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文 化 > 文化事业

数字和创意的融合(文化产业的前沿突进与高质量发展)/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究丛书

  • 定价: ¥78
  • ISBN:978750087587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工人
  • 页数:38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数字与创意的融会,构成了当代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高新数字技术的广泛运用,创意驱动下文化内容与形式的转化与更新,在多个层面影响和推动着文化产业的前沿探索,并有效改善和提升了文化产业的内容供给。就世界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数字与创意的高度融合,将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然走向,也有助于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和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数字和创意的融会:文化产业的前沿突进与高质量发展》是描述中国文化产业最前沿发展动态的著作。

内容提要

  

    本书以数字与文化的融合为主线,直面5G技术、互联网思维、创意原创力等在文化领域的新变,描绘出互联网网独角兽、数客创客与极客、人工智能艺术、移动短视频、IP视频运营、沉浸式游戏、网络播映等,成为创意中国的华彩实践。

作者简介

    金元浦,文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十三五规划专家智库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科技美学学会会长、中国创意产业国际论坛秘书长。曾任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中国文化发展纲要》起草工作小组专家组成员,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我国中心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与软实力竞争”项目主持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文化产业伦理”项目主持人。发表或主编论著50余种,发表论文350余篇。

目录

序言  我国文化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上编
  第一章  全球竞争下5G技术与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新变
    一、互联网时代5G技术的全球竞争
    二、中国5G发展正引领全球
    三、5G时代高科技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数字化支持
    四、5G时代的文化创意产业的数字化发展:直播、短视频、云游戏
    五、5G时代的文化创意产业的数字化发展:数字设计、线上影视、智能旅游
  第二章  互联网思维:科技革命时代的范式变革
    一、互联网思维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先导理念
    二、互联网思维是当代高科技与文化创意跨界融合的新创造
    三、互联网思维是科技革命中范式转换的必然成果
    四、思维的变革是更为根本的变革
  第三章  创新理念是我国新时代文化发展的导航灯
    一、五大理念引领我国新时代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二、文化创新也离不开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的协同运行
    三、文化创新必须与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融合发展
    四、全面落实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各项任务
  第四章  我国当前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形态、新趋势与新问题
    一、创新创意成为全球经济与文化实践推进的核心动力
    二、从互联网思维到“互联网+”:从理论思辨到实践运行
    三、创客运动是中国走向原创大国的重大战略
    四、创意推动文化新业态与创新实验
    五、文化+:最根本、最长远的历史底蕴
  第五章  我国文化创意产业正走向原创力发展的历史性阶段
    一、我国文化产业的历史分期及产业升级
    二、文创产业发展形态实现了升级换代
    三、十大热潮展现中国文创产业的新创造
    四、发挥创客—威客—极客的文化原创力
    五、数客是提升大数据时代原创力的有效支撑
  第六章  构建创新生态系统:我国文化产业提质增效的路径
