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长江柳(刘人云作品选)

  • 定价: ¥50
  • ISBN:978751268640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团结
  • 页数:368页
  • 作者:刘人云|责编:郭强
  • 立即节省:
  • 2021-05-01 第1版
  • 2021-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刘人云先生是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传奇人物。他是作家、诗人和教育名师,长期耕耘着教书育人和写作编辑两块田,收获颇丰。
    这本散文集最大的特色就是独创性强,思辨性强,新颖丰富生动,极具指导性启发性,不愧是改革大潮的“快闪”,智者审世的“金睛”!

内容提要

  

    这本集子里共收集了作者的90篇散文。绝大多数曾发表在各地报刊上,也有一小部分曾收集在他的诗歌散文集《风雨花》里。写作时间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主要集中在90年代,一直延伸到今天。其充满正能量,独具慧眼,感情真挚,取材广泛,内容丰富新鲜,形式多姿多样,以记叙和议论为主,颇具时代感、可读性和实用性。读者可以跟着它一起重温改革开放走过的光辉岁月和即时思考,并获得感动、启示和乐趣!

作者简介

    刘人云,安徽芜湖人。作家,诗人,教育名师。中共党员。原深圳市罗湖区翠园中学副校长,已退休。深圳市首届首位中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市中语会副会长,广东省作家协会和戏剧家协会会员。发表大量教育教学文章和各类文学作品,获奖数百,出版11本书,代表作有长篇小说《暮色大江》、诗歌散文集《风雨花》和教育论文集《赋彩课堂》《刷新课堂》等。

目录

第一辑  轻扬江堤
  一语惊天
  课堂赋
  失物招领箱
  不被承认并非不承认
  争取一步便跨过零
  快乐方程式
  金戈铁马,声名赫赫
  戏说深圳的百分比
  人生当如树
  在陆与海的连接处
  分段
  提醒前进
  沙暴袭来之际
  水,水,水……
  徜徉于历史之中
  全凭老干为扶持
  我的母亲是抗战老兵
  老来也上“朋友圈”
  绿道——深圳的美丽新名片
  为什么现在会风好了?
  “火车”行,必有我师焉
  心底那根柔弦
  “文革”前芜湖一中的四季校景
  带队赴英夏令营学习记事
第二辑  雨巷茶座
  应该全面理解恩格斯的话
  世界总是笑纳英才
  路的遐想
  也谈“文化沙漠”与“沙漠文化”
  衣食足则知荣辱
  合情与合理
  春江水暖鸭先知
  社会需要三颗心
  回眸应看小於菟
  我拿“投资”赌明天
  为激流勇进者鼓
  真的,假的,硬的。软的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细胞·驿站·港湾
  时代的呐喊与历史的回顾
  少年雄则国雄于地球
  一个地球一个家
  稳定需要……
  立善法于国则国治
  点球启示录
  实力=技+力+智+心
  世界杯与高考
  深圳团的“小气”
  角色的错位
第三辑  文房走笔
  文学作品分析方法漫谈
  写作技巧三题
  茅盾谈诗
  曹雪芹的诗学观
  使世界变小
  外国文学三题
  生活,留下美丽的浪花带
  痴——一部巨著的辐射核
  张爱玲的“冷酷”
  妙喻胜于雄辩
  书能铸造健美而宏大的心灵
  《芳华》:苦痛中仍然闪耀高尚的人性光辉
  一部被忽视的令人泪下如雨的好电影《五月八月》
  五四·凤凰·火
  盘点2019年所看过的电视剧,《河山》等11部尤佳
第四辑  杏林采霞
  校园之歌
  特区中学生五彩的内心世界
  从“天方夜谭”引出的素质问题
  教孩子学会与人相处
  坐标在现代与传统的交接点上
  春潮里涌出的浪花
  一路潇洒向未来
  特区教师心态一瞥
  胞情备忘录
  爱.是不能忘记的
  殷殷九七情
  读出创造力
  “背”与“找”
  一曲拥抱新世纪的彩色立体交响
  教
  解惑:不能仅仅限于知识
  感动与行动(卷首语)
  祝《特区教育》永葆青春
  2008级高一新生入学教育大会演讲提纲
  一字批
  改革高考内容比改革制度更有作为
  感情温暖,智力扶持
  高考前,我讲了三个小故事
  差两分就是满分作文,这两分差在哪里?
  高中生写作必由之路:两条腿走路,缺一难行
  学生家里的热战冷战:常常源自攀比
  欢庆吧,翠园50!

前言

  

