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科 学 > 科学、科学研究

科学(无尽的前沿)(精)

  • 定价: ¥59
  • ISBN:978752172959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35页
  • 作者:(美)范内瓦·布什...
  • 立即节省:
  • 2021-05-01 第1版
  • 2021-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小冰公司CEO李笛、微软CTO韦青、科大讯飞副总裁胡郁、华大基因CEO尹烨等企业家诚挚推荐。
    这本书成就了美国今日的科技强国地位,被誉为科技政策界的“圣经”,在人类发展历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或许可以助推当下的我们。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都可以吸取前人智慧,努力寻求突破。

内容提要

  

    《科学:无尽的前沿》是美国科学政策的“开山之作”,使得美国迅速摆脱对于欧洲基础研究以及科研人才的依赖,成就了美国今日的科技强国地位,也永久地改变了人类科学发展的格局,亦是我们看懂美国科技政策的由来、科学发展的路径以及其未来走向的重要著作。
    《科学:无尽的前沿》系统解析了科学对于国家经济与安全、社会福祉以及个人发展的重要意义,着重提出要重视基础科学研究,给予科研工作者高度的研究自由,政府应拨款以资助科研项目的顺利进行,以及设立国家研究基金会等。这些理念和建议直到今天仍然熠熠生辉,常读常新。
    美国科学促进会前首席执行官拉什·D.霍尔待撰写的导读《科学之议》。则进一步提出要培育全民的科学思维、科学精神,以科学的方式应对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为科学与个人的发展相结合提供了新的建议和思路。

媒体推荐

    罗斯福总统的科技顾问范内瓦·布什在《科学:无尽的前沿》中提出要重视不以应用为目的的基础研究,面向长远,逐步摆脱了对欧洲基础科学研究的依赖,从此,美国基础科学研究远远领跑全球,形成若干重大突破。
    ——任正非  华为创始人
    范内瓦·布什是一位传奇科学家,他帮助美国在20世纪奠定了世界科技霸主的地位,他写的报告《科学:无尽的前沿》不仅是其科技思想的集中体现,而且是一份真正意义上得到执行的蓝图规划。这本书非常值得阅读,其中的观点非常值得思考。
    ——施一公  西湖大学校长
    如果只选一份决定了美国科研政策,而且影响至今的报告,则非《科学:无尽的前沿》莫属。要想了解美国的科研机制是如何运行的,为什么美国的科研既能得诺贝尔奖,又能产生高科技产品,就应该读这本书。
    —一吴军  计算机科学家,硅谷投资人
    科研人员和组织有必要认真学习报告《科学:无尽的前沿》和导读《科学之议》。当今,并不是每个科技从业人员都知道现行政策背后的逻辑,也不见得了解当今世界科技局势的形成与此报告及其后续政策的关联。一旦清晰明了背后的逻辑,就会更清楚科学之路该怎么走、不能怎么走。
    ——华先胜 阿里巴巴副总裁
    今天读布什此文,不是为按图索骥,而是要把它放在历史的前因后果中,抽象出不变的原则,且尝试突破它的语言和概念体系,设想与时俱进的思路、机制和举措。
    ——施尧耘 阿里巴巴达摩院量子实验室主任
    70多年来,关于《科学:无尽的前沿》的讨论、重温与修订从未停息。与其说它作为一个重要因素,揭开了20世纪美国科学的高速发展之路,不如说它的意义远超出美国的范围——在高速发展的世俗世界中,它为科学划出了应许之地。
    ——李笛  小冰公司CEO
    如果要罗列过去近百年对全球科学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作品,这份由范内瓦·布什根据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要求编撰的报告《科学:无尽的前沿》一定会榜上有名。报告中陈述的观点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历久弥新,对当今全球的科学与技术发展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韦青  微软中国CTO
    《科学:无尽的前沿》这一报告为美国此后几十年的科学发展奠定了底层基础,使得美国迅速甩开欧洲成为全球科技强国并长期保持领先,尤其是开创出大政治推动下的大科学工程新范式,后来的阿波罗登月计划、人类基因组计划无不受益于此。
    ——尹烨  华大基因CEO
    我们需要有“敢为天下先”、“顶天立地”和“板凳能坐十年冷”的态度,利用自己掌握的最先进的知识,进行源头核心技术系统创新,结合市场的需求创造出具有颠覆性的产品,然后被国际市场认可和接受。
    ——胡郁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
    我们必须承认,科学是属于少数高智力精英的游戏,但全民都应该有科学意识、科学精神。这样,我们可以更好地支持科学家去勇敢自由地探索。反过来,宽松有力的环境会让科学家给全社会回报和惊喜。
    ——周航  顺为资本投资合伙人
    我们重读这份报告,不是为了评判范内瓦当年战略的得失,而是希望能为我们未来的科研战略提供借鉴和参考。
    ——吴世春 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

目录

第一部分  导读:科学之议
第二部分  科学:无尽的前沿
  罗斯福总统的信函
  呈送函
  引言
  与疾病做斗争
  科学和公共福利
  科学人才的革新
  科学的回归问题
  实现目的之手段
  报告概要
第三部分  拓展评论
  任正非:向上捅破天,向下扎到根
  吴军:美国科技为什么发达
  华先胜:科学,发展和幸福
  向松祚:改变人类科学技术发展历史的伟大报告
  李笛:21世纪科学的应许之地
  韦青: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周航:圣灯山与科学
  吴世春:中国正迎来新科技的跃迁
  胡郁:以科学精神指引产业化之路
  樊春良:前沿无止境的科学
致谢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