作品,我顿觉他与此书的机缘恰到好处,更为惊叹的是,他年轻的悟性与画中的娑婆世界,在佛菩萨的眼里,或许早已种下与该书内容不谋而合的契机。
    真正的写作,不亚于一场战争总有一些充满毒瘤的汉字,被阳光的力量撞击、弄死,或洞穿。这是庚子十月快要结束的一天,在北方的宴席上,我接住他人酒杯里砸过来的精彩句子。
    比起唐卡画师手中放射的柔软光线,和唐卡中令人敬畏的光芒力大的各路性灵菩萨,显然,这是一个诗人的弄词状态。他想看到一个初涉北方大地的南方人,会以怎样的语境承接他的北方表达。
    那一刻,我的笑容,像是喝了一杯烈性的酒。
    窗外,行道上焦黄的树叶尚未落净,头裹花布的女人,怀抱大葱,步履沉笨,一路上冒出来的温泉酒店无人问津,城郭萧萧之外,茫茫无尽的玉米田,在阳光落地的视野里,辽阔着瑟瑟的辽阔,无处不在的枯萎,呈现收秋与储冬的琐碎。
    如何让一个死去的词汇,从一粒硝烟里苏醒过来,思想的子弹便是他有效的解药。其实,写到这里,我想表达持续的地域性写作,之于个人常常犹如在往事浸渍的大海里捞一根针。它的难度在于情义的取舍。那位坐在轮椅上的中老年男子,听了我的表达,对“苏醒”二字充满了敬畏。他双手抱拳,满心欢喜,百感交集,昂着头不停地向每一个方向微笑,仿佛他的全部已被阳光带走。
    在场者纷纷替他解释,说他因身体原因,不能站起来与我碰杯。他伸出长长的手臂,举起高高的酒杯,对一个词表达出的敬意,让我提前看见了追光者的幸福。
    我用“苏醒”的目光,注视他儒雅的表情,这穿过阳光的酒杯之旅,让南北的落叶找到了共同的属性,因为阳光。
    我们反省一下自己,在生活中,有多少属于个人生命记忆的词或句,被长久忽略或遗忘,就像不请自来的阳光,常常被当作廉价的产物。而对于一个从阳光不发达地带出发的人,在极不稀缺阳光的北方,见到内心住着阳光的北方人,这多少有些眼睛渴望与眼睛重逢的喜悦。要知道,在烟雾重重胜于遍地阳光的难挨日子里,人们因身体缺少阳光的照晒,常常把阳光的莅临,当作节日的礼物,甚至不吝牺牲大把大把的花椒和辣椒,搞一顿火锅庆贺。
    我是个需要很多爱的人。
    爱,是精神明亮的阳光。
    《藏地孤旅》背后,我试图用尽所有的光,去加持过往和未来残缺的全部,让记忆脱落的光,重新回到本来面目,让历经者的灵魂被光照亮,我渴望生命里生长出新的阳光,为你抵挡旧的风霜。好比此时我在夏吾扎西的唐卡作品里看到无处不在的阳光。
    阳光的诱惑还将继续……
    《藏地孤旅》称得上我人生阶梯的重要作品。在这个生命降生的第一瞬间,它最先普照的就是雪地上的灵魂,在每一个阳光乍泄的地方,在能进入任何生命缝隙的光阴里,希望暖阳佑你周全,愿有缘人带着它上路,愿无限之光照彻苍茫。
    2020年11月4日于藏朵舍
    2021年1月28日改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