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望江南

  • 定价: ¥68
  • ISBN:978753396335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56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小说讲述的是杭氏家族的故事,但它展现的是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传达的是中国人特有的品格和理念。茶是中国老百姓生活中的“开门七件事”之一,茶也是特殊年代中国商人换取外汇、助力国家崛起的重要物资。在某种程度上,茶还能代表中国人,代表温文尔雅的中国品格。王旭烽的可贵之处,在于她让历史变得有血有肉。在她笔下,“国家”被无数颗赤子之心小心翼翼地守护着,让人感受到历史厚度之外的人情温度。

内容提要

  

    《望江南》是茅盾文学奖得主王旭烽的最新长篇力作。
    该小说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的近二十年(1945—1964)为历史背景,这一时间段既包含了新旧政权的交替(国民党政权在大陆的崩溃、杭州的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还包括社会主义制度从建立到完善的过程。小说正面描写了世代从事茶业的浙江杭州杭氏家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面临的火热而又纷繁复杂的生活。
    小说的主体杭氏家族以“茶”为生计。但在经历了战火频仍的年代后,中国的茶业跌入历史上的最低点,杭氏家族主营的龙井茶也不例外。以杭家人为代表的茶人,克服各种艰难困苦,一步一个脚印重新建设茶事,在新中国的建设和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他们用“茶”贡献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作者简介

    王旭烽(1955年2月-),生于浙江平湖,祖籍江苏徐州,1982年浙江大学历史系毕业,曾在中国茶叶博物馆工作。1980年发表处女作,迄今共发表约300万字作品。现为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浙江省政协委员,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理事,浙江农林大学教授,茶文化学院茶文化学科带头人。著有小说“茶人三部曲”(《南方有嘉木》《不夜之侯》《筑草为城》)、《斜阳温柔》《飘羽之重》,报告文学《家国书》,散文《瑞草之国》《走读西湖》,其中《茶人三部曲》(第一、二部)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

目录

楔子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第十六章
第十七章
第十八章
第十九章
第二十章
第二十一章
第二十二章
第二十三章
第二十四章
第二十五章
第二十六章
第二十七章
第二十八章
第二十九章
第三十章
第三十一章
第三十二章
尾声
后记

后记

  

    后记
    《望江南》这部长篇小说,二十多年前,在我完成《茶人三部曲’不夜之侯》之后,就计划着要写了。当时甚至还写了一小段,大约三万字,写后才发现从抗战胜利到“文革”之前的这段有关茶的历史,我了解得竟然不比辛亥革命前后那段历史多,而共和国的这段岁月,我又完全缺乏亲身感受,故而无论从历史感性还是茶事史实的角度,我都难以掌控。在这样的基础上进行文学提升,显然是一件没有把握的事情。故最后搁下此稿。
    2013年开始,《望江南》的写作启动了。但一拖再拖,写下几万字,然后又推翻,甚至都十万字了还推翻。那段时间,我已经从一名专业的文学工作者转为高校的茶文化教授,虽然并未曾停止创作,但多年来我的心已经完全沉浸在茶之中了。我不再为现代茶知识和对历史事件认识的匮乏而过分担忧,文学创作本来就是一个知行合一、即知即行的过程。我真正想通过创作清晰起来的,是小说中的人物在这段岁月里的命运和走向,包括对这一时代的总体认识和评判。
    这部作品的创作,于我而言最大的感悟便在于我意识到小说中从来就没有边界清晰的断代史,尤其是中国,这个绵延五千年一直没有中断过文化脉络的民族,有的只是朝代更替间连绵不绝的人的心灵史、命运史,无论历史如何前进,文化如何演变,人世如何变迁,天地如何折裂,人的心灵和命运都是在连贯中进行的,中华民族一直在艰难曲折中前行。写这样的长篇必须浸透到历史长河中去。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把一次次的冲击简单地割裂成运动,它们是互相影响的文化单元。我相信,永远有着向光明进发的人们,而中华民族的历史不管怎样地迂回曲折,都不曾失去茶人的优雅和稳健风范。 《望江南》是我在担任学校教学工作的时间段里完成的,前后经历了八年。交稿时正是我们的茶学与茶文化学院真正成为二级学院的时候,我在这所学校奋斗了十六年,长篇小说的创作终究与学院一起和盘托出。我任教的学院是国内外唯一的茶学与茶文化学院,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啊!对于我的小说新作的问世,还有什么比学院成立更好的祝贺呢?! 在此我必须感谢浙江农林大学给我的支持;感谢有关领导、单位和出版社对我一拖再拖的交稿时间的理解和宽容;此稿的最后审校是在我住院期间完成的,感谢医生护士们的关照,他们本来完全可以没收我的电脑。 当然面对我的家人,我已无法用感谢来表示,说“对不起”也远远不足以表达歉疚……然而,我有什么办法呢?——不是我喝了茶,是茶已经把我喝了——我有什么办法呢?…… 2021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