    一、建构文化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的理论与实践依据
    二、文化产业的创新生态系统模型
    三、我国文化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建设的现状
    四、构建我国文化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的路径
  第七章  健全体系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时代要求及伦理诉求
    一、文化产业的特性与新时代新使命
    二、发达文化产业的强势竞争力是健全文化产业体系使然
    三、健全体系是文化产业结构优化的逻辑必然
    四、产业伦理是健全产业体系的必然诉求
  第八章  文化新变革: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技术迭代与形式创新
    一、新技术:大数据时代的新变革
    二、新环境:智慧城市的大格局
    三、新发展:云计算的崛起与运营
    四、新机制:移动网走向主流
    五、新形态:自媒体迅速崛起
    六、新特色:小、微、新、特、融
  第九章  独角兽竞争: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领域与新形态
    一、叩问独角兽为何,何为?
    二、中美两国独角兽的比较
    三、我国城市独角兽成长呈激烈竞争态势
  第十章  区块链赋能:新技术在文化产业中应用创新
    一、区块链的价值与应用
    二、区块链应用中的问题与矛盾
    三、“区块链+文化产业”的有益探索
    四、“区块链+文化产业”的发展建议
  第十一章  问题、趋势与对策:从文化消费看大数据时代的文化贸易
    一、消费引领:大数据时代文化生产场的结构态势
    二、以大数据为依托补齐我国对外文化贸易的消费短板
    三、在整合中建构对外文化贸易的新模态
  第十二章  数客,大数据时代文化创意经济的先行官
    一、大数据是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竞争的新焦点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全面布局
    三、在新一轮大数据竞争中走向全球前列
    四、数客是大数据实践运行的关键要素
    五、我国文创产业要借助大数据战略实现升级换代
  第十三章  特色文化与数字科技融合的创意现实研究
    一、特色文化的特色及拓展
    二、数字科技的艺术创造特征
    三、特色文化和数字科技融合创造的可能
  第十四章  新常态下中国文化产业金融支持体系的学理探讨
    一、新常态下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及投融资的总体研判
    二、中国特色金融支持体系初步成型
    三、文化产业的金融支持坐标体系
  第十五章  新时代创意人才集群培育的世纪工程
    一、新型智库与智客
    二、创客
    三、数客人才与威客模式
下编
  第十六章  人工智能艺术——当代艺术的发展及创新实践
    一、人工智能艺术研究的背景
    二、人工智能艺术的概念与形式
    三、人工智能艺术研究的若干问题
    四、人工智能艺术未来的突破方向
  第十七章  移动短视频生产——主体的“众神狂欢”与秩序治理
    一、移动短视频行业的火爆与“抖”时代
    二、刷屏时代指尖催生的文化“众神狂欢”景观
    三、短视频狂欢:文化盛宴还是数字毒品
    四、秩序治理才可能让“狂欢”更好地延续
  第十八章  移动短视频消费——视觉的审美逻辑及其困境
    一、审美与技术的媾和:短视频消费与视觉审美范式的新嬗变
    二、技术对审美的绑架:短视频消费的视觉狂欢及其表征
    三、审美对技术的超越:短视频消费的视觉伦理与正义
  第十九章  IP视频营运——李子柒IP运营的盈利模式研究
    一、问题概述:“李子柒”IP发展的局面突破
    二、李子柒IP生产配方定位的正面和负面清单
    三、视频生产配方:唯美匠心田园视频,营造慢生活意境
    四、平台传播配方:传统文化植入跨平台矩阵,达成浏览量裂变
    五、电商运营配方:古风唯美融合现代语境,赢得互联网红利
  第二十章  IP影视转化——网络文学的影视转化价值评估模型研究
    一、交易成本理论:价值评估基于IP交易系统因子
    二、IP的影视转化的动态与静态定义
    三、IP转化价值的DPCT模型分析
    四、动态场景的网文IP价格宏观评估公式
  第二十一章  制造体验——游戏设计的全景揭秘
    一、制造体验的引擎——引擎构成
    二、游戏引擎:多种艺术和多种学科的融合
    三、分析引擎:紧密且精简的庞大机器
    四、游戏教育:产业“出圈”的重要推手
  第二十二章  赛博空间——移居赛博进行时:方式、方程与方向
    一、存在方式:时空与身份之辨
    二、预设方程:数字统治与超文本
    三、前进方向:技术与人文之问
  第二十三章  个性化推荐——微信“看一看”内容推荐平台引发的文化管理思考
    一、个性化内容推荐平台的现状与问题
    二、微信“看一看”模式分析
    三、基于“看一看”的未来文化管理展望
  第二十四章  网络播映——从经济学视角看疫情对电影业的影响及应对
    一、相关的经济学概念以及在电影产业中的应用
    二、疫情导致的电影业问题及应对
后记

