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保健养生

做自己的中医

  • 定价: ¥59
  • ISBN:978757170976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河北科技
  • 页数:36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从中医角度出发,介绍了感冒、发热、鼻炎、肺炎、胃病、痛经、关节炎、荨麻疹、失眠等一系列现代人常见病的发病原因,书中详细拆分每种疾病的类型及其所表现出来的不同症状,并根据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详细地介绍了这些疾病的方法,以帮助读者了解自己的身体,走出用药误区,远离病痛,未病。

内容提要

  

    《做自己的中医》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医基础知识。
    作者拥有扎实的理论和丰富的临床经验,经过他的讲述,原本很多看起来艰涩难懂的中医知识,也能浅显易懂。你会发现中医知识如此实用、有趣。
    《做自己的中医》,让你拥有中医思维,面对疾病不恐惧,能够更好地配合中医医生的治疗,早日治愈疾病。把中医思维融入到生活的细节里,远离致病的因素,让身体更健康。

作者简介

   范怨武,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因经常结合门诊经验和先贤的著作,创作大量通俗易懂的中医科普文章,被读者称为“总能把复杂的中医知识讲得通俗易懂”的中医医生。常用中医内治(中药)及外治(温针灸、耳穴)综合疗法治疗常见病以及各科杂病。擅治疗痰证,调理痰湿体质,治疗儿科、妇科病种为多。

目录

第一章  感冒和发热
  动不动就感冒,用玉屏风来治愈
  风寒型流感的方便药
  小孩伤风流鼻涕的方便药
  人体受了寒,就用桂枝汤
  吃太多居然容易引起发烧、肺炎(支气管炎),可以这样治疗
  发烧后胃口不好、鼻塞、流涕,要考虑桂枝汤来治
  辨证对,用对药,发烧问题很快就解决
  很多人不知道,气虚也会引起发烧
  阴虚引起的发烧,可以这样治疗
  注意,发烧不要随便用乌梅汤
第二章  官窍
  引火汤治咽干痛
  鼻塞到底咋回事,一般应该如何治
  这位三十年的老鼻炎患者,主要通过健脾补肾来治疗
  小议过敏性鼻炎
  我是怎么治腺样体肥大的
  小朋友扁桃体肥大、打鼾,我是这样治疗的
  刷牙解决不了的口臭问题,可能需要调脾胃
  治疗口臭,用平胃散(加味)的时候比较多
  口腔里的囊肿,可以用这样的治疗思路
第三章  脾胃
  胃阴真的很重要,可很多人不知不觉地伤害它
  治疗痘痘,健脾胃祛痰湿是根本
  虚不受补的三种原因:补路不通、不胜药力和补错方向
  你知道积食,可你知道积饮吗
  胃就是这样被弄坏的
  不吃药,也有消食的好办法
第四章  心
  担心熬夜产生心脏问题?中医有办法的
第五章  肺
  患者一说话就咳嗽了四年,服中药终于治好
  常见肺炎的治疗,为何要把毛孔打开、让胃降
第六章  肝
  儿童抽动障碍的问题,要考虑从肝脾肾入手治疗
  小儿总频繁眨眼,可能和肝脾有关
第七章  肾
  总是恐惧(焦虑),调肾不失一个好办法
  肾虚的问题,用六味地黄丸(加味)来解决
  出现这些问题是肾精亏虚,补之前先清痰湿和瘀血
第八章  妇科
  宫腔积液一例
  产后发汗,你不知道有多危险
  为什么产后出汗这么难治
  月子到底该怎么坐
  原来月经走了不来有这些原因,要这样治疗
  月经来了不走,漏下一例
  月经滴答的女人
  治疗嗳气要调肝,更要靠自己能看开
  骨头冷痛——月子病一例
  生孩子不是生孩子这么简单,产后痛苦有很多
第九章  疼痛
  关节痛的,我常用这个方
  偏头痛的原因有这些,所以应该这么治
  痛风等慢性病,治好也需要患者的耐心
  头痛到吐
  十年偏头痛
第十章  皮肤
  荨麻疹一例
  扎针治疗急性荨麻疹,见效真快
  血热型荨麻疹,用这种治法真有效
第十一章  失眠
  治疗失眠,关键是要治心
  老年人失眠的治疗,常和年轻人失眠的治法不一样
第十二章  气血津液
  病有深浅,治有难易,更有运气
  因湿致虚方
  用四妙丸治疗湿热下注,还要注意气虚问题
  退烧后,出疹子——湿退热出
  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
  他不是真的懒,他是得了“懒病”
  你有没有气虚
  为什么这么容易发脾气
  中风,人人都可能是局中人
  我的提神药
  正虚邪恋,余毒未清
  女人,你为何手脚冰凉
第十三章  精神与情志
  心烦——栀子豉汤
  幽闭空间恐惧症?——脏躁
  原来有些洁癖也可以治疗
  浅谈五志和心理变化
  我最“巫”的两个病例
  安全感
  信念之力
  产后抑郁,要怎么样才能开心起来
第十四章  证,要辨真假
  至虚有盛候
  有些病看上去是热病,其实是寒病
第十五章  医患沟通的小技巧
  从荨麻疹的透发看排病反应
  如何向医生表达自己的病情
  我这病能断根吗
  温胆汤泡脚真的能治病吗
  病的尾巴
  服中药后该留意的一些变化