    一
    刘人云先生是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传奇人物。
    作为老三届人的文科学霸,一生经历颇多坎坷。
    他是作家、诗人和教育名师,作为中共党员,长期耕耘着教书育人和写作编辑两块田,收获颇丰。《中国教育报》曾有文《期待出现更多作家型语文教师》,他就是时代期待的这类作家型语文教师。过去,鲁迅、叶圣陶、朱自清、沈从文、冰心等等大作家都当过教师。所以,作家型的语文老师是应该大力提倡的。
    他在中年时从内地闯入深圳,是深圳市中学语文首位学科带头人,教育教学专家,成果累累,在深圳教育界声名显赫。
    他的才华是多方面的。就文艺创作而言,他创作的文学样式广泛,涉及诗歌、散文、小说、电影文学剧本、电视剧舞台剧本、文艺评论等;教书育人更是成果显赫,上课大受师生欢迎,搞科研写论文、教育教学管理、编辑书报刊都是拿手好戏。
    他勤奋敏捷且效率奇高,有老同学戏称道,一见他,就看见他的额头上刻有一支笔,几乎每天笔耕不辍,共发表的各类文字共有七百余万言。其中,发表教育教学论文约400篇,获国家、省、市教育教学研究奖近200项。同时,发表诗歌、散文、小说、剧本等400余件,获多个文艺奖项。他一共出版了教育教学著作7本,文学作品4本。编辑单位里的书报刊有三十多种,就连他近两年来经营的新浪博客,阅读量都有四十多万人次。
    所以,他约我们为他的这本散文集写个序,我们欣然应允。
    刘人云先生是安徽芜湖人。中学就读于芜湖一中.1968年底下放泾县农村,后上过师专,在县城当过教师,开始发表诗歌、小说和剧本。1977年考入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继续发表各类文艺作品,尤其以诗歌、电视剧、文艺评论和语文教育文章闻名省内外。他当时是全国大学生诗歌运动安徽师大社团的领先人物.创作的两部电视剧由中央电视台播放。当时他也写了一些小说。有些发表了,有些无暇修改,只做留存。他同时也是安徽省作协和剧协会员。
    1991年,他历经一番曲折调进深圳。不久,他的写作才华大爆发,受《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法制报》《特区教育》《深圳青少年报》和《芜湖日报》等多家报刊的青睐和支持,他发表了大量的时评、通讯报道、文艺性散文等,同时也在多处发表教育教学文章,几乎处处可见他的文章,市教研员戏称他是“天下无人不识君”。他多次被这些报刊评为优秀通讯员,并一度被《深圳法制报》和《特区教育》聘为专栏作家。他为深圳教育事业和新闻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还写了一些小小说,为转型中的社会摄下一些生动的众生相。
    2000年以后,他担任了深圳市翠园中学副校长,因为教育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太多太忙,文艺创作少了。这期间,他在教育教学科研上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如高中课改、研究性学习和语文343教学法等,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又如2006年他担任了教育部举办的首届全国高中新课程校长研修班的业务班长,并受邀到多地讲学。又如在2000年全国中学语文教研会主办的语通杯教研成果大赛中,他一举获得了优秀专著、优秀创新论文、课题实验成果和优秀编著一等奖,全国罕见,为全国语文界瞩目。
    2009年他完全退休后,婉拒了一些民办学校请他当校长的邀请,创作了历史长篇小说。书出版后,他就带领一批退休教师下到底层民办学校支教,一干就干了六年。
    从2017年开始,他开始对自己以前写的作品尤其是中短篇小说和散文,逐篇整理修改,有些陆续发表在中国作家网等网络平台上。现在他又整理出散文集《长江柳》和中短篇小说选《青春帆》,并先将散文集交付出版,算是对自己长年散文创作的一个比较完整的总结。古人将“立功、立德、立言”作为人生目标,每一个正派作家都可以因“立言”而感到自豪和欣慰,年老的刘先生更是如此。
    ……
    三、还有对一些教育热点的评说和经验介绍。主要是高考,既有对高考改革的建议(《改革高考内容比改革制度更有作为》),又有对学生参加高考前的心理指导(《高考前,我讲了三个小故事》),又有对高考后学生家庭攀比现象的批评(《学生家里的热战冷战:常常源自攀比》),还有对大家都关心的高考作文的指导(两篇)。因为作者是作家型的语文教师,所以.他的指导非常准确具体到位,含金量很高,不是空泛抽象,更不是隔靴搔痒。随着高考语文和作文分量的加重,这些文章一定会引起你的兴趣并对你的孩子有所帮助。
    这些文章的特色也都是“独具慧眼”,具有很大的启发性。
    总之,这本散文集最大的特色就是独创性强,思辨性强,新颖丰富生动,极具指导性启发性,不愧是:改革大潮的“快闪”,智者审世的“金睛”!
    四
    说到本书的书名,本书第一辑里的文章《人生当如树》作了形象的印证。柳,树中的文君子,迎风而立,摇曳多姿,与水作伴,生命力极强,多生于江南。贺知章的《咏柳》诗云:“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柳,是作者心中的偶像。定语“长江”是作者心中的母亲河,流淌在自己的血液里。故将“长江柳”作为书名。
    “工作着是美丽的。”对老年人来说,更有深刻的体会。前不久,90岁的军旅作家徐怀中的作品《牵风记》,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这对所有老年人都是一个有力的鼓舞。尽管老年人精力已大不如前,但适当的工作,只会有益于健康,更充实了人生。因此,特为人云先生贺,祝他老当益壮,“立言”辉煌1
    2020年3月21日
    吴家荣: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省级重点学科安徽大学文艺学科创点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理事。出版著作《阿英传论》《中国化文论的历史进程》《中西叙事精神之比较》《文学思潮25年》等近20种,发表文章160余篇。
    杨树森: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曾任中国逻辑学会理事,出版有《普通逻辑学》《逻辑修养与科研能力》《新编中国秘书史》等著作十余种。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与作者是初中、高中、大学同学。

后记

  

本书里共收集了刘人云多年写作的文学作品130篇。写作时间从上世纪80年代未开始,集中在90年代,一直延伸到现在。绝大部分曾在书报刊上正式发表。其内容主要反映了改革大潮中社会的巨大变化和作者的智慧型思考,分为轻扬江堤、雨巷茶语、文房走笔和杏林采霞四辑,包含人生感悟、文艺评论和阅读指导、教育报道和指导等。充满正能量,独具慧眼,感情真挚,取材广泛,内容丰富新鲜,形式多姿多样,以记叙和议论为主,颇具时代感、可读性和实用性!读者可以跟着它一起重温改革开放走过的光辉岁月和即时思考,并获得感动、启示和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