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人心有烟火(2021上海诗人)

  • 定价: ¥12
  • ISBN:978753218071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文艺
  • 页数:11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心有烟火(2021上海诗人)》主要包括“头条诗人”“名家专稿”“华夏诗会”“特别推荐”“散文诗档案”“上海诗人自选诗”“海上论坛”“序与跋”“浦江诗风”“心室钩沉”“诗之用”“读诗笔记”“旧诗新韵”“诗人手迹”和“读图时代”这些专栏。

内容提要

  

    《人心有烟火》一书收入约200篇作品,是从千余首来稿中精心挑选出来的,其中,我们既能看到宝刀未老的老一辈作家,也能看到风头正劲的实力派作者,而那些青年作者,更是以他们各具特色的作品赢得了广泛的关注。

作者简介

    赵丽宏,1952年生于上海,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上海作协副主席,《上海文学》杂志社社长,《上海诗人》主编,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出版著作80余部,多部作品被泽成多种文字在国外出版发表。曾获新时期全国优秀散文集奖、首届冰心散文奖、中宣部精神文明建没“五个一工程”奖、上海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2013年国际诗歌大奖——斯梅德雷沃城堡金钥匙奖等数十种国内外奖项。有《与象共舞》《顶碗少年》《蝈蝈》《囚蚁》《晨昏诺日朗》《青鸟》等多篇文章入选中小学语文课本。

目录

头条诗人
  抒情的逻辑性(组章)
名家专稿
  登临叹(组诗)
  人心有烟火(组诗)
华夏诗会
  在汨罗,打捞一片楚辞做舟(组诗)
  水一波比一波柔(组诗)
  有种的,都会探出苗头(组诗)
  爱上东方一片海
  小城正在下雨(组诗)
  从困境中出逃的桃花(组诗)
  我被第一片雪花吵醒(外三首)
  风吹过来的时候(组诗)
  行进在盘山公路上(组诗)
  写在季节边缘(组诗)
  拂动的春天(外一首)
  我的名字(外三首)
特别推荐
  人物志或者匠人传(组诗)
  像一潭湖水等待微风(组诗)
散文诗档案
  上升与下沉(组章)
  吉语(组章)
  光阴的故事(组章)
  两个故乡(组章)
上海诗人自选诗
  爱,走向更深的夜色
  与绿水青山同框(组诗)
  像白云一样(组诗)
  写生课(组诗)
  何必像蝉一样隐身(组诗)
海上论坛
  诗歌的评判、边界、关注度及其他——谭五昌访谈录(节选)    
序与跋
   精神指代词和诗歌变速跑——序崖丽娟《会思考的鱼》
浦江诗风
   木鱼岛(外三首)
   春天的雨不喊痛(外三首)
   被雨打湿的诗行(外三首)
   乡野短章
   二月的汀渚(组诗)
   云的思绪(外一首)
   唯有那余光在闪烁(外一首)
新诗钩沉
  田间与《抗战诗抄》
诗之用
  说说诗歌治疗
读诗笔记
  何仿举世嫌迂阔
旧诗新韵
  故乡诗记
  中秋绝句(五首)
感怀(外三首)
诗人手迹
  封二
读图时代
  封三

前言

  

    推荐语
    读好诗如饮好茶,上好的茶都有其不可言喻的味道,上好的散文诗同样深藏况味,有你无从说明的、共同的气息。它问茶水一样,读后会在我们体内流动,在我们的内部建构潮汐,并一同经历着我们的经历。周庆荣散文诗组章《抒情的逻辑性》,表达了自然界真实的生命感,其敏锐的,子在川上的仰观和俯身般的深情,使之无论是伤怀还是宽慰,均发自于他灵魂的宽恕与自然之爱。因为如此,他的散文诗避开了纯粹用花架子堆砌出来的空洞,以极少文字表达出最繁富的大干世界,其内力可谓四两拔千斤。
    《石皮弄》以一个发现者的角度,将目光和想象锁定于“石皮”这一名词,让底色为寻常的小镇,变为不寻常。《水墨西塘》诗人则脚蘸春雨,笔走水墨。用想象“择一株倦柳栖暮鸟,漂泊是主人,归来也是主人;倚一枝桥栏听渔歌,童颜是乡音,鹤发也是乡音。”坚实朴素的温暖,浸泡着同时也治愈着我们沧桑白勺心。《抒情的逻辑性》以“还未成熟的果实从枝头掉落,这~场景被我目睹”开始,抒发一枚果子只有具备生存之坚韧,才能不致于被难以计量的风霜雨雪所窒息。诗人在《风车岛》发现自己和一些人的重影,并将这些重影构成的影像,上升为~种更为无解的形而上的镜象。这些镜象折磨着诗人,让他的想象由彼及此,一生二,二生三,直到无限。因为生活的琐碎与忙碌,很多东西不待我们发现,就被日常生活所遮掩,只有在特定的环境之中,它们才会重新回到我们的灵魂里,譬如诗人一直推崇的善良、公平和幸福,譬如他的《净峰寺》。《惠安女》则以坚实朴素的温暖走向我们,她的行动是如此的蓬勃,身上散发出的欢乐和她本身所具备的光照,均借助她的环境苏醒。周庆荣的胸怀常常被一些卑微的事物填满。或许一位真正的诗人,他的心永远离不开他所看见的:接下来的十二章散文诗,也都是专属于周庆荣生命经验的自然弥散,内中所涉及的人和物事,通过意境和情节的递进,通过他的发现与提炼,最终形成生活里不可或缺的隐秘哲学。
    如何用想象来发现和表现现实世界的千变万化,或许表现变化是容易的,表现想象也是容易的,要让想象与现实结合起来,是最难的。周庆荣是个理想主义者,他在理想的结构和思维中行走,宇宙和自然中的一切人和事物,在他笔下蕴藉着,包含着浓郁的理想主义色彩,也为此,他始终从一而终地坚持着内在的坚定,向往着人性的明亮。同时他将很多深邃的思想投进时代里,那是命运给予他整体性的承受之后,思考之后,达成的平静与深度。这正是他散文涛的分寸所在,尺度所存。
    ——孙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