前言

  

    医缘
    人这一生,总在那么一些节点,突然热闹一下,然后慢慢归于平静。
    我的某次经历大概就是这般的一次潮起潮落。
    2016年12月的时候,我的微信公众号上一篇名为《产后发汗?自寻死路》的文章莫名其妙地在网上火了,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阅读量已超40万次,微信公众号更是招来了数万人关注,这数量都赶上我在深圳几年看过的患者人次了。我想跟很多朋友说,其实,范大夫没有三头六臂,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时,这二十四个小时不仅要用来上班、睡觉、吃饭、看书,还要陪伴家人,写文章的时间都是挤的,所以,几乎没有时间去为朋友们排忧解难,请原谅。
    很多新来的看我文章的朋友,可能接受过一些不完全正确的治疗,但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往后的人生,都要用心地去过,不要做一个盲目跟风的人。
    网络上的知识,都是被人筛选过的,包括我公众号里所有的内容都是,想要获得第一手的知识,一定要自己用心去学,没有人可以偷这个懒,偷懒是对自己不负责。
    如果你们真想去了解中医,我希望,你们就真的去用点心。在我的徼信公众号的文章《假如我当了中医老师,就这么虐学生》里,我罗列了一些入门的书籍。我也写过几篇关于自己的一些学习方法的文章,如《初时,我是这样学中医的》和《初时,我是这样学方剂的》等,供大家参考。
    如果你们只是来看热闹的话,我还是劝你们都散了吧!
    同时我也不希望你们冲动地来找我看病,那些要从美国来的、从英国来的、从南非来的、从长沙来的、从哈尔滨来的等,请打消你们的念头。请外地患者不要因为冲动来找我,为此,我也曾经把我的出诊时间和地址都删掉了。
    对于慢性病,我不可能一诊就能看好病,速成的东西,很少有好货。速效莫求,小利莫争。
    在我的文章《我这医路》中,你们能看到我的从医之路有多煎熬,我所有知识的获得过程都不是容易的。所以,你们不可能骂几句就能轻易地动摇我心中的信念,我十几年所学的一些知识,也无法用几千字的文章来展示完,中医实在是太博大精深了,穷尽我一生也不可能学完。
    所以,我希望来询问的朋友,在问之前,一定要用心去组织语言,或自己先行去了解一下相关的知识,这是对你们自己的尊重,也是对我的尊重。
    如果你们没兴趣学,试着看看你们的孩子愿不愿学,最好从培养兴趣开始,当然,仍要以学业为重,中医当爱好即可,若有缘,考上中医药大学再认真学也不迟。
    但说实话,中医,真的不是那么好学的,我是多么希望有个师父带着我走,可惜如今这年代,这种缘分太难得,我在《致中医:远去的师徒》的文章中也有过记录。
    十几年来,我家里也就存了那么五六百本书,尽管很多看得都是非常吃力的。但这也得益于这些前辈们无私写下来的经验,我才能延伸出那么一些大家喜欢的文章来,否则,我写的都是无本之木。
    茫茫人海,你我一场“点赞之交”,也算一次不经意的缘分吧。可能过了两天,看热闹的心思淡了,你们就会散去。
    很多朋友,都是跟着我的微信公众号,看了一两年的文章了,很清楚我的脾气,不喜欢别人问重复的问题,我也不愿意说重复的话,你们多看看文章,就可以了解到多数问题的答案。我的文章几乎没有重复的,不敢说全是干货,但起码九成是。所以,这些朋友们才会一直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支持我写,每天等我更新。感恩这些一路陪着我的人,让我在人生路上不那么寂寞!
