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头脑中的旅行/散文精品城际阅读/旅伴文库

  • 定价: ¥35
  • ISBN:978754078893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漓江
  • 页数:196页
  • 作者:彭程|责编:黄彦
  • 立即节省:
  • 2021-10-01 第1版
  • 2021-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应时而生的《旅伴文库》其主旨便是倡导“带一本书在路上”,让精品图书成为旅行者的精神伴侣,在旅行热潮扑面而来的同时,也要让全民阅读热潮相伴而去,让“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成为现实。
    古人说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一种高标准、高品质的生活。对此生命的追求,真正实施者甚少。读书破万卷不容易,远行也是多有不便。时间走到了今天,旅途变得十分通畅,行万里路已经不是问题,读万卷书却仍不是件易事。这需要个人的自觉及社会的推动。而文字是一种释放,也是一种交流。作家的写作同样需要与读者互动。

内容提要

  

    本书收入彭程《头脑中的旅行》《漂泊的屋顶》《在大自然的怀抱中》等精品散文九篇。
    文章或谈论读书与写作,或追忆过往的人与事,分享着作者独特的阅读体验与人生感悟。行文优美流畅,真切细腻,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内心世界的关注和探寻。另外,书中提及的作品可做成一个私人推荐书单,感兴趣的读者尽可找来阅读,相信定会收获满满。

目录

总序/聂震宁
头脑中的旅行
自由在呼唤——从陶渊明到袁中郎
漂泊的屋顶
在母语的屋檐下

身边的人们
公园记
把电影当书看
在大自然的怀抱中
后记  王剑冰

前言

  