前言

  

    我国文化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金元浦
    什么是高质量发展?2021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他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这是进一步推动国家发展的新的顶层设计,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蓝图与总路线,是对各级政府、各个行业、全体人民发出的严肃的要求,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创新升级的新的动员令。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文化产业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以高质量发展为总体导向,我们面临着新的挑战、新的问题、新的困难和新的变革。我们应该如何深入理解文化建设的新发展理念?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首次用“四个重要”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崭新坐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我们必须全面、准确地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做出的战略部署。我国文化产业必须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中,坚持把创新放在首位,并协调其他。我国文化产业必须将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群众更高的美好生活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创新与人民需求的有机结合,共享发展。
    回顾过去,我国文化产业曾经历过一个粗放型、“铺摊子”、一哄而上的发展阶段,经历过一个产业转型、内部洗牌、升级换代的阶段。目前正开始向高质量、高层次、精细化发展模式转换,进一步将文化与高科技融合为一,将传统文创与数字化融合为一,将公共文化服务与文化经济融合为一,将创意设计与装备制造业、消费品业、信息业、建筑业等几乎大多数行业实现跨界融合。可以确信,“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将处于更加重要和突出的地位。2020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与实施,意味着以数字技术为推动力量的文化产业将迎来一波新的发展高潮。国家的顶层设计赋予了文化产业在新发展阶段的重要使命,而且文化产业在与当代互联网数字科技的结合下呈现出一些新的创新发展的态势。
    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语境
    产业发展总与时代走向密切相关。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是时代对文化产业提出的必然性要求。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到来,就国际层面而言,第四次科技革命方兴未艾,现代互联网科技与生产生活的结合,数据分析、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行业,在提高生产力水平、丰富物质供给的同时,正在颠覆诸多领域的产业形态、分工和组织方式,实现行业的跨界与融合,重构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和文化伦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中国产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2018年7月,习近平在约翰内斯堡参加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的讲话中指出: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言,这个世界既充满机遇,也存在挑战……未来10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给全球发展和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抓住这个重大机遇,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
    ……
    加强互联网文化产业的行业治理与伦理构建,形成完善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已成为国家顶层设计的重要内容。因此,在提升文化产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总体指向下,平衡协调文化产业发展中的经济效益、市场运营与社会伦理、社会公平、社会效益等问题,妥善处理社会转型之下文化产业面临的伦理冲突、互联网新媒体的历史性变革下的“伦理危机”、互联网自媒体传播的产业伦理困境等,治理行业发展中出现的“辫子新闻”、虚假信息、隐私泄露、大数据杀熟等现象,是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
    因此,围绕以上相关问题,本套丛书创新性地提出了以下命题,并予以阐释,也许可以称为亮点:
    互联网思维是科技革命中范式转换的必然成果
    创客运动是中国走向原创大国的重大战略
    我国文化创意产业正走向原创力发展的历史性阶段
    创新生态系统:我国文化产业提质增效的路径
    2021—2025年:文化新业态发展的历史关口期
    文化新生代引领新业态创造性发展
    独角兽竞争一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领域与新形态
    数字时代大平台的文化政策与伦理关切
    后斯诺登时代信息安全与用户隐私
    大数据时代个人隐私数据的泄露与保护
    在文明对话中构建世界人工智能的伦理向度
    互联网文化新业态伦理建构的情境主义路径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这套丛书是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中出现的前沿问题为导向的,我们的研究结果肯定不是最后的结论,但它是探索性的,我们在寻找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感谢中国工人出版社,你们在2020年疫情的严酷中,毅然定下出版这套丛书的计划,情怀在兹,能不感慨、感谢、感铭于心?在本书的编辑过程中,出版社的总编、编辑同仁们也曾与我们反复讨论书中的内容及取舍,特别是书名的选定,我们曾几番讨论,审慎选择。感谢葛忠雨、傅娉,以及参与本书编辑的诸位同仁,谢谢你们认真负责的精神,谢谢你们辛勤的汗水和心血。
    有道是: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权为序。
    金元浦于海淀三灯阁
    2021年3月12日

后记

  

    数字与创意的融会,构成了当代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高新数字技术的广泛运用,创意驱动下文化内容与形式的转化与更新,在多个层面影响和推动着文化产业的前沿探索,并有效改善和提升了文化产业的内容供给。就世界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数字与创意的高度融合,将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然走向,也有助于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和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数字和创意的融会:文化产业的前沿突进与高质量发展》一书是集体完成的,部分章节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化产业伦理研究”的研究成果。本书由金元浦主编,作者包括金元浦、魏鹏举、范玉刚、何群、高宏存、朱宁嘉、刘藩、柴冬冬、桑子文、高梦雪、郭青、刘子晗、孙冉冉、熊佳欣等,他/她们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杭州师范大学、同济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或研究机构,在文化产业领域具有大量的研究和实践经验。本书的编撰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特别是意娜、王林生、胡娜、柴冬冬、桑子文等,在此我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虽然我与他们有着师生之份,却是学术探讨的同仁、搭档、朋友。他们是研究团队的中坚,后来居上的的精英,前途远大,生机勃勃。我羡慕,但我也很高兴看到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这是规律。那年秋日赴太湖,感喟山之绰绰,湖之阔阔,遂有长短句《满江红·太湖随吟》:
    迭代风华,秋来也,朗晴却稀。海澜急,见苇丛阵列,雁起苍碧。浩荡吐纳万千流,七十二峰峰峰立。东坡语,吞灭三州界,涛天际。 西子去,河汉清,陶朱走,泛舟蠡。汇汤汤九派,四海清一。今命太液变秋酿,明朝吟醉千家诗。指前路,敢吩咐湖水,与天齐? 指前路,看青春小子,雅彩靓女,浩荡气韵与天齐。 本书能够顺利出版得益于中国工人出版社的邀请,同时,葛忠雨老师、傅娉老师、宋杨老师辛苦且高效的工作促成了此书与读者见面,在此对中国工人出版社各位同仁的贡献与智慧一并致谢。 金元浦 2021年初春于北京海淀三灯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