    我希望,热爱中医的朋友们不要急功近利,多久得的病,要花多久的时间去调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身体也是。
    关于身体的修复,各个脏器要协同着进行,同时需要相当的时间来康复,并且也不以你个人的意志而转移,所以,千万不要急于求成,既然是慢性病了,那就给自己多一点时间,去琢磨,把问题琢磨透了再治,否则没想明白就动手是很容易出错的。东西吃进去容易,再排出来就难了。
    急,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慢慢来,反而比较快。
    在我的微信公众号里,《我是如何变瘦的》文章中记录了一位朋友的减肥过程,这绝对是耐心与坚持的例子,很值得大家学习。
    所以,喜欢阅读我文章的你们不要急于提问,先去翻我的微信公众号里的目录,把一些基础内容看一看,我讲得已经很通俗了,也尽量写得生动有趣。
    我对医疗的看法,是相对比较现实的。我一直认为,医疗是具有局限性的,它是不能解决人类的全部疾病的,我们能做的十分有限。所以,在微信公众号上来问病的人,需要你看一下我在微信公众号上写的《我的医疗观》一文,这样你才能更客观地对待医生和疾病。所以,不要一上来就拿医德良心绑架医生,把医生架火上去烤,医生的能力是有限的啊!
    …………
    在中医育儿班上,我就有啥讲啥,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他们竟然没嫌弃我。很感谢这群年龄跟我差不多大的学生们,每次讲课,都帮我整理资料,让我体会到了什么叫作教学相长。随着时间慢慢地推移,现在也成了朋友。人与人之间的缘分,真的是十分奇妙。有聚就有散!随着时间的推移,缘散时,如朝露不可留!就如同还有一堆我没有看好的患者,也已经离我而去了。
    想想,主要原因,可能还是我的水平有限,没有把他们的病看好。
    记得我最难过的一次经历。有一位干呕的患者,在我这里看了两三个多月没有好,针灸、汤药都用了,尽我所能了,也没有效果。最后,我说就先停一停吧,容我再想想办法。所以,有时我的水平也稀松平常。
    隔了半年多,自我感觉有了一些进步,对于这个问题,也有了一些想法,想联系她来商量要不要再治一下;或者问问有没有其他医生给她治好,分享一下心得也行,等消息发过去时才发现,她早就把我拉黑了。
    或许,这就是缘分吧!
    人这一生,你可能和很多人都只是擦肩而过而已!
    所以,刚看我文章的朋友们,现在,你我都只是一场“点赞”之交的缘分而已!
    可能明天你就忘了我是谁,我也记不住你是谁。
    咱们要好好对话,可能需要再沉淀一段时间。不要成为互相浪费时间的对象,皆因时间太宝贵了。
    本书名字为《做自己的中医》,是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本书,更好地了解中医的基础知识、治疗的原理和方法,获得中医思维,能够更好地用中医知识保护自己,预防疾病。如果患病,能够更好地配合中医医生的治疗。当然,如果你能够因为这本书而更加地热爱中医,慢慢成为一名中医的医生,那更是我的荣幸。不过,在你没有成为一名中医医生之前,患有任何疾病,一定找专业的中医医生开处方,千万不要胡乱给自己开方。
    另一层含义也是给我自己的勉励,坚持做自己,不为他人所干扰,坚定的用辨证论治的方法,去为患者排忧解难。
    最后,祝大家都身体健康!
    范怨武
    2021年8月20日修订