    总序
    聂震宁  “旅伴文库”乃应时而生的出版项目。当今之世,既是提倡全民阅读之时,又是全民旅行已成热潮之际,正应了古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人生信条。究其实,现代交通工具大大方便了百姓的出行,旅行几乎成了普通民众的一种生活常态,“行万里路”已成简单的事情;而全民阅读则还在国家、社会的提倡中,普通人真正要“读万卷书”,似乎还比较困难。然而,唯其难,故而需要多方设法推动,长期用心提倡。漓江出版社策划设计这一文库,既顺应了现代人出行的需要,更是为全民阅读助力,颇具趁旅行热潮助推全民阅读,借全民阅读提升旅行质量的匠心。
    相比较已经形成热潮的旅行,全民阅读似乎还不够热。尽管国家为倡导全民阅读加大力度,各级政府为开展全民阅读提供政策支持,每年“世界读书日”各地开展活动有声有色,“书香中国”活动在全国范围风生水起,家庭阅读、校园阅读、社区阅读、机关阅读渐次开展,有识之士一直在呼吁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然而,平心而论,许多主要是在外力推动下开展起来的阅读,距离“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愿望的实现,还有长路要走。
    如何才能让这一愿望成为现实呢?我们以为,让阅读与日常生活相伴或许是努力的主要途径。全民旅行热潮形成,旅行已经成为普通百姓的一种生活方式,提倡在旅途中阅读也就是比较自然的事情。国际上曾有过“中国人不爱读书”的负面评价,评价者所举证的,正是旅行途中许多发达国家人士在读书,而许多中国人并不读书,颇使得极具荣誉感和自尊心的许多国人心中不爽。
    其实,要改变这一国际负面印象并不困难,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让更多国人在旅行途中读起书来。当然,在旅行途中读书并非为了做样子给国际人士观赏,挣回一点面子,而是全民阅读之树必然开出的日常生活之花。“旅伴文库”正是为了催生这美丽的花朵而做出的努力。“旅伴文库”的出版宗旨“人生漫旅,好书伴你”,就是出版人真诚而温馨的承诺。
    事实上,开展在旅行途中的阅读,对于提高我国旅游事业的质量也是大有裨益的。对于国人的旅行,一直都有某些负面的评价,认为其盲目、简单、粗糙,缺少文化内涵和审美情趣,还有就是不读书。这些负面评价已经成为国民素质不高的重要证据。知书达理或知书达礼,不爱读书的民族谈何文化内涵和审美情趣!于是,近些年来,就有许多关于改善旅行生活、提高旅行质量的意见提出,其中有一条意见颇具感染力,那就是“带一本书去旅行”。
    “带一本书去旅行”,其直接的用意是让人们在旅行途中闲暇时刻不至于无所事事。古人主张“第一等好事还是读书”,那么,人在无所事事时,第一等好事更应当是读书了。人在旅途中,休闲时也要保持着优雅的生活姿态,而阅读正是一个人最优雅的生活姿态。旅行是一个发现美、欣赏美的过程。“带一本书去旅行”,既可以读书明理,也可以直接帮助我们丰富旅行知识,探寻美的存在,增加旅行的深度和厚度。旅行即意味着暂时摆脱日常世俗生活的纷扰,暂时忘却生活中某些庸俗无聊的烦恼,所谓“偷得浮生半日闲”,让身心得至0休养,那么,“带一本书去旅行”,可以借一本好书帮助我们超凡脱俗,让一本好书高雅的气质陪伴我们的灵魂,让一次次旅行成为与一本本好书相伴随的精神之旅。
    应时而生的“旅伴文库”,其用意就是倡导“带一本书去旅行”,让精品图书成为旅行者的精神伴侣。在全民旅行热潮扑面而来的同时,也要让全民阅读热潮相伴而去,让“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理想成为现实。
    为了旅途阅读而设计的“旅伴文库”,自然要更多顾及旅行阅读的特点。旅行阅读当然是各有所好,可专门为旅行者出版的图书,则要更多体现旅行者阅读的便捷、休闲、审美、精粹等需求的特点。“旅伴文库”的各个子系列设计得很具匠心。其中,“散文精品城际阅读”系列,一辑只选七位作家,颇有“七剑下天山”的气概;每人每本不过十来万字,极大突出了精选的精神,再配上雅致便携小开本软精装,精编精印,想必能吸引读者眼球而令人求得一睹为快。“漓江的书,买了再说”,是20多年前本人在漓江出版社社长任上为该社拟定的广告语,出版人的自信自许,竟然在这个系列的设计中重新得以体会。
    “旅伴文库.散文精品城际阅读”第一辑已经面世。入选的七人七种散文集,有刘亮程的《半路上的库车》、朱秀海的《一个人的车站》、王剑冰的《水墨周庄》、徐则臣的《去额尔古纳的几种方式》、陈彤的《玻璃栈道》、阿德的《北行记》和董谦的《种稻记》等。入选的每一位作家都以实力呈现,努力奉献自己卓具新意的作品集。在邀约散文名家加盟过程中,编选者主张作品质量优先,新人新作质量必须上乘,而名作家则必须以力作加盟。第一辑的七人七书,完全可以称得上是精选精编而成,阵容齐整,一经面世,便引得许多读者兴趣满满,更使得出版社信心满满。于是,时隔不久,又有了第二辑的编选出版。
    该系列第二辑的七人七书,出版社一如既往地精选精编。入选者有彭程、乔叶、陆春祥、顾建平、谷禾、陈世旭和王可越,阵容不凡,与第一辑水准相当。主张“真实是散文最基本的遵循”的彭程,他的《头脑中的旅行》一书收入了《自由在呼唤——从陶渊明到袁中郎》《漂泊的屋顶》《在母语的屋檐下》等9篇颇具思辨深度、文笔精准的佳作。被论者赞誉为“清新、隽永,如同她的人……让爱和温暖静静地流淌”的乔叶,她的《一杯白茶》一书收入了《卖麻辣串的女人》《薄荷一样美好的事》《跳面之跳》等25篇清新隽永的佳作。被论者指为“透着十足的智慧和无限趣味”的陆春祥,他的《霓裳的种子》一书收入了《(霓裳)的种子》《杂草的故事》《泥土去哪儿了?》等11篇既慎思明辨又智慧幽默的佳作。我的北大校友顾建平,他认为“散文是一种自由而真诚的文体”,其《冬天我到南方》一书收入了《冬天我到南方》《惠州秀才苏东坡》《几人曾见水流西?》等16篇自由而真诚的佳作。早些年被朋友指为“即便生活在北京,他选择的是生机盎然的通州’’的谷禾,既是诗人也是散文家,他的《黑棉花,白棉花》一书收入了(一个人的河流》《等待戈多,等待贝克特》等32篇颇具乡土气息和文化意味的佳作。成名于20世纪80年代的著名作家陈世旭,他那部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的杰作《小镇上的将军》让我们至今难以忘怀,他一直主张“讲普通人生活的故事”,他的《俗可以,别太俗》一书收入了《不与狗争道》《坏人的面相》《最好的风水》等43篇看似普通却一点也不普通的佳作。大学教授王可越博士,一位设计思维创新的资深导师,散文随笔不过是他思维创新中的灵感闪现,他的《万物与我》一书收入了200多个超短篇作品,内容涉及经验、对话、回忆、观看、幻想、梦境、道听途说,有诗有文,亦可当寓言、小小说来读,尤其适合旅行者在旅途中阅读,多得解颐之娱。
    “旅伴文库·散文精品城际阅读”两辑共14种书出版,渐成大的格局和不凡气象,相信这不仅会成为散文界、出版界各位同好的共识,也会成为众多文学读者的真切感受。更重要的是,众多旅行者决心“带一本书去旅行”时,有这些可爱而精致、精美的口袋书可供选择,可以从中找到温情相伴的旅途伴侣,成为一次快乐旅行的美好开始,自然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了。
    2017年9月第一稿
    2020年6月第二稿
    聂震宁,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名誉委员,中国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旅伴文库”总主编。

后记

  

    古人说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一种高标准、高品质的生活。对此生命的追求,真正实施者甚少。读书破万卷不容易,远行也是多有不便。时间走到了今天,旅途变得十分通畅,行万里路已经不是问题,读万卷书却仍不是件易事。这需要个人的自觉及社会的推动。而文字是一种释放,也是一种交流。作家的写作同样需要与读者互动。
    漓江出版社顺应需要,提出了散文精品城际阅读,编辑系列名家丛书,以迎合扑面而来的旅途与信息相融的高铁时代。
    谈起选题时,我们就谈到了“七”这个数字,它是“赤橙黄绿青蓝紫”的七,是“哆来咪发唆拉西”的七。让人联想到色彩的无限斑斓与乐曲的美妙变化。那么就定为七人吧,每一两年邀约七位活跃于当今文坛的作家,以构建可资阅读、珍藏、研究的厚重文库。
    作家们欣然响应,很快传来了书稿,我们根据情况,组成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七人展。毋庸置疑,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精品文丛将会显现出它茁壮的生命力。
    由于疫情及其他缘由,这一辑稍有拖延,但我们仍然会看到欣喜的收获。
    王剑冰
    2020年冬
    王剑冰,著名散文家,我社《中国年度散文》《中国年度散文诗》主编,“旅伴文库·散文精品城际阅读”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