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数理化学科 > 数理化学科 > 力学

对称与不对称(精)

  • 定价: ¥52
  • ISBN:9787521727531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193页
  • 作者:(美)李政道|编者:...
  • 立即节省:
  • 2021-03-01 第1版
  • 2021-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物理科普代表作,深入浅出为你讲透改变世界的物理思想,饱含中国古典智慧与丰富的科学知识,帮你开拓视野,感受物理之美!
    “对称展示宇宙之美,不对称生成宇宙之实。在探索宇宙的征途中,对称与不对称交相辉映,构成自然界的基本规律,成为指引人类探索大自然的灯塔。”
    李政道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简明生动的比喻、形象传神的图片、引人入胜的奥秘、深入浅出的道理,轻松阐释了这一改变世界、影响物理学发展的颠覆性思想,改变我们看世界的思维方式。

内容提要

  

    对称展示宇宙之美,不对称生成宇宙之实。在探索宇宙的征途中,对称与不对称交相辉映,构成自然界的基本规律,成为指引人类探索大自然的灯塔。
    在这精短的18篇文章中,李政道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简明生动的比喻、形象传神的图片、引人入胜的奥秘、深入浅出的道理,轻松阐释了这一改变世界、影响物理学发展的颠覆性思想,改变我们看世界的思维方式。

作者简介

    李政道,世界著名理论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1926年出生于上海的一个名门望族,从小聪颖过人。因战争,他少年时代条件艰苦,小学、中学都没有毕业。抗战期间,他先后进入浙江大学、西南联大物理系学习。
    1946年,受吴大猷先生推荐赴美国深造。在芝加哥大学师从著名物理学家费米教授。24岁获博士学位,被誉为“神童博士”。30岁成为哥伦比亚大学200年来年轻的教授。
    他工作风格独特,独立性与创建性强,眼光深远。关于弱相互作用下宇称不守恒的科学研究成就,使31岁的他和杨振宁作为华人科学家走上诺贝尔物理学奖的领奖台。除此之外,他还提出李模型,并在量子场论、基本粒子理论、核物理、统计力学、流体力学、天体物理、凝聚态物理和量子力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取得了杰出成就。
    李政道满怀赤子之心,自1972年再次踏上故土以来,先后建议开设少年班,为中国物理学家讲学授课,推动中美高能物理合作,创立中美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CUSPEA)项目,倡导建立中国博士后制度,力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制度,成立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CCAST),促成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建造,设立?政基金等,为中国科技、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目录

1 对称的重要性
2 物理学中的对称与不对称
3 自然与艺术中的对称性
4 标度对称性
5 镜像对称
6 对称性和不可观测量
7 不对称性与可观测量
8 CP破坏和时间反演
9 是自然规律不对称,还是世界不对称
10 真空作为一种物理介质
11 失去的对称性和对称性自发破缺
12 真空激发和相对论性重离子碰撞
13 基本粒子
14 加速器
15 物理学的发现和物理学家的定律
16 目前状态
17 两个疑难
18 展望21世纪科学发展前景
附录A:四组对称性
附录B:弱相互作用和宇称不守恒
1957年12月11日在诺贝尔物理学奖授奖会上的演讲

前言

  

    对称展示宇宙之美,不对称生成宇宙之实。
    在探索宇宙的征途中,对称与不对称交相辉映,构成自然界的基本规律,成为指引人类探索大自然的灯塔。我们发现,描述自然界的理论和方程大多是对称的,而自然界的现实存在却是不对称的。例如,在大爆炸中,由于生成的正物质和反物质数量的不对称,才会构成现在的宇宙世界。
    “求学问,需学问,只求答,非学问。”科普就是请科学家用深入浅出的方式,向公众讲述科学的道理,激发公众对科学的兴趣,启发对自然界各种现象的探索,问出各种精彩深刻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国民的科学素质和修养。这是科技强国之本。
    李政道
    二〇二〇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